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华东师大牵头启动两大著作编撰工作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0

用“原著”阐释“中国化理论成果”,用“中国化理论成果”例证“原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5月5日,在马克思诞辰204周年之际,华东师范大学在线上召开《名家领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名家导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原著》两大著作的编撰工作研讨会。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在致辞中表示,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篇章,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本次华东师范大学牵头启动《原著》辅导读物出版规划项目,旨在帮助新时代的民众,特别是大学生更好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从而为培育新时代的新人做出贡献。

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教授代表编委会发言。他从共担使命、精选精读、理论联系实际三个方面谈了其对认真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原著的认识。“共担使命”即是在学懂、弄通、悟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基础上,引导青年学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其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精选精读”既有量的要求,更有质的要求,其要义就是习近平提出的“读马列、学毛著,要精,要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下一番真功夫。”理论联系实际即要联系实际读原著,以实践为尺度正确处理“学”与“用”的关系,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目的。他强调,当代学者应该承担起推动马克思主义原著学习的崇高使命,担当起时代赋予知识分子的“传道”使命:传马克思主义之“道”,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道”,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用“原著”阐释“中国化理论成果”,用“中国化理论成果”例证“原著”。

在《名家领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专题讨论中,有专家指出,深入研读经典原著,关键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的逻辑及其内在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将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将过去和当下联通,以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史与中华文化发展史等大历史观来读原著。有专家认为,应该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积累的学术界研究成果与现实发展成就的基础上,重新回到马恩经典原著中,以自我批判、自我革命的态度做出新的时代性阐释,在读原著的过程中,应兼顾“历史性”与“发展性”、“主观性”与“真实性”。

在《名家导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原著》专题讨论中,有专家指出,学习研究“原著”要有“经典意识”和“问题意识”,通过“原著”理解“原理”,要带着问题读,感悟真理力量。有学者建议,在编的每本著作都要详细介绍其背景及其在中国的传播概况,便于学习者对各版学习读本有所了解,从而依据实际需要灵活选择,同时要平衡好内容“深度”与普及“广度”以及“创新性”三者关系。还有学者建议,应关注年轻人的需求、特点,以其能接受的形式对其进行引导,比如选择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听书、播客、电子图书等形式,引导年轻人学习掌握原著的立场、观点、方法,体悟时代精神。

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 


转载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