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海上”华东师大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启幕京城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54

  5月18日,由华东师大主办,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和北京时代美术馆承办,美术理论家、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策展的“风起海上——2019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为近年来华东师大美术学院最大规模教师作品进京展,参展艺术家以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在职一线授课教师为主体,以“风”“起”“海”“上”四个板块,展出42位老、中、青三代教师作品约150件,作品涵盖油画、中国画、书法、雕塑、装置、新媒体等多个门类,作品时间跨度长达40年。

“风起海上”华东师大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启幕京城

  上海作为中国现代美术的发源地,其美术文化资源的历史积淀深厚。华东师大的美术学科在佛教美术与美术考古、近现代美术与中西美术交流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的位置,著作论文成果丰硕,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学术奖励和同行的高度评价,形成独树一帜的特色和持续的影响。华东师大美术学院的建立,一方面是华东师大作为“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与格局使然,另一方面,也是百余年海派艺术发展的召唤所致。美术学院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美术学科创办之初对于美术教育研究的发展方向,创作和理论研究并举,兼顾传统与当代,包容与创新的学术理念让其不断走在美术领域的潮头浪尖。美术学院成立两年即到北京举办大规模展览,正体现了华东师大美术教师走出上海,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的前瞻意识与专业自信。

展览现场

  走进展场,会被扑面而来的多元艺术风格所浸润。张晓凌表示,“风起海上”这一展览全方位的展现了华东师大美术学院的老师们这些年的探索和实践,既面向未来探索未知领域,有一种强烈的创新探索的欲望,以及对未来理想的建构,又深植根于我们的文化母体中间,从文化母体中获取力量和资源,通过这两方面构成了一条看不见但感受得到的心灵逻辑。也正是这些自由、开放的表达,让观众直观的感受到他们独立、革新和自由的个性。

  开幕式上,华东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致欢迎词,中国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贝亚特·艾芬沙德先后致辞,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工作部部长兼人事处处长金日龙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发来的贺信,来自海内外的领导、专家和艺术家从不同角度对此次进京展的意义作了解读。最后,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致答谢词,靳尚谊宣布展览开幕。

华东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致欢迎词

  王宏舟在致辞中说道:“这是华东师大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教师展,这次展览以美育定位为导向,整体作品侧重于对现实的关照和现场的阅读,进一步的聚焦社会文化和当下热点。这次呈现出的不同风格的作品是一次美学视觉的分享,也体现了美院老师在新时代背景下关注艺术创作,注重人才培养的思想和理念的交流与分享,这里呈现的有不少是我们美院老师教学积累的成果。我们希望今天只是开端,每年还能一步一步的扎实前进。希望华东师大美院能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美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靳尚谊致辞

  靳尚谊回忆了自己同学汪志杰在华东师大创立美术学科的历史,他表示,看过展览后感受到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的美术事业发展非常好,感叹现在的作品和1980年代的作品面貌不同,尤其是内容与材料的不同。同时,他对教师作品也给予高度评价:“虽然他们是师范类学院,但他们的教师作品与专业美术学院教师的作品几乎没有差距,祝贺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工作部部长兼人事处处长金日龙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发来的贺信

  范迪安在贺信中表示,弘扬海上文化精神传统,立足新时代中国艺术建构,在张晓凌的精心策划下,华东师大美术学院汇集全院教师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在北京办展,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他表示,中国美术的现代历程和现代美术教育的发展相叠合,几代美术家坚持文化理想与美育使命的统一,担当教书育人与艺术研究创造的双重责任,构成了百年来中国美术的鲜明特色,在这个共性基础上,各个美术院校又呈现出与地方文脉、群体理念密切相关的差异性发展。华东师大美术学院虽是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中最年轻的成员,但在办学定位上注重以海派文化兼容创新的精神为基,以发展新时代中国当代形态的美术为己任,教师的艺术探索具有宽阔的全球视野,充满了时代意识,在语言风格上呈现出饱满的文化激情和严肃的学理追求,展现出蓬勃的学术生机,相信这将有助于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走向特色道路,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徐里在致辞中感叹,此次展览是华东师大美术学院的新风吹到了北京。他表示,在新时代坚持文化自信,文化兴、文艺兴是大家切实感受到的。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在短短两年中,就组织一线教师进京办展,这是一种自信的体现。各位参展的老师有自己的定位、方向、特色,此次展览在作品不多的情况下还是给人规模很大的感觉,这是因为他们作品的风格形式、理念观念等都不相同。他表示,能够在展览当中看到源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能感受到华东师大美术学院的老师们是立足中华文明的历史,坚持开放、包容的姿态。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表示,在综合大学里创办艺术学科,优势在于可以借助综合大学各学科的多样性来助力艺术学科的发展,同时艺术学科的理念以及他们在创作和在美育教学当中所生发的思维发散,都可以影响其他学科。但与此同时,在综合性大学里的艺术学科也有难处,因为综合性大学会以文科、理科的培养方式来要求各学科,这对艺术学科来说是不容易的。他认为,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在短时间内取得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懂得引进人才。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致辞

  杨晓阳在致辞中说道:“这个展览很好,我非常惊喜的发现,今天的展出的作品原创性很强,感觉新鲜、大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面貌,没有模仿和照抄,而且审美和创新占了主流,非常难得。”他表示,华东师大作为综合师范类院校,这个基础使得美术学院的教师的眼界高、起点高,因此在短时间内达到现在的水平,展览充分体现了美术的叙事功能、审美功能以及美育功能。

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贝亚特·艾芬沙德致辞

  贝亚特·艾芬沙德看过展览后表示,这个展览非常的新奇、新颖、有力量,不是非常老派的展览。“这个展览充分展现了中国艺术20年来的变化,我非常坚信我们的艺术家可以找到传统和未来之间的平衡,虽然好像存在北京和上海谁在引领当代中国艺术的纷争,但我认为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还是巴黎、伦敦,其实我们只有一个世界,也只有一个艺术,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一起创作。”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致答谢词

  华东师大在中小学美术教育理论与实验研究、国际美术教育、中外视觉文化与美育等领域均形成显著优势。美术学院的成立更是在美育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走向深化。上海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现当代美术创作异常活跃,华东师大美术学院也发挥这一优势,在抽象绘画、观念艺术、综合材料、新媒体艺术等多媒材创作上形成明显特色,对中国现当代美术创作发挥着引领作用。

学术研讨会现场

作品展览  

  本次展览分为作品展览和学术论坛两个部分。展览开幕前,20余位专家围绕“新时代美育的定位与价值”“当代艺术的跨文化创作取向”“现实的观照与阅读”“美术的培根铸魂功能”等主题召开学术研讨会,进一步解读与挖掘传统美术教育的当代性转化,生发出美术发展“培根铸魂”的新思路。专家们各抒己见,对于不同意见也勇于反驳,呈现出多角度、开放、平等的学术氛围。

风起海上——2019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开幕式与会人员

  本次展览以思考“华东师大美院美育定位”的问题意识为导向、以“思想和观念的交流”“现实的观照和现场的阅读”以及“超当代”为展陈目的。展览提出如何以原创性为起点,重新建构归属于自己的话语体系;如何把中国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当代性转换;艺术如何通过和科技革命的结合,找到一种当代样式三个诉求,从美育的角度思考与实践,探求传统文化的当代性转换,为广大艺术同仁带来一种启发、一阵新风。

  据悉,“风起海上——2019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将展至5月28日。


图文、来源|美术学院  编辑|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