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舞台上演昆曲《牡丹亭》

美轮美奂 荡气回肠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369

  426日晚,上海昆剧团应大夏舞台邀请,在闵行校区紫竹基础教育园区音乐厅上演昆曲经典之作《牡丹亭》,让我校师生感受到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独特魅力。

  “昆腔巍然曲宗,牡丹艳冠群芳,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由明至今,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牡丹亭》几乎成为了昆曲的代名词。《牡丹亭》讲述了贫寒书生柳梦梅和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之间生死不渝的爱情,体现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的追求和向往。

演出前的准备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原来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经典的选段唱腔,立即将不少熟悉曲目的观众引入这荡气回肠的经典曲目之中。由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张莉、倪徐浩和雷斯琪领衔主演的《牡丹亭》,通过“游园惊梦”“寻梦”“离魂”“拾画明誓”等几折表演,将杜丽娘与柳梦梅从“梦中恋”到“人鬼恋”再到“人间恋”的故事娓娓道来。

感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独特魅力

  表演者们通过精湛的唱功及优美的动作,将柳杜二人的专情痴情、春香的活泼灵动、道姑的诙谐滑稽刻画得栩栩如生。优美的唱词、婉转的配乐、精致的服饰、跌宕起伏的情节,以及柔婉的水磨腔唱,让现场观众深深沉醉其中。演出结束后,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大夏舞台是我校知名艺术文化活动品牌,自2012年设立至今,已组织主办的大量高水平文化艺术演出均深受师生欢迎。此次昆曲《牡丹亭》演出公告发出后,即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情追捧。演出当晚,更是座无虚席,并增设了大量临时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