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

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83

  9月6日至7日,我校2017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召开。这次会议以“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旨在对世界一流大学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今后具体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方平分别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总结讲话。

校召开2017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

副校长李志斌代表学校作了一流大学建设主报告

  9月6日上午,副校长李志斌代表学校作了一流大学建设主报告;该报告也作为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内容。李志斌回顾了我校2017年在队伍建设、科研立项、社会声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详细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背景、国家的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教育部对“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他表示,学校将以“分类支持、均衡发展,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为建设原则,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依据学校学科基础和发展目标,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重点支持一批优势学科率先冲击世界一流;持续推动一批基础学科、特色学科跨越式发展;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着力提升相关学科建设水平,通过集聚资源、创新机制等举措,打造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卓越影响力、能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一流学科。

  李志斌对比了我校与部分兄弟院校的发展情况,总结了学校的发展优势和不足。他表示,建设一流大学意义重大,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学校发挥优势、鼓足干劲,在关键环节、核心指标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确保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汇报教育学部学科建设情况及设想

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汇报地球科学学部学科建设情况及设想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随后,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分别汇报了教育学部和地球科学学部的学科建设情况及设想。袁振国从“五大任务”、“六大战略”方面阐述了教育学科建设的发展思路和措施。丁平兴指出,要从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产出重大研究成果,着力推进国际化进程和坚持改革创新等方面持续推进地球科学学科群建设。

  任友群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上午的3个报告,让与会者对一流大学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报告都在充分认识背景和现状的前提下,找差距、想办法、找对策、求突破,给与会者很大的触动和启迪。他希望在“双一流”建设道路上,大家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共同打赢“双一流”建设这场硬仗。

中文系主任朱国华汇报中文系学科建设情况

数学系主任谈胜利汇报数学系学科建设情况

党委副书记方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6日下午,中文系主任朱国华、数学系主任谈胜利分别汇报了中文系和数学系的学科建设情况。朱国华详细介绍了中文系的学科基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阐述了学科建设目标和建设思路。谈胜利详细介绍了数学系的学科建设目标和建设思路,深入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阐述了推进学科建设的主要举措。

  方平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中文系和数学系是我校重要的优势特色学科,但“双一流”建设仅依靠现有成绩还远远不够。希望大家在分析各学科中存在不足的基础上,持续落实既定举措,将学科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

与会人员分成4组进入分组讨论环节


  之后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分成4个小组,围绕“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这一主题,结合主报告和分报告,立足本单位及学校发展实际,充分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9月7日上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秀艳、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阳和政治学系主任刘擎分别代表4个小组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就讨论中形成的一些共识和建议进行了交流。

  杨昌利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感谢所有参与讨论的教师,大家为学校下一步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思考学校改革与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并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秀艳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阳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政治学系主任刘擎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副书记杨昌利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后,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事先征求校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包括正在北京学习未能与会的陈群校长)的意见的基础上,作了会议的总结讲话。童世骏首先梳理了近年来习近平同志关于“双一流”建设的论述,强调我们要在总书记这些论述的指导下处理好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的关系、立德树人与教学科研的关系、内涵建设与指标排名的关系。然后他阐述了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总体位置和建设条件。他认为,作为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国际化大学,一所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突出优势的研究型大学,一所为身心健美提供强有力学术支撑的综合性大学,一所位于中国最发达地区的全国重点大学,我们有义务也有条件为“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教育”的任务作出独特贡献。在结合学校实际对“双一流”建设的内涵和重点作出具体解释的基础上,童世骏分析了我校现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童世骏指出,双一流建设是我们进一步实现更多资源与更好绩效之间良性互动的又一个新起点,而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又要进一步实现人才队伍建设和学术平台建设之间的良性互动、学校和院系之间的良性互动。童世骏尤其强调,学校出台的体现整体设计和全局考虑的政策需要院系理解和支持;而院系采取的符合学校目标的具体措施也需要学校提供依据和资源。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总结讲话

  童世骏希望,为了做好“双一流”建设,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全校的共识:一是真正把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各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作为中心任务;二是真正把国际化、信息化、跨学科交融这三个“I”作为发展战略;三是真正用好党建、思政和育人等方面的办学的政治优势;四是真正去做想清楚了的事情,克服说过就算、抓而不紧的倾向。另外,童世骏还简要通报了新学期将要进行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学习、第十三次党代会、行政换届、审核式本科教学评估等重要工作。

本次会议主题为“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出席本次会议的校领导还有孙真荣、梅兵、汪荣明、周傲英。校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各学部党委书记、主任、副主任,A类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B类学院院长及下属各系党委(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机关各部处室正职;学生党工委、机关党工委、后勤党工委、产业党工委书记;各直属单位党政正职;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部分特邀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