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校举行                   “明道、信道”——如何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143

  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和专家优势,进一步加大理论研究和宣传力度,培育一支高水平的理论研究队伍,4月11日,我校在中北校区举行了以“‘明道、信道’——如何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为主题的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党委副书记方平以及来自相关院系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主持。

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校举行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党委副书记方平讲话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者主要围绕“如何发挥学科优势,深化理论研究,培育理论‘精品’”“如何加强学校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理论骨干队伍”“如何实现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理论宣传水平”“如何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强化理论研究宣传平台建设”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哲学系教授陈卫平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要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注重构建话语体系,而加强理论工作,需要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并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与研究基地的协同合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玉花建议通过策划主题活动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以马院建设为例,表示要加强宣传工作,使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密切结合。哲学系教授高瑞泉表示,目前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教师本身要明道、信道,弘扬师大优良传统,创造性地工作,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余南平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体会,阐述了如何通过比较研究和传播等做好理论宣传工作,并建议进一步完善宣传成果评价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认为搞好理论研究必须多读经典、读原著,同时还要关注现实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并建议理论队伍建设中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历史学系教授孟钟捷认为教师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认识,并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经历,阐述了宣传如何更好地面向公众等问题。教育学部教授杨九诠表示要综合地看待“明道、信道”,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学术成果等结合起来,并顺应时代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许瑞芳认为教育工作者要做好传“道”工作,首先要侧重做好教育教学规律的研究,要以学理研究来支撑理论宣传工作。

  方平在讲话中对与会专家学者为学校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工作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华东师大人文学科优势明显,理论研究工作富有特色,在新形势下,如何继承、发挥传统优势,使得我校的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工作做出更大的成绩,不仅是适应当下形势的需要,也是彰显华东师大在人文科学领域影响力的需要。

  最后,童世骏在总结讲话中首先从华东师大理论工作有着很好的学术传统和革命传统,全国重点马院申报成功是更好地发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影响与作用的起点,以及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背景。童世骏表示,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要发挥好华东师大的传统优势,把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理论建设三者密切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好校内外各类平台,强化理论工作队伍建设,并通过组织课题、组织项目来组织队伍、培养理论人才,进而使理论工作具有思想界那样的公众影响及学术界那样的学术支撑。此外,要把思政教育与通识教育、创新教育等融合起来,通过各类教育的互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效果。

  政治学系教授郝宇青,教育学部教授柯政,哲学系副教授孙亮、潘斌,马克思主义学院晨晖学者石文卓、何松旭、杨攀等参加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