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03

  516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会在两校区同时举行,上海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作了题为《学习践行新党章》的专题报告。 全校中层干部、教工支部书记及特邀党建组织员、第15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全体学员分别在科学会堂主会场及闵行校区行政楼403分会场认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党校副校长张俊华主持。

上海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作专题报告

  周敬青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共产党纲领章程建设、中外政党比较等方面的研究,是党史党建领域知名专家。专题报告会上,周敬青教授围绕“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的与时俱进和十九大对党章新修改”、“对标党章作表率,‘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三大部分进行了学习辅导。她用平实的语言、丰富的事例,对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党章的修改完善、十九大对党章的新修改、共产党员如何对标党章作好表率等作了系统深入的阐述。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专题报告

  为什么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周敬青强调,因为党章是一面旗帜,引领方向、凝聚力量、展示形象;党章是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党章是共产党人的必读书、不断学习终身遵守的行为规范。她认为,《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曲折发展的缩影,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奋斗品格。她梳理了党章发展所经历的三个阶段,强调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有利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保证党的思想统一和行动一致。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共产党员如何“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对标党章作好表率?周敬青指出,共产党员要对标党章,学思践悟,在勤奋好学、信仰坚定、为民服务、以德为先、清正廉洁、遵纪守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作表率,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守党的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贯彻执行党章。

  本次专题报告是我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设置的重要一环,旨在推动学员深刻认识新党章的重要意义,全面掌握新党章的深刻内涵,强化和树立党章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联系自己的实际工作,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