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百咏”篆刻创作启动 华东师大设立韩天衡奖学金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为了彰显大夏大学历史底蕴、接续文脉、继往开来,华东师大借助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的优势,组织书法篆刻专业历届研究生和在校研究生集体创作“大夏百咏”篆刻系列作品,以标题文学形式和传统篆刻艺术呈现大夏大学百年历史和办学精神。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副校长雷启立会见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以及上海市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一行

     10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大夏百咏”篆刻创作启动暨韩天衡奖学金颁发仪式。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副校长雷启立会见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以及上海市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一行,双方围绕推进书法篆刻发展、践行大众美育、融合艺术与科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深度合作等进行了探讨。

 

领导和嘉宾为“大夏百咏”篆刻创作活动启动揭幕

     “大夏百咏”创作内容围绕大夏大学历史发展主线,分为校名、校歌、校旗、校训、校园景观等若干项目,包括思群堂、群贤堂等教学楼宇,群英斋、群策斋等学生宿舍,赤水桥、贵阳桥、夏雨桥等众多桥梁;还有学校的创始人、校长及名校友,如王伯群、欧元怀、王毓祥、马君武等,以及学校的刊物,如《大夏青年》《大夏周报》等。

 

· 

  启动现场陈列展出了由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同学们创作的“大夏百咏”主题28方篆刻作品。

  程羽瑄同学所刻“南明溪”取法细朱文,笔画圆润,工致隽美,静雅秀逸;“渊渊乎大”一印虚实有度,出自研一新生张涵一;“葱郁深林一阁红” 是三十年代《大夏校刊》校园景观照片的写照,作者田桂荣,此次“大夏百咏”的主题印章也出自她手;张静怡同学的“群贤堂”取法古玺,呈盾牌状,使用晋系文字,风格雅致,线条处理静中见动;“大夏青年”为研三王胜同学所刻,此印取法汉凿印,内容为大夏大学时期刊物名称,代表了当时学生的理想;“群策斋”为朱丁丁同学所刻,为大夏大学男生宿舍名称,当时命名多以“群”为开头,有群策群力、同舟共济之意。一方方印章用最言简意赅的主题句子,为观众拉开了大夏大学的历史图卷。

 

 

 

  除了陈列高清放大的篆刻作品外,现场40多位同学拿起刻刀,围绕主题现场篆刻,相互切磋。据悉,“大夏百咏”是学校2022-2023年文化传承创新示范项目。书法系同学和校友将用半年时间进行创作,最终呈现《大夏百咏篆刻集》并举办展览。“大夏百咏篆刻集”已由韩天衡先生亲笔题写。

  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于2022年向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00万元,在美术学院书法系设立“韩天衡奖学金”,用于奖励书法篆刻研究生在创作和研究方面的成绩,并资助学生在校期间的创作材料等。

 

首次颁发“韩天衡奖学金”

 

华东师大副校长雷启立为韩天衡先生之子、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韩回之颁发捐赠聘书

  今年是首次颁发“韩天衡奖学金”。经过本人申报、专家评审等,9名同学获得“韩天衡奖学金”,张伟、杜家航获一等奖,王胜、胡鹏、王群方获二等奖,王娟、王哲、刘岳恒、陈浩获三等奖。

“这一善举令我们非常感动。我们接受的不仅是韩天衡先生的捐赠,更重要的是接受了一种精神力量。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求学道路上,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磨砺意志、完善自我,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者、传播者、创造者。”华东师大副校长雷启立表示。

 

  华东师范大学书法篆刻专业自2014年创办以来,得到了上海文联及上海书协等多方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韩天衡先生的悉心指导。

2014年书法篆刻专业创办时,韩天衡先生担任兼职教授和指导教师。2018年,韩天衡先生为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题词并担任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评委会主任。2020年,书法篆刻专业同学组建学生专业社团“大夏印社”,韩天衡先生担任顾问并为大夏印社题写社名。

  韩天衡先生是当代杰出的书画篆刻大家,在书画、篆刻、理论和鉴赏方面著作颇丰,曾获上海文学艺术奖、上海文艺家荣誉奖等。2015年荣获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艺术奖”榜首。2016年成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上书法”代表性传承人。

 

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先生视频致辞

  近年来,华东师大书法篆刻专业基础扎实,学风纯正,发展迅猛,在创作与科研上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学校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

  参加今天仪式的有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韩天衡先生之子、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韩回之,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杨尚燃,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金玉、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宛姝,美术学院副院长崔树强、党委副书记冯舸、书法系主任张索、书法系副教授王客以及书法系研究生。仪式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麒主持。

 

来源|美术学院 文|美术学院、戴琪 编审|郭文君、吴潇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