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10月16日下午,华东师大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

 

华东师大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进行专题学习

  学习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孟钟捷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及思考启示等内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他表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新时代新征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七个着力”“三个目标”,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孟钟捷领学

  孟钟捷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扩大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建设路径。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共25次提到“文化”这一概念,诸多内容与“七个着力”重大要求相契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推动落实学习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高质量推进教育强校、文化强校建设,在推动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过程中回答好“师大何为”这一时代重大课题。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军文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交流学习体会

  顾红亮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等。在国家层面,文化强国与教育强国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有利于深入理解教育强国建设目标,对于更好地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华东师大作为文科大校、文科强校,要鼓励专家学者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围绕“七个着力”重要内容,产出更多精品力作,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师大贡献。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干部培养、学生思政教育及思政课教学的过程当中,营造良好的卓越文化氛围,加快推进实施“三大卓越工程”。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军文交流学习体会

  朱军文表示,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联系起来,将学习、研究、阐释工作与实现“卓越服务”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要把更好地担负人才自主培养使命与文化自信自强联系起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实现“卓越育人”结合起来,为加快引领育人创新注入新动能;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联系起来,将服务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与实现“卓越学术”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最后,梅兵围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全校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发展传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七个着力”重大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要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九个坚持”到“十四个强调”“两个结合”,再到“七个着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丰富、论述深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正式提出,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工作,丰富优质文化资源供给,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人类思想文明等领域,建设一批思想文化的收集整理研究阐释项目,不断推进理论的学理化阐释和体系化研究。

  三是要弘扬新时代师大文化,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纪念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建校百年为契机,深入挖掘校史资源,赓续文脉传承,提炼师大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打造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品牌,进一步发挥校史馆、档案馆、博物馆的文化育人功能,用好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美术馆等校园美育实践平台,发挥育人功能的同时,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加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与社会文化发展的互促共荣,以大学文化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在师生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师大贡献。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发华东师大专家学者热烈反响。以下摘选部分笔谈观点,以飨读者。

 

 

田兆元 华东师大楹联艺术与习俗基地(上海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主任,教授

· 

文化遗产学科建设与文化自信

·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传统相结合,这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发展,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焕发青春的重要理论基石。文化遗产,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总书记的格外重视。华东师大有着研究文化遗产的雄厚实力,其“传统节日文化校园传承”被选为上海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项目,而“楹联习俗”成为上海市非遗保护名录。这些工作,与文化遗产相关学科的支持有关,文化遗产学是支持文化自信建设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加强文化遗产学科建设,让文化遗产学科成为支撑文化自信的基础。

 

 

刘志基 华东师大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教授

· 

古文字字符集是启动古文字的数字时代的“芯片”

· 

  古文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脉。对于数字时代的古文字研究来说,古文字字符集的出现,意味着我们可以真正运用数字技术实现所有古文字字符的一切数字处理,进而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完成的古文字的各种研究任务,推动古文字研究的各个方面,破解瓶颈性难题。

  对于古文字的应用而言,任何应用,都必须以古文字知识的普及为基础,古文字字符集正是古文字知识库的库门钥匙;当代社会已高速驰入智能化轨道,然而CHATGPT们只有装上古文字字符集的车轮才可能驰入古文字世界;古文字作为中华美学元素,有了字符集的载体,则可成为古文字创意美学资源库。

 

 

罗岗 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现代中文学刊》主编

  通过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入学习,更加深刻领会到“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两个结合”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清晰区分“第一个结合”与“第二个结合”,并重点阐述“第二个结合”,突出强调“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意味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发明、相互创造,在此基础上,才能原创性提出并前瞻性展望“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和“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的伟大前景,鲜明指出“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

 

 

潘斌 华东师大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 

“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品格与实践精神

·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彰显出“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理论品格与实践精神。“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是中国传统哲学智慧,也具有丰富的现代意义。“体”指本体,意指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民族精神与价值观念,也涵括了现代先进思想与科学理论,“用”则是这一先进文化与科学理论的具体实践与现实展开。“体用贯通”的实践精神强调了将先进文化的理论内涵与现实外延有机结合,使先进文化不仅具备理论深度,还能够在实际生活中发挥作用,从而促进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并增强文化自信。“返本开新,知行合一”,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的经验总结与理论结晶,标志着党对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的科学认识进入到了全新的境界与高度。

 

 

闫方洁 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马克思恩格斯说:“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基础上,深入回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问题所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如何凝聚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观与文明观?如何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凝聚全国人民精神动力方面的重要作用?等等。习近平文化思想在继承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基础上,对强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新课题做出了深刻回答,并提出了原创性范畴和命题,进而形成了体系化、学理化的理论体系。这一具有鲜明时代性、开放性、实践性、创新性的思想,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科学行动指南。

 

郑艳 华东师大音乐学院教授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音乐教育工作者,应积极践行“七个着力”,挖掘音乐学科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特色与优势,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一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中国传统、中国实践、中国问题作为音乐研究与艺术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耕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着力赓续中华文脉,积极产出当代优秀音乐作品与理论研究成果。二是探索美育教育新格局。推进数字化赋能艺术教育,建设大中小学一体化美育课堂,推动新时代美育课程新形态教材建设。三是积极践行中西音乐交流文明互鉴。提升融通中西的学术能力、实践能力,以音乐作品为载体,以系列论坛、艺术展演为实践路径,着力加强中国优秀音乐作品的国际传播。

 

 

姚昱 华东师大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十分具有战略前瞻性。当前我国学术界在国际学术领域虽然积极开拓,但总体上还未能引领国际学术话语体系,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仍有不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意识到,中国学者需要在坚持以我为本基础上,不仅关注西方学术进展,还应关注目前在国际学术界日益活跃的“全球南方”第三世界学者的观点。这样中国学者在书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成就时,能与在国际学术界影响越来越大的第三世界学者形成积极互动,从而更加有效地在全球南方进行传播;同时也能及时吸收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文化建设成就而为我所用,令中华民族的文明建设更具有国际代表性。

 

 

邓香莲 华东师大传播学院、上海出版研究院教授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切地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渐形成的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内涵十分丰富。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和民族精神独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对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如何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提出了“七个着力”。这为新时期出版业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出了具体的实践路径。

  上海出版研究院是国家新闻出版署首批重点培育建设的高质量出版智库。面对新的文化使命,研究院将以卓越为目标,紧跟出版行业发展前沿,积极回应主管部门和出版企业关切,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成功出版经验,直面出版行业新问题新挑战,调查分析新业态新现象,研判未来出版行业发展趋势,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成果,以卓越学术育卓越人才,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出版强国、助推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华东师大力量。

 

 

图|杨雪薇、部分图片由学者本人提供 文|孙都 来源|党委宣传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编辑|史佳妮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