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1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7月16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会议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上海市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基地和国家社科基金重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和经验研究”项目组协办。本次会议系为“强党论坛”系列的首场研讨会。

 

推动党史党建学科合作共建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靖北教授致辞,并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成就和重要经验”为题作主题发言,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新思想、作出的一系列根本性制度安排、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积累的一系列重要经验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全面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的同一性,揭示了党的领导地位的不可替代性,揭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权力的不可分割性,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在国家制度体系中的根本统领性,深刻揭示了“两个确立”对于推进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定性作用,把我们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开辟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着重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开展特色学科合作共建的进展。按照中组部有关学科合作共建要求,双方联合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发挥华东师范大学在党史党建学科理论研究、学位教育、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干部教育、调查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师资队伍共建、学术资源共享、学术信息互通等合作机制。他还就继续推进党史党建的学科合作共建提出了设想和建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市社科规划办在推动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做法,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对上海的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研究给予大力支持。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个关系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的三个关系》的发言。他指出,在党的领导中加上“全面”二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为解决党的领导问题上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作出的重大决策。正是坚持了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才使得党和国家事业在十八大以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他认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的三个关系,一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党的全面领导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关系,让党内同志特别是广大领导干部真正懂得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二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条条”与“块块”的关系,要既保证党的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又能够做到各部门和各地区相互配合、协调共事;三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党的全面领导与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的关系,既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的时候,又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指出,清醒自觉的自我革命是党加强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党百年辉煌的成功经验、是党履行好全面领导使命的永恒课题。他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然要求党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不移、方向上清醒正确、思想上与时俱进、组织上纯之又纯、作风上廉洁自律,这一切只有通过不断进行清醒自觉的自我革命来保证,清醒自觉的自我革命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强大支撑。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副秘书长冯秋婷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对自身建设的领导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长期执政条件下党为什么要加强对自身建设的领导、怎样加强对自身建设的领导”这一重大课题,创新发展了党对自身建设领导的理论,指导推动了党对自身建设领导实践的创新发展。

 

丰富与完善本土化的学术体系

  与会学者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极端重要性、科学内涵、理论创新、实践要求等进行了热烈深入研讨。华东师大齐卫平教授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战略问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张士义研究员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得出的郑重结论。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教授阐发党的领导百年经验和启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戴立兴研究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思想的创新和发展。经济日报副总编辑季正聚研究员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历程和经验。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湘江教授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重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上海大学高立伟教授从应对新时代治国理政面临的挑战,要大力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上海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认为,以强规范型的政党治理锻造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郭定平教授集中阐述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的辩证关系。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上海党建智库首席专家冯小敏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落到基层社会的末梢神经,上海市杨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红兵高强激活基层党建元素、赋能党的全面领导。华东师范大学郝宇青教授重点阐述了党对社会革命的领导问题。华东师范大学丁晓强教授突出强调了党的政治领导重要性,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黄琨教授具体探讨了十八大以来党对政治建设的领导经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张素玲从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建设角度,回顾了党的领导力建设的百年经验。上海市委巡视办副主任高骥以“十年磨一剑”为题,谈了他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和体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魏淑君教授总结十八大以来党推进“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实践与经验。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教授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理论研究,要把党的领导代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学术体系,把党领导国家社会的学术话语植入社会科学各个领域,丰富与完善本土化的学术体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总编辑曾业松研究员对会议发言作了点评。

  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和经验研究”项目组全体成员现场和线上共140余人参会。

 

阅读原文

 

记者丨简皎洁、王琳

来源丨文汇网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

 

更多阅读:

上观新闻丨何要在党的领导中加上“全面”二字?专家:这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