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华东师大“幸福之花”在奋进中绽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247

  今天是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华东师大校园,“她”是朵朵“幸福之花” !绚烂绽放!

  过去一年,学校广大女教工、女大学生在校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立足岗位,积极作为,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彰显了华东师大女性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值此“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学校对优秀女性典型进行表彰,让我们以她们为榜样,立足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书写巾帼荣光。


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贺信


亲爱的师大女同胞们:

春暖花开,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此,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大女教职工们、离退休妇女同志们以及广大女同学们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向获得荣誉表彰的优秀女性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大家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回望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特殊又珍贵。从学校迅速响应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守好校园疫情防控主阵地,到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带动对口支援地区教育文化经济发展;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到聚焦构筑上海和国家智能教育高地,深度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学校各领域各岗位上都凝聚着女同胞们的智慧和汗水,也展示了女同胞们独立进取、自信坚韧的风采与魅力,朵朵“巾帼之花”绚烂绽放在2020年不平凡的师大校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七秩之载,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牢牢把握学校规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以高质量内涵发展和卓越育人成效,开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衷心希望全体师大女同胞们,继续发挥女性特有的智慧和优势,以更加奋发进取的精神,积极投身学校各项事业的大发展中,让“幸福之花”在奋进中出彩,共同成就师大更美好的未来。

学校工会妇委会、各级各类妇女组织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提高服务女性教职工事业发展的能力,为女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机会,带领全体师大女同胞们,立足新时代,迈步新征程!

最后,满怀深情地向广大女同胞们献上最真诚的祝福和感谢!祝你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校党委书记 梅兵 校长 钱旭红

2021年3月8日

2021年3月8日


光荣榜






(按姓氏笔画排序)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吴瑞君(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

闫露(外语学院)

李文雪(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东师范大学三八红旗手

万姗姗(孟宪承书院)

丰颖(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王林辉(经济与管理学部)

方媛(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邓泓(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沈嘉熠(传播学院)

陈洁(信息办)

陈澜(设计学院)

陈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丽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战新华(人事处)

徐蓓丽(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

黄爱梅(历史学系)

董盈盈(宣传部)

韩蕾(中文系)

华东师范大学三八红旗集体

后勤保障部机关

法学院行政办公室

图书馆闵行学习支持部

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科

出版社教育心理分社

社会发展学院院办公室

二附中课程与教学处

科技处

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华东师范大学十佳女大学生

王书琴(光华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17级本科生)

王嫣(大夏书院法学院 2018级本科生)

王澜(外语学院 2018级硕士生)

石评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2019级硕士生)

李婕(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2020级硕士生)

李韩笑(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级博士生)

张春颖(教育学部 2019级硕士生)

贾颖月(大夏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 2017级本科生)

韩佳玲(孟宪承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级本科生)

鲁梦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7级本科生)


凝聚“她力量” 与时共奋进

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妇女工作回顾

  2020年是个特殊年,也是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一年,妇委会紧紧围绕着“抗疫”“扶贫”“就业”等中心工作,凝聚全校女性力量,主动作为,开展“巾帼担当”和“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在学校民主管理、家庭文明建设,服务女性发展和提高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主动担当作为 弘扬女性时代精神

  在疫情防控期间,妇委会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在全校开展“抗击疫情,巾帼行动”专题活动,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班组和个人,对逆行家庭给予关怀和帮助,发动女教工为抗疫捐款,倡议女教工立足岗位,用知识、专长和技能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于疫情的防控。

  开展了“共克时艰,巾帼担当”疫情防控优秀案例征集,全校共表彰优秀案例21个,抗疫优秀贡献奖36人,11名教师和25名女大学生获此殊荣,外语学院获得教育妇工委抗疫防疫先进集体,开放学院吴德芳夫妇因防疫的特殊贡献,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妇工委“献出特别之爱”比翼双飞模范佳侣。

  在校园封闭管理的2月底,按时布展“时代 女性 奋斗”为主题三八宣传橱窗,推出校报专刊,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学校优秀女性群体和个人事迹。

  2020年是脱贫攻坚年,妇委会推出了“喝花茶,助扶贫”三八线上扶贫活动,女职工积极响应,带动寻甸玫瑰花和其它农产品销售。发动女职工参加网上“扶贫知识竞赛”活动。

  针对大学生就业难,妇委会参加上海市妇联“海鸥计划”,积极为我校女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就业培训的机会,推介五场“大学生六月招聘汇”就业信息。

积极建言献策 合力学校事业发展

  发挥妇代会代表的作用,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为配合上海市妇女儿童“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学校事业发展,在各代表团开展了征集好建言活动,共收到建议39条,内容涉及青少年教育、家庭育儿、女性就业、职称评定、女职工“孕产哺”三期福利等,将收集到的建议及时与学校相关部门做了对接和沟通并提交到市妇联,其中“为女性提供可信赖家庭健康咨询平台”的建议获得上海市妇联“十佳好建言”。

