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蓝发钦 龙欣:企业并购重组 要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28

并购重组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途径,也是加速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在经济结构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中具有重要的作用。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共成功实施1114起并购重组事项,涉及交易金额7612亿元,奏响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强音。
  2013年以来,依托并购市场,国有上市公司或通过集团层面的强强联合,或通过集团公司整体、部分主业上市,已打造出“中国神车”、“中国神钢”、“中国神材”等一批行业航母,涉及铁路、钢铁、航运、通信、**等多个领域。2017年,国电南瑞通过重大重组实现集团的核心资产上市,拉开了国网混改的大幕。通过并购重组进行国企改革,优化了国有资本的结构布局,提升了行业集中度,解决了国有企业同业竞争、重复竞争等问题,促进了过剩产能去化。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最具活力的主体,在并购市场中也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从交易宗数还是从交易金额来看,民营主体参与并购的活跃度都更高。民营企业借助改革利好的东风前行,积极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提高核心竞争力,力求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一般认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助于打破行政界限、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长三角、环渤海及珠三角代表了所处区域的最高生产力,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这三大经济圈的并购活跃度,无论从交易宗数还是从交易金额来看都是受到关注的。
  经济发展遵循从提高效率、提高质量到创造价值的过程,而价值创造的核心动力来源于创新。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科技并购异军突起,有力支持了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和数字中国等发展战略。研究显示,并购是快速获取外部技术创新的方式,并购市场加速了技术创新的转化。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影响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与传统制造业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使供需之间的匹配更加精准迅速,从源头上化解产能过剩问题。这场全方位变革意味着“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转变。
  在“一带一路”的指引下,中国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借船出海。
  一方面,这有助于实现产业的国际转移,是化解过剩产能“四个一批”途径中“转移一批”的具体落实。
  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中国优秀上市公司打开海外市场,进而实现做大做强。从海外并购的主体所处产业来看,“走出去”的上市公司主要来自制造业、信息技术等行业。其中,制造业企业仍然是领头羊。相关企业或进行全球产业链整合,或引入先进技术,或进行产品升级,正在从脱实向虚的歧路转回到正确的轨道之上。这无疑是可喜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