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丨马爱民:民办高校党建要强化三个导向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42

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强调了民办教育领域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民办教育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对于确保民办教育的发展方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民办高校是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促进民办高校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强化“三个导向”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首先,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导向。“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决定高校办学方向的根本性问题。无论哪种类型的高校,都要坚持“四为”方针,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加强高校党的建设,这是落实民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因此,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应把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放在首位,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民办高校“两个覆盖”即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整体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让党建工作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为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其次,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从整体上来说,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在发展规律和发展方式方面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例如,从领导体制上看,民办高校实行董(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而公办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就导致两种类型的高校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有明显差异。民办高校党组织主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从而区别于公办高校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此外,对于民办高校来说,生存和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因此,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必须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覆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为学校的发展把舵引航。此外,要不断加强民办高校党组织体系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加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号召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将“三全育人”工作成效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从而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在实处。

  再其次,要以促进学校健康全面发展为导向。获得合法的经济效益既是民办高校的合理诉求,也是学校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从多年的实践来看,凡是发展势头好的民办高校往往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反观一些发展势头不佳的民办高校,往往不重视党建工作,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强,教师队伍不稳定,资源获取渠道不畅通,社会影响力也较弱,甚至挣扎在生存线边缘或屡遭学生群体性事件困惑。因此,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必须以促进学校全面健康发展为导向。

  第一,要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这是做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照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党建工作,懂教育善管理、有奉献精神的要求,选拔既精通党务又精通高校管理的复合型干部来担任。

  第二,要加强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领导班子组织生活制度,搞好领导班子团结,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尤其要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确保把领导班子全部精力凝聚到推动学校中心工作任务上,主动为学校排忧解难。

  第三,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服务好广大师生。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群众路线,把维护师生的切身利益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着力解决学校办学和广大师生面临的实际问题,也要对侵害广大师生利益的现象进行专项治理,获得广大师生的衷心拥护。



作者马爱民(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丨中国教育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