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世骏为马院新生讲述《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80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专题讲座

  9月18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00余人迎来入学第一堂课,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受邀作专题讲座《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旁听了这堂课。

  童世骏以回顾李大钊于1919年在《新青年》杂志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开始他的讲课,强调深刻领会从建党前辈到现任领导的马克思主义观,对于在当代中国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童世骏指出,马克思主义作为执政党的指导思想是写入我国的宪法和我们党的党章的,同时,马克思主义也是中国人民持续不断地自觉与自愿选择的结果。在这里童世骏援引我校冯契教授的观点,指出自觉是理性的品格,自愿是意志的品格,中国文化的特征是强调在理性自觉的基础上进行自愿选择,而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接受过程,就是一个由自觉而自愿的历史过程。

  童世骏认为,除了二十世纪初以来的经济、政治、军事等条件以外,中国人之所以接受马克思主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点之间有高度契合。首先,马克思主义是“尖锐批判西方”的“西方理论”。近代中国在遭受西方船坚炮利的攻打后,中国人内心出现了既痛恨西方的傲慢,又羡慕西方的成就的矛盾心理。其次,马克思主义是着眼现实的理想主义理论,它重视事实,也追求理想。这与中华民族的特点也是相契合的,因为中华民族既是务实的民族,又认肯“天下”与“大同”的理想追求。再次,马克思主义是“超越理论”的“理论”。童世骏引用马克思墓碑上的名言,“过去的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指出这样一种思想,与中华民族的“实用理性”意识不谋而合。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名新生讲述入学第一堂课

  童世骏认为,在当前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活力说到底要通过其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来显示。他回顾了建党初期李大钊与胡适进行的“问题与主义”之争,当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主义”成为执政党的指导思想以后,尤其要重视对于当代中国种种实际问题的解决。童世骏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数十年奋斗,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国际范围内谈到中国时以前常用的“中国问题”一词早就被“中国道路”甚至“中国模式”所取代,但中国仍然有许多问题;在去年的“五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一口气说了六个“如何”问题,涉及意识形态、发展方式、社会公正、治理体系、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在今年“七二六”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对中国发展所持的“战略定力”不仅要以“理论自信”作为依据,而且要以“问题导向”作为手段。童世骏强调,要科学合理地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不仅要研究和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且要为解决世界的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那么,到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呢?回答这个问题,童世骏仍然从阐述马克思主义所要回答的问题的角度来着手。童世骏认为,经典马克思主义着重回答了以下四个关系问题。首先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理论,首先要回答它与实践的关系问题,以及一般意义上社会理论与社会实践之间的关系问题。实践过程说到底是从现实取得理想、把理想化为现实的过程,因此马克思主义又要回答现实和理想的关系问题。就现实而言,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是资本和劳动的关系问题;就理想而言,马克思主义着重从个人和集体的关系问题角度来理解未来社会。童世骏认为,这四个问题在当代中国和当代世界仍然重要;但与此同时,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者还需要关注另外四个问题:第一是因为生态危机而尤其突出的人和自然的关系问题,第二是因为全球化而尤其突出的民族和世界的关系,第三是因为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而尤其突出的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关系问题,第四是因为生活水平提高和世俗化程度加深而尤其突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关系问题。童世骏指出,回答后面四个问题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更离不开基于当代现实的理论探索。

童世骏与现场新生进行了思想和学术互动

  至于如何基于当代现实进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探索,童世骏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给在场师生提出了3个方法论要求:一是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二是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三是既做有我之学,也做无我之学。

  在整个讲座中,童世骏不断穿插讲解马克思的生平轶事,勉励同学们向马克思学习。例如他以马克思致友人魏德迈的书信为例,赞扬马克思是一个能够超越个人遭遇、把握时代脉搏的伟人。他还提到明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勉励同学们以刻苦学习,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来纪念这两个对世界对中国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

  讲座尾声,童世骏与现场新生进行了思想和学术互动。针对有同学提出如何消除人们的精神危机,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时,童世骏诚恳地谈道,要克服时下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解,既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水平和成果表达水平,也要提高马克思主义者对自己所传播的理论的身体力行水平。大家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应该把做一个知行合一、言出行随的马克思主义者既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光荣使命,也作为有幸得到的成长条件,作为能帮助自己更好地成才成人的宝贵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