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党员党支部齐表率 上好新生“第一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89

 “什么是学术规范?研究人员该如何遵守学术规范?经管学部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许鑫教授在开学伊始就对400余名研究生新生细数学术规范的内涵与意义。在法学院开学典礼上,该院教师党员、宪法学者、著名读书公号“雅理读书”版主田雷教授为幸运的新生们赠送精心挑选的著作,鼓励新生多读书、读好书……在今年开学季,越来越多的教职工党员和党支部参与学校的新生入学教育,为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课

新生教育:“红色身影”很抢眼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精神,抓住新生入学这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党支部表率作用,把思政工作贯穿新生入学教育阶段的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今年特意发文要求教职工党员党支部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

  事实上,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和规划大学生涯是我校多年来的传统,每年都有很多教职工积极参与其中,主动为新生指明砥砺前进的方向。而在今年的新生教育中,涌现出众多引人注目的“红色身影”——学校教职工党员党支部主动亮明身份、佩戴党员徽章,树先锋形象,积极参与到迎新工作和新生教育中来,为新生的成长提供第一时间的指导。

校教职工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积极参与迎新工作和新生教育,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从新生报到、走访新生宿舍、举办专题讲座、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各教工党支部与对应学院新生交流、指导新生支部组建,我校教职工党员和党支部全程参与新生入学教育,想学生之所想,积极回应学生的需求和困惑。管理岗位教职工党员带头树立优良作风、回应新生关切,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专业教师党员努力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学,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发展等实际问题相结合。

教育学部:全方位新生党员教育

  在910日迎新当天,教育学部的新生党员报到处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有佩戴党员徽章的教师代表们笑容可掬地迎接每位新生党员的到来;有印制精美的《学生党员手册》为新生党员提供指导和帮助——该手册由教育学部党委专门为新生党员印制,内有学部所有教师党员的入党时间、职务职称、研究方向、联系方式等,便于新生党员与教师党员建立联系;有信息化报到系统的协助和导引,每位新生党员可以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迅速录入个人党员信息,并且围绕“我和党组织有个约定”主题留言,与党组织进行线上交流。此外,在新生党员报到处,每位新生党员还从教师党员手中接过了“党员成长口袋”,里面有党章、党徽、党费证、党员组织生活记录本等,帮助和督促大家通过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不断成长。

教育学部党委举行“与信仰同行,与时代共进”新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继报到之后,教育学部党委于912日举行“与信仰同行,与时代共进”新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教育信息技术系主任顾小清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向东教授、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副教授、教育学系董轩副教授、教师教育学院丁伟副教授作为老中青党员教师代表与220名新生党员亲切见面并接受访谈。新生党员们通过采访的形式,聆听了教师党员们关于如何履行党员义务、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经验与心得。

经管学部:专家详解学术规范

  在迎新工作当天和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活动中,参与工作的经管学部党员教师都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树先锋形象。在学部的入学仪式上,党员领导们戴上党徽,迎接2017级的新生。

  

经管学部副主任冯学钢教授代表学部与学生代表签订了学术道德承诺书

  除了为新生提供贴心服务,给新生党员上党课,经管学部还特意给学生上了一堂有关学术规范的课。学部副主任冯学钢教授代表学部与学生代表签订了学术道德承诺书。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许鑫教授面向400余名研究生新生细数学术规范。他从学术规范的界定、意义以及如何遵守学术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他的讲解下,学术规范不再是抽象的道德规范,而是学生在学习、科研工作中能够遇到的实际情境。专题报告结束后,许鑫又辗转会场,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工党员一起,与新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面对面交流。在相似的时间,经济、统计、公共管理等几个教工支部的党员也正与对应专业的学生党员们进行着交流。

孟宪承书院:仪式教育传承师大风范

  在新生教育中,除了通过绿色通道、大学生助学贷款、本科生资助体系、勤工助学等方面与书院教工党员探讨如何更好地服务新生,孟宪承书院还结合“亮身份、做表率、争先锋、尽职责”的迎新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作用,于910日下午在新生中开展“致敬孟老校长、传承师大风范”的仪式教育。此次活动,通过献礼孟宪承老校长、授予院徽、新生集体宣誓、书记寄语等环节,在仪式中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传承学校文化、传播书院理念、传递教师能量。

