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课开讲圈粉 寻踪智慧起源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107

  为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构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我校在深厚的人文底蕴基础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各学院通力合作,推出《中国智慧》课程。913日晚,第一讲在闵行校区一203开讲,主讲人为哲学系副教授苟东峰。

  《中国智慧》课程设有四个篇章,分别是:哲学与科学的智慧、文学与艺术的智慧、民俗与礼仪的智慧、经世与致用的智慧。第一篇章中,从先秦诸子开始探寻中国智慧的源头,为大家详细讲解儒道两家。同时在兼顾文史哲的基础上,展现了中国古代发达科学技术的画卷。第二篇章中,分别从古典诗词、《红楼梦》、汉字、书法、绘画、古诗词歌曲中探索中国智慧,真正实现多角度创意式阐释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第三篇章则十分“接地气”,将岁时节日、传统手工艺、神话搬上中国智慧的舞台。第四篇章,经世致用贯穿全篇,治世、理政、营销、外交中可见熠熠生辉的中国智慧。

“中国智慧”课开讲 哲学系副教授苟东峰为学生授课

  中国智慧的根底是中国哲学,中国哲学的开端为先秦诸子。因此,中国智慧的探寻应从先秦诸子开始,于是第一个问题便是先秦诸子是如何发生的。本讲从历史上的诸子起源说入手,寻踪中国智慧的源头。苟东峰老师带来第一讲“先秦诸子的智慧”,解读了“中国”和“中国智慧”二词,从“中国是否有哲学?”这个问题入手,讲解了雅斯贝斯的“轴心时代”理论,紧接着阐述了先秦诸子的起源,讲解了“古之道术说”、“王官说”和“救时之弊说”。最后,苟老师从内外因的角度对几种学说进行了分析,为大家总结了新思想的产生的原因并梳理了中国哲学的内在理路。

  苟老师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带给了学生许多感悟与思考,下课后许多学生都表示被苟老师引经据典的授课方式所“圈粉”。16级美术学院雕塑系王婕亮子评价道:“上课的老师年轻且充满活力,却担负着向学生们讲解先秦诸子起源的重要任务,使我感受到这门课程的与众不同,更能从课程内容中感受到学校开设这门课程向年轻学子们传授中国智慧的热切期盼。我们年轻一代也肩负着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的任务,希望在以后的课程中对这些内容有更深的了解。”16级亚欧商学院陈政竹说:“课程比较有条理性。许多案例来证明理论,生动有趣,提问恰到好处,对这门课程很感兴趣。期待后面更多精彩的内容!”15级物理张文也评价说:“各个古籍的引用也恰到好处,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让我对‘轴心时代’、对中国古代智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16级孟院物理的周玉荣同学感慨道:“听了这节课,我意识到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有着很长的历史渊源,老师阐述了春秋战国的百家思想产生的原因,让我觉得在封闭的年代,思想得到解放会孕育一大批优秀文化,老师引经据典的讲课,圈粉了我。”第一讲顺利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有所收获,并且对中国智慧的其余课程产生了浓烈的兴趣。

  915日周五下午1点,苟老师在中北校区文史楼211再次开讲,同样受到中北学子的喜爱。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施颖祎说:“老师从哲学的角度来解读中国智慧,可谓是醍醐灌顶。老师带着其严谨的思想与严密逻辑,同时不失一些小幽默,让人在乐趣与享受中获益匪浅。”17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李鹏认为:“苟老师以‘中国在哪里?’开篇,依次讲述了‘轴心时代的理论’‘先秦诸子起源’以及‘新思想的产生’,中西对比,幽默风趣,使我这个纯理工科学生对哲学,对先秦诸子产生了新的认识与思考,并且了解到吕思勉、王元化等华东师范大学老一代史学家、思想家,了解到了他们为中国的哲学界和思想界做出的贡献。16位老师历时半年准备的这门课程可谓诚意满满,期待苟老师下一堂课的精彩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