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张桂梅老师学习,师生共议弘扬教育家精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张桂梅老师是一个无我的人。因为她的无我,她的无私,成就了千千万万个她。教师这个职业也是如此,因为老师的无我,所以成就了千千万万个学生。”11月23日,一场关于“向张桂梅老师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主题观影会在普陀校区思群堂举行。演员海清、柴烨、王玥婷、美朵达瓦、赵瑞婷等来到现场,与师生们分享了她们心中的张桂梅老师。来自教育学部、孟宪承书院等逾60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向张桂梅老师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主题观影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来自孟宪承书院的公费师范生黄宇璐,在今年暑假作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组团师范生实践育人项目丽江队的成员前往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拜访了张桂梅老师。“张桂梅老师向我们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教育经历,使我更加懂得她时刻佩戴党徽的深刻意义,更加明白走出大山是为了更好地回去,要通过课堂学习、教技大赛、支教实践,将自己学到的真知识、练就的真本领带回家乡。”

  “当我们心怀着要帮助学生实现走出大山这个心愿的时候,我们自己也会有更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代表、教育学部研究生郎朗曾以一名高三教师的身份,在云南武定陪伴自己的学生一起经历了高考。“张桂梅老师的故事让我更加明确了这份事业的意义,如果再回到山区去从事教育工作,我相信自己还能做得更好。”

 

 

 

  “我从2020年开始拜访张桂梅老师,跟她家访,看她在学校中的点点滴滴,她无我的‘燃灯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海清也分享了自己对于教师的理解。“老师,一直是我非常敬佩的职业,我父亲就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我的大学老师曾在第一堂课上和我们说:‘你们班25个人将来未必都是明星,但是希望你们成为25个好演员,希望你们好好做人。’很多事情已是过眼云烟,但真诚做人、踏实演戏的话语一直深深影响着我。”

  传播学院教师沈嘉熠就如何隐藏演员的第一自我,从艺术演绎的角度塑造张桂梅老师无我精神等问题与海清等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教育就是生命唤醒生命的过程,张桂梅老师所展现的教育家精神深深感染并打动了我。”教育学部教师黄志军分享道,“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更应该意识到自己身上承担的重任,砥砺奋进,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专业素质,从一点一滴做起,关心、启迪、培养每一个学生,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中成就自我。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活动期间,师生共同观看了根据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我本是高山》。“我希望能够像张桂梅老师一样,为帮助西部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成为高山而竭尽全力。”许多立志于成为教师的同学们在观影后纷纷表示。

  近年来,学校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事业的重要部署,自觉担当“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荣耀使命,在落实优师计划、强师计划、国优计划,牵头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第二组团、智能教育赋能帮扶、推进研究生支教团建设的同时,不断擦亮“教育筑梦”等先锋品牌。一大批师大毕业生扎根祖国西部基层,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用教育塑造学生未来,以实际行动回应“教育强国,师大何为”的时代之问。

 

 

 

 

图|吕安琪、张文斌 文|刘骏、孙梦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窦雨萧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