华东师大召开2022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持续推进卓越育人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0

  9月4日,华东师大2022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在普陀校区科学会堂召开。这次会议紧扣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围绕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社会需求,就“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持续推进卓越育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凝聚共识。此次会议同时作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华东师大召开2022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

  上午,副校长戴立益、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副校长周傲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分别围绕“招培就联动,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和“优化调整研究生学科规模结构”作了主题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

 

副校长戴立益作主题发言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作主题发言

 

副校长周傲英作主题发言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作主题发言

  戴立益阐述了进行专业调整的必要性,介绍了国家专业设置调整情况、高校专业调整示例、我校专业设置演变,分析了基于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专业动态调整的原则及其面临的问题。

  孟钟捷用详实的数据和资料分析了我校专业招生、培养、就业情况,介绍了学校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建设方案和专业动态调整方案。他表示要明确“质量核心、需求导向、规模控制”的专业动态调整原则,持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指标,实施年度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

  周傲英表示,“四个面向”是学科调整的出发点和指引,发展战略科技、建构中国特色的知识体系是做学科调整的根本遵循,他希望通过学科调整,大幅度提高专业学位的比例和质量,实质性推进本研贯通,根本性改变导师队伍结构。

  吴健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一些现状与问题,介绍了今后工作的四大举措,他表示研究生教育要以人才培养成效为核心,以国家战略和社会急需为导向,动态调整学科点结构,优化招生计划配置,建设高水平导师队伍,提升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主持会议

 

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作主题发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作主题发言

  之后,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作了主题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主持会议。

  文贵良从群策群力招生、分类培养、拔尖人才培养、卓越师范生培养、协同帮扶就业等方面,介绍了中文系以培养为中心,打造“招培就”三位一体卓越育人良性生态基地的专业建设情况。

  王长波从产教融合培养体系、校企全过程参与培养、校企协同多元评价、产教融合培养机制改革、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电子信息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的探索实践。

 

 

 

 

分组讨论

  下午,与会人员分成4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立足本单位及学校发展实际,充分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外语学院院长杨延宁、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吴冠军、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梁志分别代表4个小组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就讨论中形成的一些共识和建议进行了交流。校长钱旭红主持会议。

 

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汇报

 

外语学院院长杨延宁汇报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吴冠军汇报

 

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梁志汇报

  钱旭红就分组讨论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指出,首先,要在全校教职员工中树立唯卓越方能立足的观念,着力推动卓越学术和卓越育人,唯有如此才能推动学校成为中国教育创新引领能力最强的大学之一;其次,必须准确地并且具有前瞻性地对自身所处的学科和专业在全球至少全国的质量水平和排位层次进行恰当的未来定位,这是决定学科和专业发展的根本;再次,要通过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来对专业和学科进行全面的调整优化,超越狭隘的专业主义,形成具有高度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优胜劣汰和新陈代谢运转机制;最后,对各个学科专业要通过分类、分级、分批指导,小步快节奏大力度推进相关工作。

 

校长钱旭红主持会议并就分组讨论进行总结

  最后,校党委书记梅兵作总结讲话。她代表学校党委对学部院系和职能部门两年来为卓越育人工作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她强调一是必须进一步认识到卓越育人的重要性,二是必须敢于和善于改革创新才能做到卓越育人,三是必须真正形成合力才能推动卓越育人。

 

校党委书记梅兵作总结讲话

  除了卓越育人工作,梅兵还就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要以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勇敢面对风险挑战、践行初心使命,二是要以一丝不苟的作风精心做好疫情防控之下的开学工作,三是要以时不我待的态度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四是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校园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

  出席本次会议的校领导还有曹友谊、雷启立、顾红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总会计师;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及常务、主持工作);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文丨田波澜 编辑丨杜玥 编审丨吴潇岚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