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来“薯”于你!华东师大这届毕业花已种下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0

 

  “嘿,我是马鞭草的一届。”“哟,我是婆婆纳的一届。”从2014年开始,带有美好寓意的毕业花都作为华东师大给毕业生的独特赠礼。

  今年是华东师大种毕业花的第9年,疫情反复、形势严峻,毕业花圆锥绣球的植播工作一再延期。学校克服物流中断、物资缺乏和人员短缺等重重困难阻碍,坚持传统、信守承诺,一定给同学安排上!

  除毕业生们选定的圆锥绣球,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还能在校园里看到大家喜爱的家常食品马铃薯。发芽后,经播种,长成的一片紫白色花园,惊喜不惊喜?

 

 

 

 

 

 

 

 

   5月14日、15日,在闵行校区文脉廊和普陀校区校训碑前,10000株圆锥绣球在校园扎根,和毕业生们一同迎接盛夏的到来。

  “毕业花在校园里播种,而青春之花则要在奋斗中绽放。在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关键时刻,以此寄望包括毕业生在内的所有正在经历艰巨战疫的同学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驻守两校区的校领导和部分在校师生们一同种下毕业花。

 

  从2014年起,华东师范大学每年在毕业季都会种植一种寓意美好的花草,赠予毕业生作为祝福,成为学校和毕业生的一种“约定”。

  向日葵、油菜花、马鞭草、婆婆纳、钓钟柳……每年的毕业花或许不同,但是不同花海的色彩吟诵着相同的情怀,为学子们留下永不褪色的记忆,这道毕业季校园内独特的风景线因此成为每一位毕业生的“专属纪念”。

渐变粉色花海:圆锥绣球花苗送达

  今年,10种备选的2022毕业花选手们再度进行公开投票,综合了包括花卉是否常绿、易护理以及种植期等因素。经统计,本次毕业花投票选出的Top3是:薰衣草、圆锥绣球、鲁冰花。后勤保障部经过综合考虑,最终决定种植寓意着希望与美满的圆锥绣球,种植品种为石灰灯香草草莓

 

  圆锥绣球是虎耳草科绣球属植物,灌木或小乔木,高1-5米,有时达9米,胸径约20厘米;枝暗红褐色或灰褐色,初时被疏柔毛,后变无毛。

  圆锥绣球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花——大型聚伞花序呈尖塔形状,饱满紧凑,尤其是渐变粉色的,特别像草莓圣代冰淇淋!

 

上海植物园的圆锥绣球

  即将登场的圆锥绣球与之前的绣球无尽夏有哪些不同呢?原来绣球无尽夏是灌木,所以高度最多只有1.5米,圆锥绣球是灌木或小乔木,高度更高,可以达到5-9米,所以更有利于毕业季拍照留念

 

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圆锥绣球

  按原计划,花苗今年4月从常熟育苗基地运至学校栽种。由于疫情封控,非保供类物流入沪困难,加之安全性因素,花苗未能按计划种植,继续由育苗基地“代养”。

  近日,上海社会面疫情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后勤保障部再次协调和沟通,毕业花花苗终于送抵学校。预计5月中下旬将开始长出花苞。若温度适宜,部分生长较快的花朵将于5月底开花。

 

 

毕业花圆锥绣球陆续种植

扎根大地 茁壮成长 土豆花赠予极不平凡的毕业季

  马铃薯,通称土豆。在今年疫情防控条件下,华东师范大学校园环境管理中心的员工们就地取材,将近一段时间来食堂选菜时分拣出的发芽土豆,累积起来,种植在夏雨厅东面已平整好的一块空地上。

  大家有所不知,土豆开花成片绽放时极为惊艳。作为全球第四大粮食作物,土豆外表朴实,默默生长;土豆花亦放,紫白自芬芳。

  今年,土豆花增为“毕业花”,也有特殊的含义。

 

  土豆耐寒耐旱、耐瘠薄,种到哪里都能生根,任何土壤都能开花结果。在这个极不平凡的时期,这份特殊的礼物,不仅送给今年的毕业生,也送给不畏艰难、齐心战疫的全体师生们,相信我们终将战胜困难,克服逆境,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绽放胜利之花!

