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协同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立时代潮头 发思想先声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5浏览次数:104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我校于近日在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协同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副书记方平出席,相关院系专家及单位负责人与会。研讨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主持。

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协同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从历史沿革、建设进展、学科体系、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服务社会等方面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情况和发展思路。社科处处长吴瑞君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重要文件中有关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论述入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协同建设和发展的背景与意义。发展规划部部长陈振楼介绍了上海高峰高原计划四类高峰的布局情况,并指出四类高峰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社科处处长吴瑞君、发展规划部部长陈振楼先后发言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如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申报上海四类高峰中实现有效协同,如何在体制机制上保障“核心团队、主题团队、协同团队”三支队伍建设,如何实现哲学社会科学教师深度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如何实施跨院系、跨学科的科研合作,如何进一步凝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向,如何打造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色与亮点,如何实施“双聘教授、兼职教授、特聘教授”制度,以及如何调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教师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积极性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提出相关建议。

哲学系陈卫平教授发言

  哲学系陈卫平教授建议通过让更多相关学科的知名教授和学者参与到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建立相关机构和机制来确保协同建设,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员结构等途径在全校营造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氛围。教育学部吴遵民教授认为,我校在进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时应定位清楚,建设有华东师大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并用相关理论和成果回应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认为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关键是要弄清并解决好现存的问题与不足,并产生更多标志性成果。

社会发展学院文军教授发言

  社会发展学院文军教授认为,协同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关键是要建立合理的机构与机制把相关学科和人员整合其中,同时通过人才队伍建设和跨学科的科研项目来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教育学部郅庭瑾教授也提出建立科学的体制和机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并通过明确任务扎实完成任务、拿出成果,进而达到建设目标、扩大影响。城市发展研究院林拓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城市发展和地理科学等学科的实际应用出发,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该与其他学科协同建设和发展,这不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而且对其它学科也都大有裨益。哲学系陈立新教授建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建设过程中要明确学科内容,并拥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成立规划发展小组,对学院的发展进行规划设计。

传播学院吕新雨教授发言

  传播学院吕新雨教授表示,从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观的角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传播学院可以一起做很多共同工作,尤其是在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方面,双方合作应该可以产生很多优秀的学术成果。学报编辑部刘晓虹副教授建议在马克思主义教育方面,将相关心得和模式总结提炼成理论并予以传播,从而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教育学部黄书光教授也认为应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制,从而保证各方积极有效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协同建设。经济与管理学部何佳讯教授表示,由于课程的密切联系度,经管学部今后将进一步在课程建设和学术成果发表方面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政治学系吴冠军教授发言

  政治学系吴冠军教授认为,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关键是形成有认知度的研究特色,并扩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国际传播,同时还要善于挖掘和发现人才。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最关键的还是人才队伍建设,建议在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方面,应该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殊的安排、程序和标准。政治学系马奥尼教授(Josef Gregory Mahoney)提出,马克思主义课程的任课教师在教学中要用激情和信念传达马克思主义精神,应该打破陈规,创新方法向学生展示马克思主义的话语力量以及其与实际生活的关联性,让学生明白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价值。

政治学系萧延中教授发言

  政治学系萧延中教授建议通过大胆创新体制机构和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术化程度等途径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花教授提议成立相关平台来促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同时采取相关措施切实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理论研究能力。历史系孟钟捷教授则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历史系的老师成立小型工作坊,并采取相关举措促进双方课程合作。哲学系郑忆石教授建议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学者的力量,让他们跟踪国外最新的研究动态并将其和中国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相关研究,从而凸显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问题意识并解决实际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感谢与会专家为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重点马院建设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方平表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学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指导思想的必然要求。学校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建设,在人财物各个方面都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予了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来讲就是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思政课建设等,这需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台建设上面加大力度;广义来讲则指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更好地提升学校整个人文社会科学建设水平和科研实力,这需要各个学科都能花心思和力气做一些思考和规划,学校会思考如何做更好的顶层设计,马克思主义学院也会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采取相关举措,希望各位专家和所在院系能继续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总结讲话

  在总结讲话中,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指出,此次研讨会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上海市对我校进行思政督查时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如何加强我校各个学科当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和学科分支建设的一次重要探讨。高校应该为党的理论事业发展承担特别重要的任务,希望各个学科都有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和马克思主义分支学科建设的规划,学校将在这方面对各学科提出要求并将其列为明年工作考核的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承担单位和协调单位,要根据今天的会议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

  童世骏强调,正如刚才专家们所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关键是核心团队和主体团队的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制定相应的用人和人才培养政策,利用好现有团队并搭建相应平台,充分提高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整个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他说,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非常好的传统和优势,并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整体研究和分支学科并重、理论创新和理论传播并重、国内宣传和国际交流并重等特点,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学校一定能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并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