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校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推进会在校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202


周慧琳和童世骏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揭牌,陈列室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与我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项目

  5月16日下午,部校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推进会在闵行校区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市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有关师生代表出席会议,就推进部校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进行深入会谈。推进会由燕爽主持。

  会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汇报了部校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进展。自2017629日与市委宣传部签署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协议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学术研究、培育学科高地,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养,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强化理论宣传、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A-类学科行列,成为学校12A类学科之一。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化发展,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思政课研究与教师培训、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学术研究培育、示范引领“五项重点计划”,力争实现“五个重点突破”。

部校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推进会在校举行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讲话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主持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汇报

  童世骏在讲话中表示,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我校共建的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今天也正式开展,这是一项传承冯契学术思想,助力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具有重要价值的工作。冯契先生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为当代中国和世界贡献了原创性的“智慧说”理论体系。冯契先生的身上,体现了真学、真信、真懂,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锲而不舍;面向时代,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创新锲而不舍;终身从教,弘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崇高师德锲而不舍;育人育才,探索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道路锲而不舍。

童世骏指出,在新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继承、发扬光大这四种锲而不舍精神。学校将举全校之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精心谋划、统筹协调,特别是在新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师资队伍与学科建设、办公条件改善等方面给予重大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建设,充分挖掘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的阵地价值,将冯契先生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研究的重要内容,设置研究课题专项,出版冯契研究学术专著,召开高水平冯契研究学术会议,光大冯契先生的治学精神与学术思想。他还提出,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渗透“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的理念,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

周慧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部校共建一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在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院班子团结奋进,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共建决议,学院学科体系日趋完善、教学效果不断增强、研究水平有效提升、师资建设成效初显。

  周慧琳指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基础扎实、优势明显。我们要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保持和发扬华东师范大学求实创造、为人师表,求真理、爱智慧的优秀学风,更高水平建设好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肩负起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的职责使命。

  周慧琳就推进部校共建工作提出五项要求:一是突出主攻方向,着力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突出实践取向,助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是突出立德树人,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高地;四是突出品牌意识,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五是突出队伍建设,把培养集聚人才作为强院之本。

  周慧琳希望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发挥优势、开拓创新、保持领先。市委宣传部将与学校一起,加强统筹规划,推动落实共建机制,并在学科发展、课题研究、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燕爽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华东师大有着浓厚的学术传统和人文气质,华东师大的马院也是全国重点马院,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今天召开部校共建工作推进会,既是对一年来共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总结,也是对今后一年的工作的谋划。

  推进会之前,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开展仪式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孙陈超,复旦大学教授刘放桐、潘富恩,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同济大学教授朱义禄,上海社科院研究员胡振平,东华大学教授贺善侃,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副校长孙真荣,市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有关师生代表出席会议,共同见证陈列室揭牌开展。周慧琳和童世骏为陈列室揭牌。孙真荣主持仪式,并介绍了陈列室的建设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在哲学系陈卫平教授的陪同讲解下,参观考察了新落成的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与会人员参观考察新落成的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副校长孙真荣主持仪式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与我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项目。陈列室的建设筹备工作始于201711月,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经过精心设计、组织实施,于2018430日完工,52日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53日预开放。

  冯契先生是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积几十年之心血,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做出了富有原创性的成果。陈列室的建设,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落实上海市委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计划的重要行动。

陈列室展示了大量有价值的史料文献,包括:第一,11卷的《冯契文集》(增订版);第二,冯契主编的丛书、刊物、教材等20多种,其中有未公开出版的1956年冯契在我校马列主义业余大学讲授辩证唯物主义的讲稿;第三,冯契亲属捐赠的藏书3000多册,其中有外文版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很多藏书上都留有看书时所作的记号和批注;第四,冯契写作《智慧说三篇》和哲学史两种的笔记手稿10多册,最初的打印本多种,以及学生听课笔记等;第五,刊登冯契各个历史时期论文的期刊50多册,其中有他就读高中和清华大学时的校刊、北方“左联”和延安的文艺刊物、上海地下党主导的多种刊物等;第六,反映冯契生平史料的文献10余种,其中有与冯契一起从事革命斗争的亲历者的回忆书籍以及相关的地方史和地方志、回忆与冯契交往以及受教于他的文集,还有毛泽东同志的有关信件以及毛泽东机要秘书的相关回忆等;第七,研究冯契的著作8部,海内外研究冯契的论文20多篇;第八,冯契以及与之相关的几百张照片和罕见的影像、题词等;第九,海内外数十位著名学者如杜维明、墨子刻、冯友兰、汤一介等评价冯契学术成就的文字、谈话等。陈列室的展示方式除了文字解说和照片陈列外,还运用了视频、动漫等多媒体形式。这些文献充分体现了冯契先生的四种锲而不舍精神。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将作为冯契思想传承、发扬的文化平台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积极作用。该陈列室作为融展示宣传、学术研究和思想教育为一体的基地,将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将着力打造“学术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在上海的地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