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舞台上演改编佳作《牡丹亭》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64



  应大夏舞台邀请,5月8日晚,浙江越剧团于我校闵行校区紫竹基础教育园区音乐厅上演音乐诗画剧《牡丹亭》,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场越剧与昆曲相融合的精彩视听盛宴。

  《牡丹亭》为汤显祖一生得意之作,讲述了贫寒书生柳梦梅与南安太守之女杜丽娘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在荡气回肠的情节中体现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的追求,歌颂至情至性。作为传统经典剧目之一,数百年来《牡丹亭》风格各异的改编版本层出不穷,仅昆曲版本便有全本戏、折本戏、南昆版、北昆版等等,更不用提各类地方剧种的其他演绎。面对以往的演出版本,浙江越剧团则对《牡丹亭》的表现形式做出了大胆创新,将诗、乐、光、舞、画融于表演当中;同时秉持向昆曲汲取营养的越剧传统,将越剧的典雅精致与昆曲的轻柔婉约融为一体,带领台下观众一同进入杜丽娘如梦似幻、悲欢缱绻的爱情世界。

  戏剧开始便是柳梦梅与杜丽娘二人在牡丹亭畔梦中初逢,随后又用倒叙、闪回等现代派的表现手法,将观众拉回故事主线。期间灯光的变换与配乐的运用巧妙地渲染了戏剧梦幻空灵的氛围。“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演员水袖翻卷,身段优美,起落停顿间将杜丽娘因春生情的心意萌动、寻梦无着的绝望凄哀,柳梦梅才子风采的洒脱俊雅、苦苦追梦的痴迷执着,春香的活泼直率,道姑的诙谐善良等悉数刻画得淋漓尽致。当两人梦中再次相会互诉衷肠,柳梦梅向杜丽娘发下“生则同衾,死则同穴”的情誓时,台下观众更是被二人的专情痴情所感染,掌声雷动。优美婉转的唱词、空灵写意的舞美灯光,跌宕起伏的情节安排,无不使观众沉醉于戏剧浓郁雅致的诗情画意当中。

  惊梦、寻梦、痴梦、恋梦——从“梦中相逢”,到“人鬼相恋”,再到“人间团圆”,柳梦梅与杜丽娘的旷世奇缘穿越时空,终在舞台上得成眷属。两位演员身着嫁袍携手谢幕后,观众仍久久沉浸在感动之中。整场演出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细腻深刻的情感描摹和戏剧冲突间显露而出的人性内涵亦令观众大呼过瘾。演出结束后,全场掌声经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