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不殆,勇毅如一!华东师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7-03浏览次数:10

  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纪念日,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七一升旗仪式,召开主题座谈会,用实干和奋斗诠释对党和事业的忠诚,以此吹响2022年事业发展的新的冲锋号,以更昂扬的姿态、更扎实的工作、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进一流新征程。7月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座谈会,以此吹响2022年事业发展的新的冲锋号。

 

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座谈会

  校领导梅兵、钱旭红、朱民、杨昌利、曹友谊、周傲英、戴立益、雷启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庆华,全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党员代表等同志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此次会议同时作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校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校党委书记梅兵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党员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借此机会向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级党组织、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梅兵指出,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经受住了一次次来自外部的冲击和考验。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的“大上海保卫战”,极大磨砺了“敢打硬仗”的士气,磨练了“化危为机”的能力,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梅兵指出,刚刚落幕的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一次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全市共产党员“干字当头、比学赶超,奋发有为踏上新征程”起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全体华东师大人要以一流教育助力一流城市建设,在一流城市建设中汇聚推动一流教育发展的资源和力量,为学校添亮色,上海添亮色,为国家添亮色。

  今天是2022年下半年的第一天,聚焦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的互促互进,思考疫情防控为党建和事业发展带来的启迪和对办学治校工作的谋划与推进,梅兵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迎难而上,奋勇前行。

  第一,毫不松劲持续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果。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用自己的务实苦干筑就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展现了“团结、勇毅、奉献”的师大战疫精神。各条战线的党员同志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为学校抗疫胜利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也用担当、奉献的实际行动为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写下了华东师大的注脚。这份胜利果实倍加珍贵,更需要我们全力呵护,齐心协力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为学校发展打下最坚实也是最底线的基础。

  第二,毫不懈怠奋力走好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学校一刻也没有放松对事业发展的进一步思考和谋划。卓越育人行动计划、卓越学院建设、书院优化改革、学科专业布局调整等发展改革任务在持续推进之中。接下来我们要全力以赴抢抓机遇,全力深化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把各项中心工作做实做好,把疫情大考面前展现出的这股同心同力、百折不挠、战无不胜的精神气和干劲儿全面投入释放到一流大学建设中来。

  第三,毫不动摇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党建与发展是“一体两面”,党的建设力度如何、成效如何,最终都要体现和落脚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水平上。建校史告诉我们,抓党建从来不是虚功,我们要继续在准确把握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的相互联系中找准提高党建质量的着力点,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梅兵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真抓实干的责任感,在关键时刻展现关键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昂扬的姿态、更扎实的工作、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叶海峰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发言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叶海峰传达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叶海峰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肩负育人使命,要努力培养一批生物医药领域的年轻骨干人才,为上海生物医药先导产业、生物健康重点产业,为更多的“上海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介绍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发展规划。他表示,国家在建党百年之际正式设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举措,对高校来说是把伟大建党精神同学校教育教学紧密结合的一道必答题。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发言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介绍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创建经验。她表示,标杆院系的创建,是立足新时代、面向高质量党建努力攀登的奋进过程。教育学部党委制定实施了“八大行动计划”,打造系列品牌教育活动,构建“标准化+党建”新模式和“互联网+党建”新体系,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政格局,凝练“五个一百”实践育人模式,探索“未来教育引领者”育才模式,积极引导专家学者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构筑“E心战疫”教育新样态,创建教育帮扶结对体系。

  今年3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表示,总体创建思路是以“三联共建”构建“五轴四环”的党建工作生态圈,未来将继续扬优势、树品牌,全面培育立德树人“大先生”,创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

 

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文军发言

  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文军对疫情防控中学校社会动员经验进行了总结。他分析指出,华东师大条块结合的“网格化”精细服务模式打造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作式的防控与服务网络,合力构建起了高效精准的疫情防控网;建立起“领导小组”为特征的“战时管理机制”,集中商议、统筹“片区”防疫工作,增强整体协调、处理和应急能力;党员标兵先行,志愿服务力量凸显;校地联同发力,多方动员,共筑抗疫铁壁;积极动员外部社会资源,汇聚抗疫磅礴力量。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发言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岳华发言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岳华分别介绍了疫情防控下发挥院系级党组织积极作用的生动案例和宝贵经验。李恺表示, “抓在平时、用在战时” 是关键,要筑牢基层党建的“硬堡垒”,提升思想引领的“软实力”,高配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学院及时制定在线教学预案,在线课程和实验广受好评;确保重大科研任务进度,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重要期刊,研制强力消杀机助力校园抗疫。岳华表示,突出责任担当,学部党委号召专业教师、辅导员等,驻守两个校区五个工作片区,充分发挥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强调工作统筹,齐心协力保障疫情防控下教育教学、就业等工作高质量开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建工作亮点一览

  近五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完成首批上海市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牵头发起共建“伟大建党精神育人联盟”;围绕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质量完成“筑梦”工程和“深学·精研·融合·固本·优创”五项行动计划;获批并建成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首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持续指导推进2个“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7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培育和建设,以及5个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3个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培育和建设;获评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首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示范校和领航高校、市教卫党委高校专委会“党建研究先进集体”等。


 

来源 | 党委组织部、党校学校办公室 团委 

图文|吕安琪 

航拍|李嘉丰

编辑|吴潇岚 吴卓佳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