孟宪承书院在新生中开展“致敬孟老校长、传承师大风范”的仪式教育

  此外,孟宪承书院还准备了大学之道三场讲座:一是大学的精神,由党员教师汤涛教授带领同学们解读孟宪承老校长的大学精神;二是乐学在师大,由书院党委书记吴薇教授亲授学习之道,与新生探讨书院全人发展理念;三是活力在书院,由党员教师张麒组织新生500人大团培,体悟生涯之旅。

大夏书院:联合五院系引领新生成长

  “大学学习方式是怎样的”“大学可以转专业吗”“留学生怎样才能和中国学生更好地融合”……在实地家访和电话家访中,大夏书院收集整理了新生和家长共同关切地话题,并将内容分门别类、搜集整理,于910日新生报到当天,联合中文系、历史学系、哲学系、外语学院和传播学院以“你问我答——新生家长会”的方式分两场(文史哲专场、外语传播专场)召开家长会与新生及家长见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办学思路、专业特色、对外交流等情况面向家长进行了细致、详尽的解答。随后,在由中文系党委、历史学系党委、哲学系党委、大夏书院党委联合举办的“聊聊我的大学”大夏新生成长沙龙上,三位党员教师中文系副教授韩蕾、历史学系副教授朱明、哲学系青年教师王静在问答式的交流中向30多名新生娓娓讲述了不同年代的大学故事,激励新生做好人生规划、修炼个人意志,勤思善问、勤读多写,让大学生活过的圆满、精彩。

大夏书院和相关院系党委联合举办“聊聊我的大学”大夏新生成长沙龙

  在新生教育中,大夏书院及5家专业院系的党委协同组织党员教师亮身份、做表率、以身示范、注重引领。据统计,在五家专业院系党委及大夏书院党委的协同下,910日迎新当天共面向家长召开6场次新生家长会;195名新生学导、65名新生担任迎新志愿者;迎新阶段召开2场师生沙龙。在党员教师“红色名片”的示范下,大夏书院749名新生顺利报到,并将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已开启的崭新的大学生活。

光华书院:开辟网络思政新阵地

  在各专业院系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来自我校数学系、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党员和教工党支部积极投身到光华书院的迎新工作中。早在新生入校前,光华书院的辅导员就已经与部分院系的专业教师党员一起入驻新生QQ群,共同进行开学前的网络迎新工作。他们围绕大学生活、专业学习、个人发展等方面,为新生答疑解惑,开辟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怎么样才可以得到出国交流的机会?”“老师,请问CUPT是什么?怎么参加?”“转专业要准备些什么材料呢?”……面对新生形形色色的疑问,光华书院和这些院系的党员教师可谓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光华书院和相关院系教职工党员利用网络开辟思政新阵地

  新生报到当日及入学教育阶段,这些院系的教师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各自使出浑身解数,为光华书院的新生送去了党组织的关怀。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分析物化教工党支部与新生团支部结对,为学生专业成长提供保障服务,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教师党员在迎新点设立了“党员服务岗”,就专业发展和就业前景等问题向新生及其家长做了详尽介绍;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党员则以带领学生参观生物博物馆的方式,激发他们的专业兴趣,巩固其专业意识;不少党员教师还通过走访寝室的方式,将温暖直接送到了学生“家门口”。

政治学系:书记给新生上党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巩固“两学一做”的学习成果,坚定新生理想信念,912日下午,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以“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为主题为政治学系77名研究生新生讲授专题党课。

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为研究生新生上专题党课

  赵正桥围绕“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主要措施和组织领导等方面做了简要阐述,并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希望通过此次课程,让广大学生明白在未来几年的学习如何中立德、立言、立功、做人。赵正桥在讲课时指出,每名党员都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的关键在“做”,他希望全体学生党员能够认真学习党史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记党员责任和义务,不断努力进取、乐于助人,争做合格党员。

  参与讲座的研究生会后表示,今天的党课是一场精神文化大餐,日后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党章党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合格党员。

