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丨李彦垒:以深入学习党史 铸魂聚力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50

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是国家治理之基,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干事创业铸魂聚力,是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迫切要求,也是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进而加强党的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注重原原本本学,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有的基层党员干部因业务工作而忽视理论学习,导致学习能力退化、理论基础弱化、理想信念迷失,最终轻则碌碌无为,重则酿成严重不良后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学风向好、态度端正、作风扎实的体现,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经验,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一以贯之。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而更好地把握党史要义、领悟思想精髓。

  注重融会贯通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基层党员干部应正确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逻辑关系,以党史学习为引擎学好“四史”,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鲜活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真抓实干,接续奋斗,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注重结合实践学,在“用好身边资源、解决身边问题、服务身边群众”上下功夫。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原原本本学原著,又要借助新载体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进行,既要依托干部群众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浸入式学习,又要以学促干、在干中学。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锤炼担当精神,提高解决难题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将为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进一步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攻坚之力。



作者李彦垒(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来源丨辽宁日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郑海容 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