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工岗位处级干部专题研修班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51

  424日,我校学工岗位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学风建设与双创人才培养”专题研修班在闵行校区行政楼403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方平,学生党工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以及来自各院系级党组织的40余名学工处级干部出席仪式。仪式由党校副校长张俊华主持。

学工岗位处级干部专题研修班开班

  方平做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为助力学校创新创业和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学校党委决定举办本次专题研修班。在这样的背景下,方平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发展眼光。要在更高角度看待工作中细微之事,努力发掘“小事”的意义和价值,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达到这一点,“多读书、认真学、用心悟”尤为重要。第二是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他表示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理论思维方面,学生工作者要善于将“大道理”和“小道理”结合在一起,不仅懂理论,更加懂方法。开阔的视野、眼界及做事气度都对工作成效有重要的影响。第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担当历史责任。他认为学生工作也应顺应时代的需要和历史的潮流,从问题出发,将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结合起来,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讲话

  随后,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黄岚兰代表本期学员发言,她表示要在培训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综合素质,做到工作与学习两不误,在学习中提升工作能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副校长李志斌教授为学员们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专题报告。报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报告主要从“国家对高校学科建设的政策指向”和“华东师范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思路”两个方面展开。

副校长李志斌作报告

  在国家对高校学科建设的政策指向上,报告阐明了当前国家及地方发展的新需求,如国家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重大原始创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上海到2035年基本建成令人向往的创新、人文、生态之城等,分析了“双一流”建设的新动态及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新要求,将政策指向归纳为引导高校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强绩效评估、推进综合改革深化及强化师范大学办学特色。

  

学员代表黄岚兰发言

  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思路上,李志斌介绍了“985”、“211”及“双一流”建设工程的背景与历史发展过程,提出这些工程带动了我国一部分高校以及我校的一些重点学科的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如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报告通过双一流建设的支持措施、建设周期、遴选原则、遴选条件、遴选程序等,分析了我校的学科建设现状与问题,认为2017年我校在队伍建设、科研立项、社会声誉上均取得可喜成绩,但仍然面临改革难点和发展弱点,要有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赶超意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努力使师生与学校共发展、教师与学生同成长,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期研修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焦学风建设和双创人才培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力求以学促干,将通过主题报告、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形式,积极寻求破解学校学风建设和双创人才培养的重点和难点,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