  土豆在全球广泛种植,成为全球各地的主食、配菜,也能变身大家特别喜爱的零食。几个世纪以来,平凡的土豆,作为健康食品,凭实力成为全球各地人民最喜爱的食物,成功实现了本土化和全球化

  在中国,东北称之为土豆、华北称山药蛋、西北称洋芋、江浙沪称洋山芋、广东则称薯仔,闽东称番薯仔等等……虽然叫法不同,但土豆无论身在何处,都踏踏实实扎根泥土,吸收养分,融入当地。

 

  土豆一年开一次花,正常种植25-30天可以出苗,出苗后约30天可以开花。土豆的花朵为伞房花序,顶生,花朵颜色为白色或者是蓝紫色。它的萼为钟形,分五裂,裂片呈披针形,花冠辐状,直径大概在3-4厘米左右。

  如果温度、湿度等环境适宜,经过3个月左右的生长,我们还能吃到学校自己土地上长出来的土豆哦!

 

 

更多阅读

2014年 毕业花缘起:辅导员种向日葵送毕业生

  华东师大的毕业花传统是怎样缘起的呢?其实,这不单单是美化校园的创意之举,种植毕业花的最初灵感是学校一位80后辅导员要给学生们送上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

 

   2014年3月,时值华东师大组建新的地理科学学部,学部一位辅导员想到:种一些向日葵,这既能让在校的学生们对所学领域的“水、空气、土壤、生态”都有直观的感受;同时,夏季盛开的向日葵在毕业季又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拍拍照片给毕业生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向日葵代表追逐梦想的心,是送给毕业生的一份毕业礼物,希望他们离开校园后能一直为追逐梦想而努力。”

  向学校后勤申请种植、网上买种、搜集种植攻略,在樱桃河河岸边的半亩地上,师生们跟着学校后勤保障部的园丁师傅们从垦地学起,种下了一棵棵向日葵,最终成活的向日葵大约有两三百株。

 

2014年3月,地理科学学院师生在樱桃河河岸上种的向日葵开花啦

  除了地学部种下的小小向日葵园,那年4月,学校后勤保障部也另辟一块空旷的草地种植向日葵,面积更大,种植了上千株。毕业季时,盛放的向日葵已经成为了华东师大闵行校区的新风景。

 

2014年4月,资环楼和实验D楼的大草坪上,后勤保障部也种植了更大片的向日葵

2015年 万株油菜花:毕业照背景还能榨油

  2015年开春,学校后勤保障部校园环境中心的园艺师傅们,在生命科学学院大楼南面种植了1万株油菜花。油菜花花海迷人。随气温升高,油菜花慢慢开放,花期持续到五月份。7月油菜花谢后,收下的油菜籽送去加工为菜籽油,供学校食堂做菜使用。

 

 

 

 

2016年 马鞭草盛放:樱桃河边的紫色盛夏

   2016年,樱桃河畔的紫色海洋是盛放的柳叶马鞭草,这是马鞭草科马鞭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紫色的花有点像薰衣草,在微风里随风摇曳,别有风味。

  后勤保障部介绍,当时有两个方案,一个是种植薰衣草,但是因为这里碱性土壤不适合薰衣草生长,为了给同学们一个温馨美丽的校园环境,选择种植了柳叶马鞭草,也希望能够和向日葵、油菜花一样成为一道特别的校园景观。

 

 

 

 

 

 

你是哪一届?钓钟柳绣球还是百子莲 

 

2017 婆婆纳

 

 

 

2018 钓钟柳

 

 

 

 

 

2019 绣球花

 

 

 

2020 百子莲

 

 

2021 矮版马鞭草

  “等你熬过所有的苦,就会遇见所有的甜”期待花开疫散,“圆”来一定“薯”于你!

 

来源|后勤保障部 学生校长助理 

图|周佳宁 陶佳宁 徐心成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吴潇岚 杜玥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