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类重点建设公众号 “优秀”原创内容重磅推出(2023年6月)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1


 

   2023年6月,首批200个高校思政类重点建设公众号共发文8232篇,136篇推文参与优秀原创内容评选,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考季、毕业季、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端午节、父亲节、世界海洋日、全国爱眼日、大学校庆等方面。经专家初评、终评等环节,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项目组评选出“优秀”原创内容,结果已公布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思政类重点公众号项目”专栏。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作品荣获“优秀”称号,这些作品又有什么样与众不同之处,哪些文章会得到您的点赞转发?

 

 

01  时事报告

【献礼七一】

新时代中国青年喊话:

强国有我挺膺担当!

 

 

 

   视频策划立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反映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积极参与、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群像,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勇气和担当。

   视频采用歌曲MV的形式,邀请大学生倾情演绎共青团经典歌曲《有我》,深入北京各大高校拍摄取材,通过丰富生动的画面,凸显了当代大学生不负韶华拼搏进取、追逐梦想挺膺担当的精神风貌。视频播出后,获得良好社会反响,被学习强国、人民号等平台转发,并在中宣部官网播出。

 

 

 

 

02  华中农业大学

审稿意见22页,答复98页!

这篇《自然》发表的科研成果背后

 

 

 

   作品从一篇华中农业大学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研究成果说起,讲述了李国田教授团队为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历经10年探索,创制出一种新型广谱抗病基因的科研故事,展现了科研工作者们勇攀高峰、百折不挠的探索精神。作品还通过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报等媒体报道,引发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03  天津大学

为什么是天津大学?


 

   又是一年招生季,天津大学是什么样的大学?天津大学是天津哪所大学?这是很多考生关注的话题,也是天大师生校友努力回答的问题。本文通过五个篇章:天大有多美、乐活在天大、学习在天大、那些天大的智慧、那些天大的往事,分别介绍天津大学的校园环境、文化活动、学科实力、前沿科技成果、历史底蕴及知名校友,全方位介绍天津大学,引发广大考生、家长热议点赞,结合当前招生热点,用热点烘托热点,年轻态的文案酣畅连贯,一气呵成,最终阅读量达27.9万。

 

 

 

0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百分百”班级!

南航这个班不一般

 

 

 

   这篇文章聚焦南航首届长空创新班,介绍“百分百”优秀班集体的成长。全文以“百分百”为切入点,以“在南航,‘长空’是一份荣誉、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精神和追求”为中心,从科创、竞赛、升学多维度展示南航首届长空创新班的大学“创新”成绩单。在招生期间推出,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该文章数据详尽扎实,采访人物多元真切、图文并茂,直观地展示出一个蓬勃向上的班集体形象,激励南航学子夯实学业,积极探索,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05  湖北大学

湖大唐涛,救人一命!

 

 

 

湖大学子唐涛晚上下课回寝途中遇老人晕倒在地,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及时送医,成功抢救一条生命。在联系上家属后,他选择默默离开,家属辗转到学校送来锦旗。

英勇的救人事迹感动身边人,官微团队迅速采写报道,获得了数万点击量,还被湖北电视台、楚天都市报等媒体报道,成为校园里的一段佳话。


 

06  中国人民大学

全新亮相!

中国人民大学新版学位服官宣!

 

 

 

6月毕业季,一批优秀的人大人即将穿上象征学位荣誉的学位服,迎来学位授予这一闪耀时刻。在今年的离别之际,中国人民大学为毕业生们准备了新版学位服作为全新的惊喜!

新版学位服围绕中西合璧、人大特色、美观大方理念展开,融入更多人大色彩和人大元素。穿上学位服参加授予仪式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是对毕业生学业成果的肯定,也包含着学校对毕业生的美好祝福和殷切期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带着母校的祝福和期盼,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牢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使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07  西北工业大学

高燃!

西工大2023招生宣传片震撼发布!

 

 

 

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宣传片以“逐梦星辰大海”为主线,使用了物质过程、存在过程及关系过程三个语言过程,讲述了不同专业、性别、爱好学子如何在西工大这一平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想,最终成长成才的故事。

视频在官微一经发出,即获得师生、家长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媒体、社会大众广泛关注,一周内全网浏览量超过100万,起到良好宣传效果。

 

 

 

08  首都教育

什么是高考?

今天,懂了

 

 

 

本文在6月6日高考前夕,以“什么是高考”为设问,借助新媒体形式,以极富新媒体特色的打字机呈现文本形式,通过生动形象的文字表达,以第二人称的口吻描述多个与高考相关的小场景,为即将走上高考考场的2023级考生们加油鼓劲,也让过来人重温激情燃烧的青葱岁月,引发读者强烈共鸣。

 

 

 

09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大这个“尖”班,

全员深造!

 

 

 

这一作品聚焦华东师大物理学拔尖班全班23名同学,均升学深造:19位成功保研,2位成功考研,2位出国留学。作品以适合新媒体传播的短句形式呈现,图文并茂,展现出当代青年学子的蓬勃朝气,为学校育人创新成效写下生动注脚。

作品以一个个鲜活的毕业生案例,展现华东师大把引领育人创新作为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使命担当,以思维能力提升为牵引的卓越育人内涵,体现将思维教育要求渗透到培养全过程。

 

 

 

10  华中科技大学

最香的回忆!

华科大学子今晚达成!

 

 


 

   6月17日、18日的华中科技大学校园香“气”四溢,2023届毕业会餐在校举行,超万名毕业生一起珍藏舌尖上的华科大。推文以工作人员备餐和学生用餐的真实场景为落脚点,生动展现了学校各部门经过精心准备后为毕业生送上的色香味俱全的难忘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