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党务管理硕士专家论证会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精准对接党务管理人才需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7月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党务管理硕士专家论证会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作开幕致辞,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主持。

 

党务管理硕士专家论证会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学术研讨会会标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作开幕致辞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打造党务管理专硕教育体系

  顾红亮表示,近年来华东师大发挥传统优势,聚焦做大做强党史党建学科,在“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增进强强联合、申报党务管理硕士点、凝练重点研究方向”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十四五”期间,将着重完善党史党建本硕博一体化全日制教育教学体系,构建体系化、科学化、国际化的党史党建人才培训体系,打造党务管理专硕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党史党建高端智库建设,加强党史党建的实践调研,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实现党史党建学科高质量发展。

  在方案介绍及论证环节,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主任曹景文围绕“专业介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领域与方向、课程设计、专业实践”对党务管理硕士培养方案作细致解读。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主任曹景文作介绍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速继明聚焦“导师团队、实践基地建设、教材编撰、实践合作、双导师制”等方面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方案”进行介绍。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速继明作介绍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亚玲依据培养目标及“同类标杆对照法”“项目成本运营测算法”,结合相关高校项目学费标准对比,就“党务管理硕士学费论证”进行阐明。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亚玲作介绍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持续深化党务管理硕士培养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务管理硕士培养方案,从研究方向,培养课程、载体及相关机制,实践能力培育等方面给出指导性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杨凤城教授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在党务管理硕士培养方面先行先试,在目标生源、培养方案、课程设计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建议统筹既有经验、整合师资力量,在行业导师标准建立方面能提供样板经验,发挥示范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杨凤城教授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刘红凛认为,深化党务管理硕士培养要统筹发力,一是要设置一定程度准入门槛,提高生源质量。二是以系统思维将党务管理硕士培养为具有基本党建理论与系统实务的党建工程师。三是有效对接行业需求,在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方面实现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四是增强课程设置的科学化、规范化,突出党内法规的内容设置,加强与党务职能部门需求的有效衔接。

 

