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爱丽:线上线下教学如何融得好融得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0

  自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持续多点散发,影响了学生正常到校学习,但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中小学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实施。当然,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不仅是应对疫情的无奈之举,更是智能时代背景下,学校教育发展的趋势及教学常态。为深入了解中小学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现状与进展,有效推进混合教学的常态化实施,本课题组以线上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之进行了调查分析。

哪些问题影响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质量

  和历次的教育改革类似,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在全国有一批先行示范校,在较为丰富的线上资源和便捷的学习平台的基础上,部分学校基于数据分析的学情更科学、教学更精准、学生学习更加个性化,基于数据记录的综合素质评价逐步展开,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基本形成。然而,此次面向全国中小学教师1万余份问卷调查显示,线上线下教学实施的成效并不能令人兴奋,当前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开展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是整体上与学生学业成绩提升关联不强。和学生学业成绩弱相关,可以说是历次教育信息化改革的一个痛点,此次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的调研也同样凸显了该问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学生学业成就的变化”一题中,27%的教师选择了“些许下降”,23.1%的教师选择了“些许提升”,13.7%的教师选择“无变化”。造成这种现象,既有评价标准自身的问题(即拿学业成绩来评价线上线下融合实践的有效性是否恰当),更与学业成绩测评内容的不足有关。

  二是学生线上学习效果难以保障。就“实施线上线下教学融合时,会遇到哪些困难”进行调研时,82.8%的教师认为“难以实时把握学生在线学习状态,线上教学管理与评价难度加大”,多位教师表示因为缺乏网络系统监管,学生在线学习时经常被其他视频网站、电子小游戏、微信聊天等吸引,造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教学成效大打折扣。由此可见,线上教与学的体验和成效不佳,是当前教师实施线上教学的最大困扰。

  三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提升不甚理想。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跨越时空的特点,本应更加有利于师生、生生间交流互动,但实践现状却并非如此。调查中,29.3%的教师认为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中,师生互动变化不大;同时,34.4%的教师认为互动减少。整体来看,当前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互动交流不甚理想。

 上述几方面成效的局限,也导致了当前实践中部分教师对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态度受挫,存在被动上网课的问题,从而也直接影响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质量。

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存在哪些挑战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开展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企业、社会以及家庭的协同支持,离开任何一方的支持和努力都难以持续有效开展。对于教师而言,如下几个因素的影响更为直接:

  一是学生缺乏线上学习习惯培养。推进线上线下教育融合的困难是什么?调研中75.2%的教师选择了“学生在线学习习惯和自觉性有待提升”。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首先是长期以来,一些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均是被安排好的,自觉性和自主性的培养并不到位,其次是部分家庭对线上教学的支持存在缺位。学生独处空间下的线上学习更加需要学生学习的自律和自觉。因此,线上教学实施时,学生线上学习习惯不良与主动性不足的短板明显显露。

  二是平台资源、终端设备、网络使用等受限。当前,国家、区域层面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建设线上教学平台和资源,但由于教育数字资源适应性等问题,中小学教师使用时,依旧存在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除此,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终端是学生家庭提供,基本没有问题,但回到学校复课,再次进行线下教学时,校内的终端设备、网络等存在制约学生线上学习效果的问题,从而中断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进一步深入探索。

  三是教师自身的能力结构存在不足。线上教学,教师需要掌握线上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制作能力、人工智能相关产品的运用能力、数据读取和使用能力等;线下教学,教师需要具备学习活动的设计、组织实施能力等;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对教师综合能力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及更高的要求。“融合视角下的线下教学组织难度加大”让近半数教师自顾不暇,难以同时兼顾线上和线下。“教学设计难度加大,难以使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让教师较为头疼。

深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有效路径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有效开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教育的范式变革,需要多方协同,就教师层面,需要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在理念方面,深化对混合教学的认识。实践中,各级学校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存在线上照搬线下、线上线下简单组合的做法,没有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两者各自优势、达到融合创新的目标。因此,需要通过培训、教研等形式,深化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对以翻转课堂为代表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内涵、目标、结构的理解,优化线上教学的实施,强化课堂教学结构与流程变革,这在当前依然是重要任务。

  在技术方面,增强产品对学科教学的适用性。在主动引导学生线上学习习惯培养的同时,教师更需要做的是提升线上学习资源和活动的质量、改善线上学习体验。例如,借鉴游戏化机制,让线上学习目标更清楚具体、资源的针对性更强、反馈更及时、有更多的活动参与等。除此,区域层面要针对师生教学真实需求,提供流畅的网络、操作便捷的平台,让师生线上教学活动与线下一样自然、方便。这些既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基础,也是混合教学持续开展的关键点之一。

  在管理机制上,提供更为内在的保障支持。推进教育信息化,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如果说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实践属于教育的生产力层面,那么管理体制与机制就属于教育的生产关系层面。当前学校的机构设置、制度安排,是适应大工业革命后完全线下的班级授课制的教学组织形式的,并没有兼顾线上教学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的推进。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需要学校管理机构与功能的变革、教育行政体制机制的转变,如设置融合信息技术支持和教学研究的中心,课程表不仅仅安排线下教学,同样制度化安排线上教学以及融合教学等。

  在评价导向上,让改革实践更具常态化和持续性。评价什么,师生就重视什么。评价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成效,显然不能仅以学生学业成绩作为唯一指标。目前学业成绩评价内容,对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社会情感能力等内容涉及较少,这恰恰是融合教学大有可为之处。因而,在重视学业成绩的同时,以学生高层次认知能力发展情况、深度学习情况、课堂发言的质量、与他人合作能力、动手实验能力等来评价教育教学,将会进一步激发融合教学的优势。同时,在教师评价层面,要重视对教师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设计能力、与之相关的线上教学行为与能力、线下教学行为与能力的整体评价,而不仅是评价教师的线下教学设计和行为。健全混合教学模式下教师绩效评价体系是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随着教育信息化整体建设与发展,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我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实践虽取得了诸多进展,但是距离常态化、高效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将成为学校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和载体,教师要结合学科特点及混合教学规律,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创新,同时要重视学生线上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在重构传统教学时空的背景下,打造混合教学“新常态”。

 

阅读原文  

 

作者丨田爱丽(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线上线下教育融合难点与突破路径研究”[ACA210016]研究成果)

题图来源丨新华社

来源丨中国教育报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