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与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学术论坛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9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6月12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与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学术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此次论坛是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系列活动,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举办。来自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13所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主持论坛。

华东师范大学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与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学术论坛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和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主任林炊利先后致辞。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四军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同时揭牌成立。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致辞

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主任林炊利致辞

  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新四军研究会的46位百岁老战士回信,提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要求。为更好开展新四军研究、传承和弘扬铁军精神,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成立“新四军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由曹景文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会上,《大江南北》杂志社社长杨元华教授向中心赠送了杂志创刊以来的全套合订本,为开展新四军研究提供重要的文献资料。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四军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大江南北》杂志向新四军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赠送全套合订本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革命精神的内涵、建党精神的提炼、铁军精神及其传承、新时代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等专题展开了研讨。


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关于革命精神的内涵,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认为,党的精神谱系需要在大历史观的视野下进行分析,一是要从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传承中审视,二是要从500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中观察,三是要对具体的革命精神进行科学提炼,更要从整体上进行把握。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院长赵庆寺认为,革命精神涵盖了理想信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等多种精神要素。



建党精神的提炼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大家普遍认为,建党精神包含有更加具体的精神内涵,如红楼精神、渔阳里精神、《共产党宣言》精神和红船精神等。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光寿教授将红楼精神概括为:勇于牺牲精神、科学探究精神、直接斗争精神,基本特征是勇往直前、直接行动的牺牲精神。上海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认为,老渔阳里建党,新渔阳里建团,不讲渔阳里就讲不清楚党的创建。讲建党精神,离不开渔阳里。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将渔阳里精神概括为四个方面: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报国为民的奉献精神。



新四军在敌后抗日战场英勇杀敌、勇往直前,铸就了“难不倒、拖不垮、打不败”的铁军精神。关于铁军精神的内涵,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挥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大局在胸,民族至上;团结一致,英勇善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将铁军精神概括为四个方面:铁的信仰、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担当。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健认为,皖南事变对铁军精神的形成具有关键作用,这是因为:重建军部实际上理顺了中共中央与新四军的指挥关系;重建军部后加强了党员在各根据地内部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重建军部后在思想上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将新四军老战士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过程中所体现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概括为四个方面:持之以恒、孜孜不倦与时俱进的求知精神;不忘初心、一生矢志不渝地坚守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奉献;以身作则,用良好形象为全社会作榜样。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革命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如何发扬革命精神,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赵庆寺认为,一要不断推进革命精神的理论创新,二要始终坚守人民中心的价值理性,三要有效推进革命精神的制度转化,四要实现革命精神的大众化和日常化,五要以自我精神引领社会进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金伟认为,革命精神应该融入思政课教学,后以珞珈党史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教学进行了具体分析。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鸣岐认为,要重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革命精神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华东师范大学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与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学术论坛

与会专家普遍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昂扬斗志,扎扎实实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


图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钱文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