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画家、灵魂画手、漫画达人…华东师大师生创作不停,画风多样致敬一线!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107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中,全校师生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尽己所能,贡献力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艺抗疫,共执画笔,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向一线抗疫的逆行者致敬,希望疫情快快退散。

美术学院  

中国画:《不负使命》

丁阳  美术学院教师

  “这是我庚子新年创作的第一幅作品,也是第一次贴近时事热点为题材即兴创作的工笔作品。较以往工笔创作的反复推敲与层层渲染,我尝试以最快的速度,最精炼的笔墨与概括的艺术语言来描绘与展现上海驰援武汉医务人员的精神风采与英雄气概。期盼英雄早日凯旋归来,雨后青山多壮美!”

人物速写:《互帮互助》

李婷  美术学院教师

油画:《生命之花》

李婷  美术学院教师


动画:《献给行走在风雪里的人们》

宋怡人   2017级动画专业学生


  “我在去年看完《流浪地球》之后有感而发画过一幅画。他是一个年轻人,在运输火石的过程中头盔破碎而倒在雪地里,倒在同伴们的脚印上,孤独地等待死亡。他没有名字,他只是万千水滴中的一颗,是铸就希望高台的一捧泥沙,但他的眼里有火光,也因此而伟大。

  但近日来的疫情让我改变了想法。我不希望我笔下的年轻人死去,因为他同样也是一位抱薪者。我希望有人能够救他,温柔地擦干他的眼泪,能够带着他,也带着希望的火种走出万里雪原。凛冬总会过去,那些举着火炬行走在风雪里的人,他们正在拼命地把无数人重新拉回人间。仅以此作品,致敬所有在前线奋战的医护工作者。”

是谁让你饱含热泪一脸憔悴

是谁让你逆流而上坚不可摧

是谁让你与死神赛跑忘了疲惫

是爱的信念蓊郁苍翠

不忘初心战鼓紧擂

扫疫魔,驱厉鬼

只为父老乡亲免遭罪

一切冷言委屈我们都无所谓


是谁让你拥别家人昂首不回

是谁让你剪掉秀发无怨无悔

是谁让你大爱驰援无疆无垒

是仁的信念如影相随

牢记使命奋勇直追

匤谬邪,渡厄危

只为国泰民安人间美

再多的苦累我们都无所谓


啊,必胜的信念记心扉

为了你,为了我

为了明天的阳光更明媚

啊,众志成城豪气雄威

为了你,为了我

为了我们的世界更和美

歌词创作:《信念》

张荣国  美术学院教师

  “庚子春,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大战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上,广大医护工作者、部队战士冲锋陷阵,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挺身而出,国际友人无私驰援,一批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涌现而出。歌词《信念》通过几个特写镜头表现了抗疫战士们的大爱精神、仁爱之心和必胜信念。”

光华书院

  华东师大光华书院艺术工作室,用自己的心声和敬意制作了一幅幅凝聚人心、增强信心,传递正能量的海报作品,希望能将战“疫”一线英雄的可贵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海报:《抗击疫情,从我做起》

尹强  光华书院教师

  “海报背景黑沉浓重,病毒形象真实且在数量上十分突出,说明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广泛传播性,暗示抗击现今如此危急的疫情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中间穿插着色彩对比强烈的文字,十分醒目,直截了当教导人们抗击疫情的方法是‘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以科学的方式进行防控疫情。”

海报:《口罩,你戴对了吗?》

廖漫婷   2018级化学专业学生

  “戴口罩是预防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就好像是给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我们在与疫情搏斗期间,应该使用正确的方法戴口罩,防止疫情扩散。”

海报:《致敬最美逆行者》

徐婉晴   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

  “许许多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在阖家团圆之际,英勇请缨,舍小家为大家,与死神抢人。愿他们驰援而去,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更多海报作品可点击上方图片链接

  科学防疫让人安心,最美“逆行者”令人动容,中国速度让人惊叹!

  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

教育学部

  一场战“疫”令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同学们更加热爱祖国。在他们亲手制作的原创海报中,有少数民族同学用维语、藏语、俄语、哈萨克语等书写的“中国加油”,有对最美逆行者的诚挚敬意和对美好明天的热切期盼。他们相信,中国一定行,中国一定赢!

黎欢  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我选用了歌曲《稻香》的部分歌词,配上插图,祝愿战疫必胜。”

姚雨辰  2017级艺术教育专业

  “我画了学校吉祥物幸福狮,TA们给白衣天使送上鲜花,为武汉加油。”  

施琳   2017级艺术教育专业学生

  “我希望将艺术与技术融合,用两只有力的手表现了人们抗疫的信心与决心。”

艾山江·托乎提   2016级教育管理专业学生

  “我用维语、藏语、俄语、汉语、哈萨克语作为海报元素,希望表达大家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王淼  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这是我自己原创的诗歌《想见你》,我想以这种形式表达自己疫情宅家,错失了很多美好事物。诗歌的最后‘我想,我马上就要见到你了’,也预示着人们终将战胜疫情。”

设计学院

条漫作品
薛可越 2018级公共艺术设计专业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作为学生的我们虽然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到一线,但是我们可以用手中的笔进行普及和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病毒危害和做好防护工作。” 大夏通讯社参考《中国日报》科普内容策划绘制了这条超长条漫。他们想说:“2020年来得并不平静。这次病毒的侵袭是大自然的反击,所有人都难辞其咎。但也许正给了我们一次思考的机会,重新审视我们对待这片家园的方式,是否给自己保留了余地。在这场疫情中,学校延期开学,许多工厂面临停工,我们的生活受到影响。在无数生命的顽强抵抗之下,人类必将打赢这场战斗,但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永远不会成为所谓赢家。三月份,是春天的开头。春天应该是在没有病毒的侵扰下,我们畅快地呼吸,我们飞奔在落日的旷野......是我们躺在春日里看万物相生、相爱。这一场春天好像迟到了一点。熬过了这次严冬,我们就会知道怎样把一片绿意,还给春天。


来源|美术学院 光华书院 设计学院 教育学部等  编辑|汪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