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郭海骏、次仁曲宗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0浏览次数:60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近日揭晓结果,我校教育学部教育学系2016级博士研究生郭海骏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孟宪承书院2014级本科生次仁曲宗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称号。

郭海骏:科创达人的教育强国梦

  2009年,还是一名高中生的郭海骏凭借“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三等奖、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二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这3项具有教育部保送资格的赛事,被保送至华东师大就读生态学专业。2013年,他转而硕博连读教育学专业,跨越了“理”和“文”的边界,并已手握3项国家创造发明专利。

我校教育学部教育学系2016级博士研究生郭海骏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2011年,他勇夺第12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理科组一等奖。2015年,他带着研究项目《理想的代价——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与困惑》再战第14届全国“挑战杯”并夺得文科组一等奖。《光明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在内的多家社会媒体对郭海骏的研究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项目因巨大的社会意义而获得时任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的亲笔批示。用挑战杯组织单位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的话说:“这可能是挑战杯20多年历史上唯一一个既拿了文科一等奖又拿了理科一等奖的学生。”

2015年开始,郭海骏在中小学群体的科技教育领域开始了创业

  不但如此,郭海骏自2009年起任上海市科协“青少年英才俱乐部”学生理事会副理事长,多次前往北京为弘善农民工子弟小学学生进行科普课程的教学。2011年7月,他参加了宋庆龄基金会等组织的“与四川同行——让爱飞扬志愿者服务队”,赴512地震重灾区汉旺镇开展心理援助工作。2015年开始,郭海骏开始创业,投身中小学群体科技教育事业,希望通过融合自身的科技创新经验与教育学专业研究,为更多中小学生的成长贡献力量。

次仁曲宗:追求卓越只为“更好地回去”服务家乡

孟宪承书院2014级本科生次仁曲宗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称号

  次仁曲宗,孟宪承书院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是一位藏族的少数民族同学。她深知来到上海读书的不易,从优秀到卓越是她不懈的追求。但她更希望的是,能与其他藏族同学一起成长,“更好地回去”服务家乡的教育。她在校成绩优异,获得过市级和校级的多项奖助学金;她组织跨年级朋辈互助小组,带动少数民族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她担任“冈拉梅朵”藏文化社团支书,热情帮助在校藏族同学适应大学生活,引导他们进行社会实践;作为上海市第十六次学代会代表,她提出“促进民族交流和文化交流”的提案,希望能为少数民族同学创造更多交流机会。

  次仁乐于助人,积极投身公益服务,参加了上海华漕国际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科技馆及云友会组织的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她连续两年暑参加学校组织的西藏偏远地区支教服务,在条件艰苦的支教环境中,用自己所学为家乡孩子的成长注入心血,并坚定了回家乡的教育梦,事迹得到《解放日报》《中国西藏网》等媒体的报道。

次仁曲宗连续两年暑假投身西藏偏远地区的支教服务

  2015年她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更加积极地协助老师完成各项组织活动和党建事务,前后担任了7位同学的入党培养人,并组织本专业同学学习党章知识和党的政策,在学生群体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以“青春自强·励志华章——一起来做六有大学生”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主办方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先进典型,营造关心和支持大学生自立自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