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苏子·渊默雷声——纪念苏渊雷教授诞辰115周年诗书画印文献珍品展”在华东师大开幕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0

 

 

 

 

 

  华东师大72周年校庆特展“百年苏子·渊默雷声——纪念苏渊雷教授诞辰115周年诗书画印文献珍品展”在华东师大博物馆展厅开幕,展览首次系统全面展出了华东师大教授、文史学家、诗人、书法家苏渊雷及其藏友人诗书画印文献珍品150余件,其中不少珍品是首次公开展出。

苏渊雷(1908-1995)

  原名中常,字仲翔,晚署钵翁,斋号“钵水斋”,浙江温州苍南人,华东师范大学已故离休干部、教授,我国当代著名学者、文史学家、诗人、书法家,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等。

 

“百年苏子·渊默雷声——纪念苏渊雷教授诞辰115周年诗书画印文献珍品展”开幕仪式

  10月15日下午,由华东师大博物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上海渊雷文化艺术基金会、浙江省苍南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华东师大72周年校庆特展“百年苏子·渊默雷声——纪念苏渊雷教授诞辰115周年诗书画印文献珍品展”在华东师大博物馆展厅开幕。

  华东师大副校长、博物馆馆长雷启立,苏渊雷教授之子、华东师大原艺术教育系主任苏春生,上海市文联原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志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成员陈麟辉,华东师大老教授协会会长杜公卓,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负责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索,苏渊雷教授之女苏月笑,苏渊雷教授外孙、上海渊雷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强,以及上海楹联学会、上海市普陀区文旅局和浦东新区文旅局、华东师大有关部门和院系、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浙江省苍南县委宣传部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合作企业代表,部分学校师生和周边社区居民等出席开幕仪式。华东师大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馆长夏祥伟主持开幕仪式。

 

领导和嘉宾共同推杆宣布展览开幕

 

 

|诗书画印文献珍品150多件 数件珍品首次展出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贯彻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精神和华东师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庆祝华东师大建校72周年和纪念苏渊雷教授诞辰115周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进行博物馆历史和文化育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华东师大博物馆等单位共同策划举办此次珍品展。

 

 

 

 

 

 

 

 

 

  展览共展出苏渊雷教授及其藏友人的诗书画印文献珍品150多件。除了苏老自己的书画等珍品之外,此次展览更是汇集了诸多20世纪学界泰斗、文化大儒、艺术名家的珍贵作品和手迹,包括有:吴敬恒、沈尹默、赵朴初、张宗祥、谢稚柳、唐云、傅抱石、刘旦宅、王蘧常、苏步青、顾廷龙、董作宾等大师的书画精品;章士钊、马一浮、钱钟书、南怀瑾、高二适、潘伯鹰、谭其骧、施蛰存、朱大可、周退密等大家的手书信札;钱瘦铁、方介堪、叶璐渊、陈巨来、韩登安、方去疾、高式熊、韩天衡等篆刻大家为苏渊雷教授亲治的常用印章等等。

  此次展览是首次系统全面的珍品展,其中不少珍品是首次公开展出。

苏渊雷教授之子、华东师大原艺术教育系主任苏春生向华东师大博物馆捐赠苏渊雷教授书法作品《论书绝句》


苏渊雷教授之女苏月笑与合作企业代表参与“渊默雷声”元宇宙展厅启动暨《春夏秋冬》NFT版画首发


苏渊雷教授外孙、上海渊雷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强向渊雷基金会“公益文化基地”苍南县苏渊雷故居和纪念馆授牌


  开幕仪式上,雷启立、周志高、苏春生、张索、张强以及浙江省苍南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赖纯阳分别致辞,对苏渊雷先生的学术成就及教育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苏渊雷教授亲历了波澜壮阔的20世纪中国历史,与他有交集的近现代知名学者艺术家超过百人,他传奇的人生融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于一体。

 

苏渊雷教授在华东师范大学授课

  “通过举办本次珍品展,我们能够回顾苏渊雷教授的思想轨迹,更深入地走进他的学术和艺术世界。对他的纪念,不仅是对一位文化名人的致敬,更有助于我们走近那个大师辈出的时代,领悟中华文脉绵延不绝的价值所在。”华东师大副校长、博物馆馆长雷启立说。

 

|苏渊雷被誉为“文史哲兼善,诗书画三绝”