  此外,邀请妇代会主席团团长、妇代会代表、基层女领导参加妇女工作沙龙,共谋妇女事业发展。

拓展空间 助力青年女教师发展

  推荐青年女教师参加上海市女性教育教学能力竞赛,1名女教师获得“优秀教学能手”称号。做好“华东师大女青年教师成才资助金”审核发放和“上海市优秀女青年教师成才资助金”项目申报。本年度,共向45位青年女教师发放学校成才资助金5.4万元,还为43名女教师申请了上海市优秀女青年教师成才资助金,达13.5万余元。

校党委书记梅兵在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积极向外输送我校女性优秀人才,推荐上海市妇女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女优青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等多名人才。校党委书记梅兵在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号召我校女教师提升自身素质,为上海乃至全国教育发展事业贡献更多师大智慧。

开展理论研究 服务政府社会

  以校妇女研究中心为载体,积极整合学校研究资源,坚持开展妇女理论研究。对接上海市妇联和上海市妇儿委,承接专项课题。

妇委委员工作会议

  今年,校妇女研究中心共完成了3项女性课题: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家庭生育行为影响因素及其政策支持研究》、市妇儿委课题《性别教育进校园》和上海市社联《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国际传播策略研究》,其中一项获结项优秀。

弘扬好家风 传递家庭文明新风尚

  发挥女教工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开展家庭文明建设。

教工家庭风采美图美文征集展示活动优秀作品:《丽娃两代俊杰,华师一脉学统》 获奖人:方笑一

  5月,妇委会开展“美丽事业、幸福人生”为主题的“教工家庭风采”美图美文征集展示活动;举办了“百万家庭新食尚、公筷公勺我家行”主题宣传征集令活动,制作了公筷公勺,聘请“最美家庭”和“模范佳侣”做公筷公勺推广者,引导教职工养成文明用餐的意识和习惯。
  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工作,积极推介康复科学系融爱儿童公益项目和体育学院“体教融合”公益亲子活动。开展“携手人生,最爱是你”银婚纪念照制作。 

  组织老师参加上海市总工会《婚姻法》颁布70周年征文活动。推荐张麒老师主讲上海市家庭教育高峰论坛《让孩子有真正被爱的感觉》。 

服务基层 满足教职工多元需求

  扎实开展“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把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工作做得更精准、更实在。

  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参加“教苑群芳 魅力绽放”——第二届上海女教师服饰展示活动获得一等奖,组织女教师行走武康路、女红社手工制作;及时探望患重病、大病和遇到特殊困难的女教职工,举办“女教职工健康检查咨询和中医问诊活动,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依托“丽娃虹”俱乐部,开展线上线下交友活动;关心“华二代”成长,及时为新生宝贝送上“诞生礼”;“六一”节举办“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活动,组织丽娃市集——亲子爱心义卖活动,开展教职工家庭亲子才艺展示活动。

我校女教师参加第二届上海女教师服饰展示活动获得一等奖

女红社手工制作活动

陪伴至上,助力童年——2020年家庭亲子才艺展示活动

丽娃市集——亲子爱心义卖活动

女职工素质拓展活动

  通过聚焦基层服务,将各项工作最广泛地覆盖一线女教职工,增强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提升组织凝聚力。

关爱支持 助力女生成长

  妇委会参与学校的“三全育人”,通过树标杆、展风采、送关爱等多种形式,助力女大学生成长。

  组织评选第29届“十佳”女大学生,开展“最美毕业生”美文美图征集展示活动。邀请专家为大学生开设“性与健康”知识讲座,为女生推介实习和培训的信息。

加强自身建设 激发组织活力

  重视妇女干部学习和培训,先后开展了两会精神传达、习近平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重要讲话和《民法典》专题学习,组织了《民法典》讲座。举办女工委员业务培训和“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

丽娃讲座:“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开展“一家一品”特色小家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基层“妈咪小屋”的建设和已建小屋的升级,本年度新建“妈咪小屋”1家,成功晋级三星“妈咪小屋”1家、四星3家,争取上海市总工会建设资金2.1万余元。 

小家调研走访

  2020年,是汇集全校姐妹力量,积极进取,担当作为的一年,也是充实坚定,成绩满满的一年。

  在学校各领域各岗位上都凝聚着女同胞们的智慧和汗水也展示了女同胞们独立进取、自信坚韧的风采与魅力~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致敬!每一位了不起的女同胞!


来源|妇委会 编辑|吴潇岚 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