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

8月28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以在线形式共同举办“第四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术研讨会”。

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专家学者、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区域教育管理者、一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等1500余名参会者线上“云相聚”,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线上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在致辞中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正从外延式建设转变为内涵式发展,关键有以下三点:一是重点聚焦搭建一体化的资源平台,二是坚持构建一体化的师资体系,三是着眼扩展一体化工作格局,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虚拟教学一体化结合起来。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指出,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促进工作体系、内容体系、课堂教学一体化,将新思想融入各学段课堂教学,常讲常新,建设一批精品示范课程。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教授宣布华东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并发布了中心近期研究成果,包括“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丛书”系列的《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学思政学科心理学纲要》;“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三)”音像制品等。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依托教师教育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连续三年举办“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并通过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共学、共研、共教”教学观摩常态化工作机制,搭建“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培育实验室”平台等举措,不断升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海经验”。后续研究中心还将陆续推出“年度报告”“教学实录”等相关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说,学院将继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丛书和年度发展报告出版,加强实践路径的理论提炼;依托校设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和实验教学中心,推进一体化实验基地的建设。(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