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让人瞬间破防,赞华东师大勇敢的“逆行者”们!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26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辅导员林悦记录了她和同事们在白玉路宿舍片区送餐的一天。这一次逆行,被林悦称作是“转移战场”。此前她们已在普陀校区河西片区战斗了20天。“同学们请安心,我们会和你们在一起并肩作战,白玉路加油!”林悦出发时写道。

  疫情发生以来,在华东师大校园,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后勤员工,他们勇敢逆行,直入管控楼宇,守护学生和校园。


送餐Vlog,满屏都是让人破防的瞬间


  3月31日,普陀校区白玉路宿舍片区发现核酸检测异常者。核酸检测异常,意味着全楼同学要“足不出户”。此前形成的“楼长老师+学生志愿者”的服务体系短时间内无法继续运转,需要就近从普陀校区紧急抽调老师逆行进入,Vlog记录者林悦就是其中一位。

  学校紧急协调,3月31日晚,林悦和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虹、教育学部辅导员孙梦分头驱车奔赴白玉路。深深夜色和空旷的街道相伴,他们在浦西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前抵达,与原先驻守在白玉路宿舍多日的片区长、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瑾“会师”。明确情况和任务后,学校又连日从普陀校区加派多位党员同志增援。

  白玉路公寓共29层楼404间宿舍,住有1261名同学,来自十多家学部院系。一日三餐,送达每个房间,平均送餐时间是2个半小时,这需要送餐小分队全体成员连轴转——7:15开始送餐,9:46完成两轮送餐、送水,10:22配送午饭,13:16完成送餐,16:15 开始组织核酸检测,17:00 同步配送晚饭……


  身着连体防护服,全副武装,在两餐间隙回宿舍修整的片刻,画面中的林悦褪下了防护服和口罩,她满脸的汗水和疲劳,看了“让人瞬间破防”。

  21点12分,刚送好晚餐的林悦坐在楼梯间,对着镜头记录说,“累瘫了,但还是希望同学们不要嫌晚”。

逆行管控楼宇的部分辅导员们

凌晨,管控中的白玉路宿舍片区,驻守的老师们召开例会

  这一天的工作还没结束,回到宿舍简单洗漱,接近凌晨,白玉路宿舍的驻守者们还要开例会碰头,复盘布置各项工作。

  这段感人的Vlog在朋友圈刷屏后,张艳虹在朋友圈报了声平安:“前方小分队,后方大保障……这是平实辛劳的一天,为了实现白玉路保餐饮、过难关,有这么多人关心帮助,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23天,20幢宿舍楼,1.1万名学生,12位保洁人员


  “刘阿姨,现在能不能来学校?”3月11日晚上十点半,原本已经休息的4号楼宿管员刘瑶被3号楼宿舍管理员庄冬蕾的电话叫醒。

  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3号楼实施封闭管理,但楼内值班、保洁原班人马全部被隔离在校外住处。紧急时刻,刘瑶、徐文芳、石耀凤、马红秀这四位其他宿舍楼的宿管员,二话不说赶回学校,进入3号楼逆行顶岗。

宿舍管理员庄冬蕾的朋友圈

为什么要逆行?

  “我们已经熟悉整个工作流程,在这个争分夺秒的非常时期,换掉一个人还要再花时间熟悉。”四位宿管阿姨这样回答。

  她们经验丰富、动作迅速、全力配合,要面对3号楼6层492名学生,完成每日三餐的分发、每日两次的消杀、公共区域的打扫清洁、医废垃圾清理等各项工作……平均年龄56岁的她们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知道汗湿多少次,狭长的楼道里有着她们弯腰清理垃圾的身影,每一次的敲门都饱含着她们对学生们的关切。

为封闭管理楼宇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宿管保洁员对医疗废品进校消杀

  “我们调配了教学楼保洁人员去支援宿舍楼,她们回来腰都直不起来,衣服都是湿透了再干再湿透,劳动强度太大。”后勤保障部综合办主任尹敏说,现在正常楼宇要到每层将分好类的垃圾包拿下楼,但如果是管控楼宇,保洁员要对每间宿舍的垃圾先做分类,再运到一楼打包清理。

23天,20幢宿舍楼,1.1万名学生,仅12位保洁人员……

  因本轮疫情的影响,宿教中心平时400余人的工作队伍,由于各种原因被隔离在校外,目前只有210人在校内工作,平均每位保洁人员要服务保障千名学生。这些“无名英雄”扎根学校,默默付出,坚持再坚持。


来自年轻一辈的无私无畏团结一心


  除了关怀和感动,封闭管理的校园也不时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4月3日,已管控14天的普陀校区河西片区第3宿舍符合条件,顺利解封。

普陀校区河西片区3舍符合条件4月3日顺利解封

  这让驻楼的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辅导员王佳宁和她的战友们总算长舒一口气。3月19日,王佳宁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汪红英老师,被派往担任普陀校区河西片区第三宿舍楼长,这幢楼因核酸常规检测发现异常者,楼里的同学们一时间情绪不平,突然的封楼管控也让情况变得非常复杂。

学生党员主动请战

王佳宁分发急需药品等物资

  “学生党员们主动联系我,自觉组建党员服务队,亮出党员身份,协助楼层长派发三餐,让我很感动,也很快抛开恐惧和杂念。虽然家里的孩子还小,需要妈妈,但是校园封控区里的同学们更需要辅导员作为她们的主心骨。”王佳宁回忆道。

辅导员王佳宁(左三)和战友们

  管控中的宿舍楼也是无声的战场。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学生座谈会,校领导和老师们与同学们线上交流,在全力提供保障的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应战、攻坚克难。

召开学生座谈会,校领导和老师们与同学们线上交流

  14天里,王佳宁、汪红英和河西片区长、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庄瑜一起,组织层长、寝室长为楼内578名同学每天分发三餐、组织核酸检测,开设楼层长晚会机制,确保封控期间宿舍安全稳定,并随时开展学生心理疏导。

学生志愿者身着大白送餐的背影是王佳宁最难忘的画面

  14天里,最让王佳宁难忘的画面,是学生志愿者身着“大白”给楼内每一个宿舍送餐的背影。

学校指挥部与河西片区指挥部集结为3舍“解封”

3舍解封后,钱旭红校长慰问片区长庄瑜和楼长王佳宁、汪红英

  有人说,在困难面前,所有华东师大人守望相助、共同进退,人与人之间最朴素的信任和温暖成为连接彼此的最强纽带,这是战无不胜的力量。

“特别是来自年轻一辈的无私无畏、团结一心,必将成为学校取得这次疫情阻击战胜利的最强动力。”王佳宁说。



采写丨陈颖 田波澜 视频丨林悦 编辑丨余苏宁 吴潇岚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