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孔文清:新时代好干部要“公道正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658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在“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中提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十九大报告在从严治党方面作出了新的论述,首次将“公道正派”这一与公平正义息息相关的概念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并落实到判断干部好坏的标准之中。公道正派是公平正义在道德层面的体现,公道正派的干部队伍关系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能否贯彻落实公平正义的各项制度、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是建设更加公平正义社会的保障。


公道正派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道德品质


  自毛泽东时期开始,公道正派主要是对组织工作干部的要求。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大家发言并进行交流时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他强调,做人要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由此,公道正派开始拓展为对所有党员干部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将公道正派上升为全党需要弘扬的价值观之一,并将之纳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部分内容中,从讲政治的角度予以提升。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部分,十九大报告又进一步指出要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在这里,公道正派无疑不仅仅是对组织工作干部的要求,而是和德才兼备一样,成为好干部的标准。


公道正派是公平正义在道德层面的体现


  公道正派,是指待人处事要公道,自身具有端正的道德品质。具体而言,所谓“公道”,按《辞海》的解释是“大公至正之道也”。“公道”重在一个“公”字,而“公者,心之平也”(《朱子语类》卷二十六)。“公道”就是人人所认同的“公正”之道,是人们心中的“公正”,即所谓“公道自在人心”。公正的规则、制度之所以能被遵循、践行,就因为这些规则、制度是社会公众所认同的“大公至正之道”。所谓“公”,核心的一点是要不偏私,即不偏向于任何个人或团体,尤其不能偏向于自己或自己所属的团体。因此,“公道”实际上就是“公平正义”的价值符号。所谓正派,其核心是正。朱熹释“正”为“当于理”,  “ 正者,理之得也。”在儒家哲学的语境中,“当于理”就是“当于义”,也就是“正义”。 价值观意义上的“正”,首先是指一种正直、中正。中正就意味着没有偏向、不偏不倚。从上述分析可见,正派也与公平正义密切相关。所谓的公道正派就是公平正义在道德层面上的体现,指的是人们秉承公认的道理,不偏不倚地为人处事的道德品质和行事作风。


公道正派的干部队伍是建设更加公平正义社会的保障


  十九大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平正义这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价值目标进行了系统的论述。在价值定位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从社会主义本质性特征的高度来定位公平正义,认为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追求的价值目标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旨归,公平正义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必然要求。公平正义涉及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方面面。在公平正义的内涵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平等权利为核心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在促进公平正义的方针政策与具体举措上,习近平总书记一方面强调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另一方面强调要以民生为重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在国际关系中,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公平正义不仅仅应该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也应该是世界价值观的一部分。他提出要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公平正义。这些重要思想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思想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道正派源于党性。公道正派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道德品质。具备公道正派的道德品质的人,就会保证自身清正廉洁,公平公正对待所有人,不徇私情所托,不掺杂个人恩怨,不搞亲亲疏疏,不受私利和小团体利益的驱使。毫无疑问,具备公道正派道德品质的干部队伍是建设更加公平正义社会的保障。因为只有秉承公道正派价值观的执政者,才能以“公心”立“公制”,制定出符合公平正义原则的法律制度,制定出符合公平正义原则的政策措施。只有公道正派的干部,才能真正地贯彻实施符合公平正义原则的法律制度、政策措施,“无偏无颇”,秉持公心地对待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相反,如果各级党员干部自身不公道正派,公平正义理念就不会真正深入人心,制度、措施就会流于形式,整个社会也就会缺乏公平正义。同时,公道正派的干部队伍对全社会践行公平正义具有引领作用。“上有正型,下有正风,是非分明,世有正则。”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制度法规的落实者、维护者,他们在工作中做到了公道正派,也就能够让人民群众心悦诚服,接受公平正义的理念,并自觉践行公平正义,在为人处事时公道正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