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深!华东师大与寻甸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10

  华东师大将在已有三年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紧密依靠昆明市的指导,将学校自身发展与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相融合,进一步把和寻甸县的帮扶合作做好、做精、做深。

 

昆明市华东师范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校县双方续签帮扶协议

  华东师范大学与寻甸县结缘于脱贫攻坚,携手于乡村振兴。自2019年华东师大对口帮扶寻甸县以来,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结合当地具体需求,在教育帮扶、智力帮扶、消费帮扶、产学研用结合等领域,为寻甸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师大力量”。

  令人感动的是,在今年上海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寻甸人民与华东师大师生守望相助,先后两次向学校捐赠新鲜农副产品,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乡村振兴、山海情深的大思政课。

  当前,寻甸县正在更深层次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较三年前有很多新的变化,迎来了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

 

今年上海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寻甸人民先后两次向学校捐赠新鲜农副产品,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乡村振兴、山海情深的大思政课。

  7月29日,昆明市、华东师范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举行,总结近年帮扶工作成效,续签定点帮扶协议,共同为下一阶段协同发展进行再谋划、再部署。云南省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佳晨,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安恩法,昆明市副市长张勤勋,昆明市政府秘书长张攀,寻甸县委书记高宇明等,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校长助理施国跃等出席会议。顾红亮主持会议。

 

云南省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佳晨讲话

  刘佳晨在讲话中,对华东师大长期以来对昆明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昆明市在华东师大等帮扶单位的关心帮助下,紧紧地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同时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主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围绕“一平台三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迈进。他从华东师大2019年与寻甸县的结缘谈起,回顾了长期以来华东师大与昆明、寻甸合作的诸多里程碑时刻,对华东师大定点帮扶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对即将开展的新一轮、多领域合作充满期待。他希望,华东师大能够发挥专家学者智库的优势,为寻甸县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多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同时,希望双方保持合作无间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加强联系增进了解深化业务,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尤其是更有实效的合作交流成果机制,给予昆明更多支持,让更多的项目和人才到昆明落地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梅兵在讲话中表示,昆明市在严峻复杂的态势下,一方面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方面抓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她代表学校表示祝贺和敬意。梅兵对昆明市、寻甸县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特别是疫情期间,寻甸县先后两次为华东师大师生送来新鲜蔬菜,这种双向奔赴的互帮互助让双方结成了家人般的情谊,也让华东师大师生备受鼓舞。梅兵表示,在近三年的帮扶合作中,华东师大结合自身优势,在教育帮扶、智力帮扶、社会治理、干部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华东师大的干部、师生在参与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也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国情、感受了国家战略的伟力。面对新的任务与挑战,华东师大将在已有三年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紧密依靠昆明市的指导,将学校自身发展与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相融合,进一步把和寻甸县的帮扶合作做好、做精、做深。

  会上,华东师大校长助理施国跃、寻甸县副县长谢添代表校县双方续签帮扶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轮的帮扶协作中,进一步立足“寻甸所需、师大所能”,以推动“乡村教育振兴、教育振兴乡村”为己任,持续推进教育帮扶,助力寻甸县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华东师范大学寻甸实验班”将于2022年8月招收第一届学生。实验班开设于寻甸县第一中学,将通过远程教学、组团支教、协同教研、联合培养等方式,为实现实验班每个同学获得更高学习成绩和全面发展机会开展实验,力争为全县提高高中教育质量树立示范。

 

2022年7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紫江公益实践基地”揭牌

 

“情系寻甸 助力未来”暑期乡村社会实践在云南寻甸县泽铁村开营

 

今年夏天,华东师大的教师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寻甸的孩子送去饱含祝福的成长礼物

  同时,校县双方将更加注重创新创业、智力支持、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帮扶合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依据协议,华东师大将充分发挥学校“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寻甸县的科学管理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不断充实寻甸县乡村振兴专家智库。紧密回应寻甸发展需求,开展干部培训、加强实践交流、共享优质资源。夯实产业帮扶,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华东师大将鼓励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及校友、学生团队,依托寻甸优势资源,在生态保护、文旅产业、农业服务业、轻工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加深合作,培育示范项目。助力电商发展,为寻甸电商产业升级赋能增效。逐步形成深度融合、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大帮扶”工作格局,推动帮扶领域不断拓展,帮扶机制不断健全,帮扶成效不断显现,在完成定点帮扶工作任务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寻甸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华东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7月28日举行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

  在7月28日举行的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乡村治理、教育规划编制、教师培训、红色旅游规划、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美丽乡村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自2019年8月定点帮扶寻甸以来,华东师大发挥自身优势,在教育、智力、产业、社会治理、消费等多个领域进行帮扶,为寻甸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三年来,华东师大选派挂职副县长2人、驻村第一书记2人,驻点深入开展帮扶工作;派出17名专家学者加盟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智库,为寻甸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先后向寻甸县捐赠帮扶资金660万元,间接投入帮扶资金近500万元,组织各界力量累计向寻甸捐款捐物价值近600万元,帮助寻甸销售农副产品1000余万元,助力农民增收;投入资金20万元扶持寻甸县供销合作社,投入资金50万元扶持大学生回村创业,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致富。华东师大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优势,连续两年实施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在线研修项目,共培训寻甸县教师3480名;设立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项目20余项。“繁星计划”教师培训项目和“社区为本的乡村新内生发展”社会治理项目入选首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2021年度的定点帮扶工作被教育部评定为“好”等级。

 

图文|吕安琪 吴潇岚 

来源|学校办公室 

编辑|吴潇岚 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