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0

华东师大举行学习<span style=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社、华东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河南)、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协办的“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于5月6日下午以腾讯会议在线形式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聚焦主题,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展开研讨。

华东师范大学<span style=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办好思政课把脉定向: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力促讲话精神“掷地有声”,一是做好对道理的透彻研究,回答时代之题,把道理的研究和道理的讲授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听的进去,听的有滋味,把道理转化为信念、信仰,初心和理想。二是做好对道理的生动实践,丈量祖国大地。通过调查研究和社会实践,对于教材里面阐释的道理,有切身的感悟,理解更深刻,讲述更精彩。三是做好对道理的网络表达,晴朗网络空间。把道理的网络表达和道理的讲授结合起来,让道理在网上网下都得到广泛的传播,以学生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消化吸收道理,让思政课讲授的道理传播的更广,更有影响。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span style=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蚌珠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蚌珠认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立足定位,讲道理的目的是实现价值引领。立足方法,把这个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教师要尊重规律,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思想政治教育规律,要有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及专业的厚度,注重问题意识,要有想问题的锐度、热度;还要讲究讲课方式,要有针对性,兼顾温度与适度。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发言.jpg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表示,全面把握思政课的本质,要统筹考虑它的社会政治本质和教育教学本质。立足社会政治本质角度,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本质是铸魂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立足教育教学角度,思政课是教书育人的过程,注重从思想理论上促进学生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学本质是讲道理的论断,明确了思政课是理论课的属性,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的重要性,以及师生互信建立的必要性。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授王炳林发言.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授王炳林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授王炳林认为,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统一起来,要善于做研究,抓重点,讲故事。立足研究,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实现研究与教学内容的有机融通,提升针对性。立足抓重点,要坚持辩证法,聚焦价值观引领、教学中的疑点难点及学生关心的问题,增强现实关切性。围绕讲故事,要借助生动故事以艺术手法把深刻道理展示出来。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靖北发言.jpg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靖北发言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靖北认为,要做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一是要用科学的知识讲道理,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基本观点、基本原理等基本知识准确清晰地讲明白,使大学生建立起科学的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知识体系;二是要用深厚的学术讲道理,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和“所以必然”,用学术和思想的力量引导学生对党的科学理论真懂、真信、真用;三是用生动的故事讲道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揭示出其背后的发人深省深刻的道理,让党的科学理论走心、入心;四是用典型的案例讲道理,让学生通过典型的案例体会党的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进发言.jpg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进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进认为,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重在提高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思维、能力。一是在逻辑和历史的统一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思维能力。二是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三是在思想理论主要创立者的人格力量相统一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四是在与一流思想家的对话中提高理论思维的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玉华发言.jpg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玉华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玉华表示,讲道理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的内在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是要讲深、讲透、讲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八个辩证统一”为讲道理指明了方向,加强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以“六个要”强化教师的主导地位。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span style=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课研究》主编曹景文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课研究》主编曹景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迫切需要高校教师努力做“传到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和期望,更是对我们的鼓舞和激励。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砥砺前行,对党忠诚,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用人格魅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时,又要用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历史讲深讲透,做到知识讲授和价值引领的统一、历史视野与现实观照的结合,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历史自信,成为理想高远、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span style=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邱仁富发言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邱仁富认为,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要讲清楚人民是历史创造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讲清楚党的初心使命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道理;讲清楚拥护“两个确立”,“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的深刻道理;讲清楚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的道理;讲清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深刻揭示新中国70年、建党100年来我国社会巨变背后的深刻道理;讲清楚如何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深刻道理;讲清楚“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和而不同”的道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齐卫平发言.jpg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齐卫平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齐卫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讲深、讲透、讲活”是连在一起的,讲深才能讲透,讲浅了不可能把道理讲彻底。而要讲深、讲透必须讲活,因为只注重深和透,学生可能理解不了,听不懂就入不了头脑。只有把道理讲活了才能落实讲深、讲透,思政课讲道理要把重点在“讲活”上下功夫。思政课老师要把道理讲活,一是要了解学生想知道哪些道理,应该从哪些方面或角度去讲清楚道理。二是要研究讲话道理有哪些素材可以挖掘,把最生动的事和人、最形象的标识、最典型的案例充分加以利用。三是要提高话语能力,用贴近生活、联系实际、言之有物的朴素课堂语言进行教学,使学生愿意听、喜欢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