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同舟丨梅兵:学习贯彻《条例》精神 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凝聚力量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54

  3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海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工作方案。校党委书记梅兵表示,学习贯彻《条例》要进一步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与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相结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好统战工作独特优势,为服务上海和国家发展战略、建设一流大学汇聚智慧和力量。

  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感。组织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统战工作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等以专题辅导报告、研讨交流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并以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统战法宝作用,认清新形势下的职责使命,凝聚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和做好统战工作的思想共识。

  完善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围绕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修订《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华东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等系列规章制度,完善统战工作制度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基层党组织落实落细的大统战工作体制、工作队伍、运行机制,增强统战工作整体合力。

  发挥好统战独特优势,围绕中心大局凝聚智慧和力量。加强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制度和机制建设,增强凝聚思想共识、凝聚智慧力量,助力一流大学建设、上海和国家发展战略的效能。特别是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按照“四新”“三好”新要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加强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平台、创作条件为党外代表人士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供更有力支撑。



来源丨浦江同舟

编辑丨郑海容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