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集中学习“大数据与教育变革”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59

  5月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教授为第十五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了题为“大数据与教育变革”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党校副校长兼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张俊华主持。

  周傲英从大数据的由来、互联网改变世界、数据是新的动力、大数据对教育的影响、教育的科学研究六个方面详细进行了讲解。在谈到教育大数据的源起时,他认为大数据的本质是指数据的汇聚和关联,而互联网为数据的汇聚、变现和研究提供了平台和可能。互联网的本质是实现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虚拟社交方式)和提高用户体验(线上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伴随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而出现的互联网经济,归纳起来有三大特征,即粉丝经济、智慧经济和分享经济,这在教育领域也可以找到对应的案例,例如专业领域的大咖通过网络聚焦话题和人气、基于在线学习数据的自适应学习和智慧教育方兴未艾、慕课和创客的发展如火如荼。目前互联网+教育的概念也引发热议,其真正的意义在于促进教育的转型升级,包括教学模式、教学过程和评价方式的转变,以及由此催生新的教育技术和互联网教育产业,并为跨界的、颠覆性的教育创新提供可能。

“大数据与教育变革”的主题报告会召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教授进行报告讲座

  周傲英指出当今时代个人发展的重要差距,不是“数字鸿沟”,而是“热情鸿沟”。如何实现“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这些传统教育由来已久的命题,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和大数据时代,仍是教育研究者应当思考和回应的关键议题。一方面教育应顺应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如教材、课堂教学、作业等都应该考虑互联网带来的有利条件,使得寓教于乐变为现实;另一方面教育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摆脱应试教育的噩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创新能力,弥合学生的“热情鸿沟”。

  在讲座中,周傲英运用详实的数据、深入浅出的专业术语和智慧幽默的语言,为学员描绘了大数据与教育相结合的发展蓝图,学员们备受鼓舞,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运用,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