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舞台上演多媒体舞台剧《白蛇传》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312

  黑暗中,一束绚丽的光芒横贯演出厅上方,白色的幕布上映照出一幅幅水墨图景,舞台一侧,一个布衣男子正缓缓讲述一个流传许久的故事。这正是425日晚于我校大夏舞台上演的、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多媒体舞台剧《白蛇传》。

舞台剧《白蛇传》

  这部舞台剧以流传千年的中国传统爱情故事为蓝本,通过新颖的西方视角演绎了一出别开生面的“白娘子传奇”。演员们有着传统戏曲扮相,又在表演中融入了大量动感的现代化的肢体语言,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有着极强的感染力,热烈与内敛碰撞,现代与古典交融,现场观众或喜或悲、深深沉浸在这场视觉和听觉的美妙之旅中。该剧的舞台布置与造景同样出彩,舍弃了一般舞台剧使用的假山假石、屏风等笨重琐碎的道具,舞台上仅留几扇白幕,在这宛若国画画纸的投影白幕上,山水、游船、端午龙舟、雷峰塔等景象逐一显现,在方寸舞台之上展示了壮阔的古寺与湖山。遍布舞台的浓墨重彩勾勒出一幅幅动人的水墨画,为演员的表演提供了一个大气而绚丽的场景。

参演人员

  多媒体舞台剧《白蛇传》由意大利籍导演杰寇默·拉维尔改编,这也是这出舞台剧极具西方韵味的原因之一。杰寇默表示:“这是一个很美的故事,在剧本中我看到了不同世界的人们相亲相爱。在我看来,爱是一个伟大的东西,它可以打败一切,无论你是什么样的人或者你爱什么,爱就存在于那里。”该剧自2008年首演之初便获得了沪上观众的强烈反响,之后受邀前往韩国、芬兰、德国等多个国家剧院巡演,赢得无数好评。此次来到大夏舞台,得到了师生的一致欢迎,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图|汪竹馨 邱绎夫 文|汪竹馨 喻文溪 编辑|谢瑶姬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