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ECNU“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日暨“经典阅读季”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230


  4月,我校举办“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日暨“经典阅读季”系列活动。本次校园主题活动日以“经典阅读涵育爱国情怀”为主题,结合年初以来发生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通过开展“丽娃•樱桃”爱国主义名篇云诵会、ECNU经典荐读书目校园推广与导读活动、中外爱国主义经典电影音乐线上赏析活动、图书馆“书香嘉年华”等活动,倡导校园阅读风尚,引导学生阅读经典作品汲取爱国主义精神力量,教育学生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丰富内涵,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营造和文化浸润。校园主题活动以师生共读经典的形式,延伸和创新思政课堂,提升文化育人实效。 

我校举行“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日暨“经典阅读季”系列活动

“名篇云诵会”呈现文化盛宴

  4月22日下午,作为校园主题活动日的启动活动——“丽娃•樱桃”爱国主义名篇云诵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哔哩哔哩直播间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爱国主义”为策划主题,以线上多元平台为依托,以“云诵读”形式为传播手段,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周宏,教育学部教师孙梦以及七位来自师大各院系的学生代表,以吟诵、朗诵、配音、歌曲、民乐等形式,为师大学子献上了一道别开生面的文化大餐,重温了爱国主义名篇的魅力,展示了师大人的精神气质。

“丽娃•樱桃”爱国主义名篇云诵会

世界读书日,ECNU为你导读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推出了2020年ECNU“经典阅读季”荐读书目,包括《瘟疫与人》、《鼠疫》、《第二性》、《社会性动物》、《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时间简史》、《悲惨世界》、《马克思传》、《中国近代哲学的革命进程》。书目兼顾经典性、代表性与可读性,旨在倡导校园阅读风尚,引导同学们从书中探索世界,从书中认识自我,从书中丰富人生阅历,从书中追寻真理与光。

  学校相继开展 “与经典同行云分享” 系列活动,邀请山东大学教授邢占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外语学院教授袁筱一、中文系教授罗岗、法学院教授田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方洁、哲学系教授高瑞泉、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胡炳文、副教授王焘、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凌、社会发展学院青年教师林茂等专家对今年的经典书目进行推荐导读或者“与经典同行云分享”讲座。希望通过荐书导读和分享讲座,与学生深入交流和探讨,营造校园热爱阅读经典氛围,激发学生深入阅读经典动力,提升学生的鉴别能力,激发思考、丰富精神生活。

2020年ECNU“经典阅读季”荐读书目

  同时,为让师大学子通过阅读多学科的经典文献,分享多体裁的深层感悟,本年度开展了“我读经典”征文活动,旨在引导师大学生以爱国主义为内核,以经典文献为桥梁,以征文大赛为载体,通过阅读多学科的经典文献,分享多体裁的深层感悟,开展健康、深刻、活泼的学术争鸣,在思想碰撞中增强国家认同与文化自信。

“我读经典”征文活动

“悦听经典”触动爱国心弦

  在2020年岁首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履行着责任和担当,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激荡,我们对“爱国主义”的理解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血有肉、真实具体。因此,在今年阅读季期间,学校推出“位卑未敢忘忧国”----经典爱国主义电影音乐赏析活动。活动邀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杨海燕、音乐学院副教授岳冰、音乐学院副教授郑艳、传播学院副教授吴畅畅和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青年教师罗萌5位老师横跨中国电影百余年,和大家一起分享不同的历史时期经典的爱国主义电影和音乐。通过五部优秀爱国主义电影《桃李劫》、《冰山上的来客》、《高山下的花环》、《红海行动》和《我和我的祖国》的赏析,启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爱国主义信念。

“位卑未敢忘忧国”----经典爱国主义电影音乐赏析活动  

“书香嘉年华”带来师大阅读力

  图书馆“书香嘉年华”通过“服务深入人心”、“利用激活资源”、“文化共创校园”、“技术贴近学科”四大模块,开展“唐诗与中国人性精神”以书会友·在线读书会、“想念图书馆”心情故事征文、 “师生短视频荐书”大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同学们带来独具特色的“师大阅读力”。

图书馆“书香嘉年华”

  “经典阅读”季期间,全校各院系以多种形式组织了110余场的阅读活动。教育学部秉承“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精神,营造校园经典氛围,邀请专家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名师导读”系列读书会;历史学系结合当下疫情推出疾病史经典书单,帮助大家了解疾病史发展历程,掌握科学防控知识,不停止学习的脚步;外语学院开展“爱国主题图书阅读活动”,旨在通过21天的打卡行动使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书香里的家国情——两代人共读一本书活动,用一本好书,一部电影,唤起两代人家国情怀的和弦共鸣;孟宪承书院以“品读经典·涵育爱国情怀”为主题开展“孟享悦读”阅读季,面向全体师范生开展云讲座、云沙龙、云诵读、云分享等系列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日及其系列活动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展以来至今已有4个春秋。在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之后,“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日的连续性、延展性和育人工作的实效性得到大幅提高。  

  华东师范大学将“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作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抓手,致力打造融人文性、思想性、引领性于一体的校园文化。通过“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有效实现文化与人的互动融合,将文化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使大学教育的内涵更加广博、丰富,真正成为文化教化和文化启蒙载体,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滋养学生的科学和人文素养。通过经典阅读活动的开展,努力将经典阅读活动与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价值塑造、行为倡导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经典阅读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效。通过经典阅读活动的开展,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争当爱国护国、强国报国的有为青年。


图文、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彭佳 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