 

沈尹默题写的“钵水斋”匾额


吴敬恒题写的“钵水斋”匾额

 

 

  进入展厅,抢眼的就是沈尹默和吴敬恒题写的“钵水斋”匾额,环绕一周,书画篆刻琳琅满目,布展陈设也颇为典雅,苏渊雷先生的书法作品大多为草书,细细品赏,回味无穷,他以《书谱》为宗,每字都合乎草书法度,表面上看有狂肆之气,但里边却蕴含着文人的高古之调。苏渊雷先生以文史诗文见长,他被誉为“文史哲兼善,诗书画三绝”。

  特别是其诗作,才思敏捷,文思泉涌。相传曾在上海至哈尔滨的火车上写了五十首咏史绝句,被传为美谈。

苏渊雷作品《红旭青松图》

苏渊雷作品《论书绝句》

  展厅中陈列了苏渊雷先生各个时期的诗作稿本,其大幅书法作品内容多数也为个人所撰,作为传统文人,他偶尔为之的梅兰竹菊与松石也格外的意趣横生,体现了文人的雅趣,展厅中的梅兰竹菊小四条屏用笔劲道、笔墨酣畅。其1977年所绘作品《红旭青松图》是其生平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

 

苏渊雷国画代表作《春夏秋冬》组图

  苏渊雷教授的国画代表作《春夏秋冬》组图作于壬子年(1972年)冬,为苏渊雷教授文人画的高峰之作,当时赠予好友著名历史学家、文学家、金石学家朱大可先生收藏。苏渊雷仙逝后,朱大可先生将画作回赠于苏夫人傅韻碧,并嘱托“此为苏老平生得意之作,应物归原主,万万葆有好”,名士高谊、令人钦佩!

  开幕仪式上,“渊默雷声”元宇宙展厅也同步启动,苏渊雷教授的更多资讯、更全展品、更新体验将在这一虚拟展厅上持续探索和迭代,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逐步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钱钟书手札

  整个展览除苏渊雷作品以外还有众多友人致苏渊雷先生的信札。其中高二适与苏渊雷往来信札,反映了那个时代高二适与苏渊雷在艰难时期的相互关爱理解,互托心声。在此前南京举办的高二适大展中,也展出了数通高二适致苏渊雷的信札。在这批信札或诗稿中也有1937-1946年苏渊雷在重庆创办“钵水斋”书店时苏渊雷与马一浮、沈尹默、汪东、钱钟书密切交往的记录。

  这里还展出了一批二十世纪名人为苏渊雷所作的书画作品。其中有苏渊雷的业师谢玉岑所书的对联,还有1945年张宗祥为苏渊雷所书的小行书条幅,其落款为“渊雷兄两正,乙酉春书旧题董小宛剧本五绝,张宗祥。”从“两正”可以看出这首诗为张宗祥先生的自作诗,尤为珍贵。

  1953年,苏渊雷来到华东师大任教,在此期间苏渊雷与上海的文化名人交往颇多。

唐云、谢稚柳、傅抱石合作《送别图》


章草大家、复旦大学教授王遽常题写的寿联


  在苏渊雷先生80岁的时候,当时85岁的章草大家、复旦大学教授王遽常为苏公写了一副寿联“学海探源自谦钵水,阳春载咏弥见葵心”,本次展览也展出这幅作品。

  讲到苏渊雷与王遽常的关系,不得不提到一封特别的信札,1987年王遽常教授推荐苏渊雷先生担任上海楹联学会会长的信札,信中提到了“上海楹联学会筹备组同人,一致议定拟推戴兄为会长,属弟先容。兹由筹备组负责人王金根通知趋前聆教。此问大安!王遽常手启。六月六日。”这一件件作品,一通通信札的背后都蕴藏着历史,也反映了文人的情怀。

学术沙龙

  开幕仪式现场还举办了学术沙龙,苏春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著名中国古代文史研究专家刘永翔,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苏渊雷学生代表房鑫亮,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淑娟教授,福建省政协文史研究员、福建美术出版社策划审读室主任卢为峰,张索教授分别从苏渊雷教授在诗书画印等方面的成就作了研讨对话。

  此次展览得到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楹联学会、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单位的支持。

 

 

来源|博物馆、美术学院 通联|戴琪、林丹 图|时明惠、戴琪 编辑|蒋萱、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