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重点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63

  62425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和《思想政治课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重点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闵行校区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24所重点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方平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生德育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思政本科专业协同会发起人之一王学俭教授,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开创者邱伟光教授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主持。

第五届全国重点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致辞

  重点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不仅关系到思政教育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而且关乎到高校思政工作的实际成效。如何处理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和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专业之间的关系,围绕立德树人的总体目标,使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与其他学科建设同行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本次研讨会分五个主题和一个分组讨论依次进行,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与原理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与高校思政工作”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与课程建设”等专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与原理创新方面,我校邱伟光教授表示当前应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克服短板,在创新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发展。复旦大学邱柏生教授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进行功能细化。华中师范大学万美容教授强调,思政专业承担着培养我们马学科一流人才的重任,绝对不能忽视对本科生的培养。武汉大学杨威教授提出,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发展关键在于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怀着使命感;要进一步完善对接机制、市场调控和制度设计,促进培养的专业人才的回流;加深和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理论素养,充分挖掘和整合现有资源。西南大学周琪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图象化实践谈到通过图像分析实现话语的转化和创新。南开大学傅佩缮副教授认为要站在整个思想理论建设高度去谋划我们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细化和完善协同建设机制。

第一阶段发言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方面,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从立德树人、把握规律、话语构建、协同育人四个方面提出对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发展的建议。河海大学孙其昂教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有特殊性的审视,要处理好高校与社会、公民与学生、过去和未来、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东北大学田鹏颖教授则从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来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我校余玉花教授提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上,结合现实教育对象思想变化和发展需求,在破解问题中实现理论创新。吉林大学娄淑华教授谈到以协同建设、平台搭建、学生发展、教师培养为方式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中南大学张卫良教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要满足个人发展需要;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表示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借助其他课程同向同行;北京师范大学李晓东副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关注的三个背景、三个变化、三项设计提出对专业发展的建议;东北师范大学李婧教授建议高校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上海师范大学石书臣教授认为应从学科归属、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来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立足点。

分组讨论环节

  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与高校思政工作方面,北京科技大学张红霞教授从高校思想政治实效性评价标准、评价指标制定提出构建科学的高校思政评价体系;新疆师范大学周月华教授认为应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总目标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我校杜玉华教授分析了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育人现状及其对策;河北师范大学范树成教授从培养方案、培养流程、教师养成教育模式、实践教学等来阐述他们学校思政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做法。

  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与课程建设方面,兰州大学蒙慧教授认为应按章节授课和专题教学、理论研究和教学方法研究、课堂导师和课堂外导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来培养学生。华中师范大学毕红梅教授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学科要“有底气、接地气、创生气”。东北大学于春玲教授从以文化人和理性自觉的角度,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要培养学生整全的文化素养,造就既有科学精神又有人文精神的全面发展的人。上海交通大学史宏波副教授则从反思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问题上,建议处理好应然与施然、专业与职业、教师与教育的关系。北方民族大学张振宁教授提出将思政专业的改革和做法与心理咨询的课程建设相结合。广西师范大学蒙宇副教授谈到从课程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质量的课程因素来形成合力达到我们的专业培养目标。

  分组讨论会上,师范类高校组分别交流了各自高校思政专业的办学特色进行交流饿,并围绕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的特殊性问题展开研讨,非师范高校组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社会思潮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理论争鸣。在第二天的小组汇报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副教授结合小组讨论的情况,就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的特殊性与共性、专业建设的专业性与开放性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指出,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由于其对中学思政课师资的培养,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上起着重要的贯通作用。河海大学李宁副教授也对非师范类组的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研讨会深入研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问题

  经过了一天半时间热烈而富有成效的研讨,研讨会在25日中午举行了闭幕式。我校许瑞芳副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回顾了协同会的成立由来以及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对会议的邀请对象、邀请形式、申请条件等事项进行了说明。河海大学代表李宁副教授对申请下一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协同会主办权进行了公开竞选演讲。最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教授对本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协同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会议研讨的范畴对象聚焦,讨论内容鲜明,与会老师担当、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强,交流比较广泛,希望今后进一步增进协同、携手、协作。

  本次研讨会通过搭建高校协同平台来深入研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问题,与会学者围绕专业建设与原理创新、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高校思政工作进行了深度研讨和交流,与会学者一致认为:面对急剧的社会发展,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面临着提升专业特色、优化人才培养、增强理论素养的巨大挑战,因此,迫切需要不同高校的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携手合力为思想政治治教育本科专业的发展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