法学院:师生结对合力育人

法学院举行“师生共进、合力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法学院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带头表率作用,引导全体教师广泛参与,着力营造“师生共进、合力育人”的良好氛围。在开学前夕,法学院用全体教师照片拼出了爱心笑脸,做成主页大图,欢迎新生。在迎新日,新生在法商北楼扶梯而上沿路抽取党徽型和心型卡片,翻开即是与自己结对的教师信息、联系方式。这是法学院为新生们准备的心之导航,由党员教师带头,全院教职工参与,教师们将在大学四年里主动为结对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在开学典礼上,全体教师参与的开学典礼同时也是“师生共进、合力育人”主题党日活动。教师党员为新生深情寄语,典礼上更巧设抽奖环节。宪法学者、著名读书公号“雅理读书”版主田雷教授为幸运的新生们赠送精心挑选的著作,鼓励新生多读书、读好书。现场抽取的20名新生还收到一张装帧精美的“院长书记午茶会”邀请函,与院长书记相约金秋,共话未来与成长。

  此外,法学院还与书院牵手,协同育人。法学院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党员担任本科新生班级的班导师,与孟宪承书院紧密配合,为新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业指导。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业引领激发新生科创热情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科创宣讲会激发新生的科研热情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推进大学生科研科创工作中的专业引领作用,特别是把握新生入学教育契机,通过开展科创宣讲会激发新生的科研热情。在学院精心筹备的科创宣讲会上,校“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信息学院副院长石艳玲教授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学生科研科创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并鼓励新生通过参加科研科创项目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青年党员教师田应洪介绍了与机器人比赛相关的重大赛事,并指导学生团队现场演示了智能羽毛球机器人和四旋冀飞行器。青年党员教师、新生辅导员经雨珠向学生重点展示和讲解了学院编制的《科创手册》。此外,学院实验室金豫老师受邀介绍了ACM、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等赛事的选拔标准。宣讲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同学们意犹未尽,深刻感受到了学院浓厚的科创氛围。

  据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还将通过配备专业班主任、安排党员教师轮流值班、带领学生参加专业竞赛等多项举措,持续发挥党员教师在育人过程中的表率作用,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数学系:学业指导活动伴新生成长

  数学系学业指导工作坊是由数学系党委组织的一项特色党建活动,由数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根据学生需求分类指导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活动,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健康成长。为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快找准坐标,进而顺利完成大学四年学业提供有力的保证,数学系党委于在912日下午为光华书院数学专业新生组织了一场题为“融入——学业指导工作坊与2017级新生面对面”主题活动,指导新生正确有效地开展学业。

数学系党委组织活动指导新生正确有效地开展学业

  在活动中, 数学系党员教师罗栗、王丽萍以及年轻教师朱萌以“过来人”的身份为170余名新生“见招拆招”,向新生详细讲解了大学期间如何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如何掌握正确的专业学习方法、如何自我缓解学习压力以及如何保证高质量完成学业等。参与互动交流的学生称,“师长的建议句句戳中重点,使我受益匪浅”。

表率作用:教职工党员党支部在行动

  事实上,全校不少教职工党员和党支部都积极参与今年的新生教育。如哲学系党委书记杨海燕为新入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举办了题为“研究生的困境与出路”的专题讲座,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迎接学习生涯新阶段。此外,哲学系党委还积极组织其他党员教师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中,如党员教师、校党委委员郁振华教授为新生讲述系史,党员教师张留华为新生解读如何从事学术研究等。无论是迎新活动安排,还是各项学术讲座,哲学系党委都充分发挥了党员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模范和表率作用,给予新生“为人”“为学”的正确方向引导。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也开展了新生党员和教工党支部结对活动,学院筹备的微信智能辅导员问答系统即将上线,为师生交流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则为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专硕等不同类别学生安排了学业指导套餐,由各教工支部安排党员教师给新生做专业入门教育。另外,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还结合研究生党员人数较多的实际情况,为研究生新生安排了党员教育,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等。

  迎新期间,后勤党工委的党员职工们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迎新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在迎新当天,后勤保障部各部门顺利完成了新生接待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