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刘红凛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王炳林教授表示,党务管理硕士培养要统筹理论掌握与实践实务之间的关系,既要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建设发展史,也要加强党务实践能力培养。在培养方向上,要综合考量、重点兼顾、长远规划,学校党建是重要发力点与突破点。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王炳林教授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一级巡视员赵湘江教授认为,深化党务管理硕士培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完善党建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人才培养为关键,在理论基础、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师资队伍,布局体系等方面重点发力,协调布局全日制硕士、非全日制硕士申报。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一级巡视员赵湘江教授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提出,党务管理硕士培养要遵循职业发展路径,在研究方向、课程设置、专业实践要求及产教融合协同管理等方面要精准谋划,基层党建专题要涉及国企党建、高校党建、社区党建等领域,在党务管理产教融合协同管理方面,既要立足合作基础条件及前期工作,也要在联合培养基地协议达成方面更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力。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跃认为,党务管理硕士是高层次、应用型的党务实际工作的人才培养的重要之举,提升培养质量一要凸显培养的专业性与实践性,二是系统把握党建基础课、党务管理学、学位基础课设置,在人才培养体系中注重有所区分、有所侧重。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跃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认为,深化党务管理硕士培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一是建议把好入口关,保障生源质量;并有效对接行业需求和党务工作具体环节,合理设置课程学分,增强人才培养的市场应用性。二是建议增强党务管理硕士培养的一体化建设,实现专业学位设计与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同向发力、共济互补。三是建议学术研究过程中要加大党建工作的实证研究,助推党建学科纵深发展。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张士海教授提出,党务管理硕士培养在马克思主义建设和党史党建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人才培养领域及方向要根据行业需求细化对焦,对企业党建、社会组织党建、机关党建、部队基层党建等领域要有所涉猎。二在具体课程设置中要通盘考虑,将包括领导科学、现代管理学,管理心理学等融入其中,拓宽人才培养知识面。三是专业选修课中要融入党建问题、世界通史、国外政党治国理政、世界政党通史,以及国际视野跟全球视野元素。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张士海教授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教授认为,党务管理硕士应着眼培养复合型党政管理人才,其培养方案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是建议增加专业学分,并增设实践类课程;二是建议精细化专业选修课,围绕基层单位党务工作实践环节增加相应课程;三是建议完善和细化“按需定制培养方式”,明确其具体教学形式及课程时间;四是建议进一步明确导师遴选标准;五是建议招收多元学科背景的学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教授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不断推动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力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提出,党务管理硕士专业人才培养一定要强调共产党人价值观,一是建议在选修课或必修课中增设“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专题;二是建议加强对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建设工作与党史密切相关;三是建议课程设置要与时俱进,增强课程设置的时代性;四是建议深化学生对党内法规文件的认识与理解;五是在课程设置中加入“党的组织工作”“党的宣传工作”等专题;六是建议促进教学创新,引入案例教学方案,与实践基地合作,提升人才培养的创造性与实践性。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认为,党务管理硕士人才培养是一项具有开拓性的工作,一是建议明确基层党建的范围与分类;二是建议明确如何通过培养方案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素养与能力;三是建议在培养方案中引入“比较”视野;四是建议在培养体系中增设“虚拟模拟”环节,设置“跟岗实习”等课程,增强人才培养的实践性。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杨俊教授认为,在培养过程中,一是建议党史教育和培养课程深度融合;二是增设党内政治生活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课。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杨俊教授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中国商飞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研究员级高级政工师曾勇明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对党务管理硕士培养方案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表示,从宏观维度来看,应把握好“党的重大理论”“党的伟大实践”及“党的重大问题”三大方面,特别是要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宏观层次的逻辑性;从中观维度来看,要着眼于“党的建设重要工作”,通过课程使学生理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以及具体建设;从微观维度来看,要突出实务性及实践性,通过实践训练、案例教学等方法提高学生实际工作技能及管理能力,将“宏观维度”及“中观维度”等内容落地。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高级政工师李健劲从企业维度提出完善党务管理硕士培养方案的几点建议:一是明确企业需要具备何种技能与素养的党务管理人才,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二是加强学生的党建实操能力,提升培养学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适配度。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孙艳认为,要根据学生是否有工作经验以及学科背景等维度定制课程,并在培养方案中提升“企业实践”环节的比重。

  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员周群华认为,华东师范大学作为第一所筹办党务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的高校,培养方案完善是一个漫长及充满探索的过程,在培养方案设置中,如何提升党务工作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是党务管理硕士培养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员周群华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解放日报》理论工作室主编王珍认为,开设党务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适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希望通过学习提升党务管理人才质量。

 

《解放日报》理论工作室主编王珍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焰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越发重要,党务管理硕士培养具有深刻的时代性,将来会进一步支持党务管理硕士教材编写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焰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认为,完善党务管理硕士培养方案要基于毕业生未来职业定位及岗位实践要求来谋划,党务工作者不仅要成为基层领导者,更要具备复合型领导素质,实现“理论与实践、专业与党务、党务与行政”等方面的复合。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卫平提出,党务管理硕士培养目标要聚焦“三个提高”,一是提高党建理论知识水平。二是提高党建实践工作能力,提高党建工作实践工作能力。三是提高党务管理者素养,进一步增强知行合一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卫平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会议期间,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马爱民、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干部张方晓分别就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对党务管理硕士点申报的整体部署、高等学校育人产教融合模式改革情况作了通报与解读。

  赵正桥在总结中表示,与会专家学者群策群力,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有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为党务管理硕士培养注入智慧和力量。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做大做强党务管理硕士点建设。

参加党务管理硕士专家论证会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学术研讨会嘉宾合影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阅读原文

 

记者丨查建国 陈炼

来源丨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

 

更多阅读:

中国社会科学报丨扎实推进党务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