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德生:从“两大布局”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17

  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新时代协同推进“两个布局”最有力的理论支撑。

  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其中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两大布局”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立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两大布局”相辅相成、相互支撑

  党的十八大正式确立了“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以此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协调发展,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不断深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历经改革开放以来不同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到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再到十八大以后的“五位一体”。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十八大以后逐渐形成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需要新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每个“全面”相互之间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是一个整体战略部署的有机统一。无论是之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那就是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中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根本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它们之间相辅相成、相互支撑。     

  “五位一体”正是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科学回答,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四个全面”是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落实,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战略布局。“两大布局”涉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各个环节,贯通中国发展进程的各个方面,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不断深化的重大成果。     

  对于“两大布局”科学体系的立论依据,首当其冲的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人民群众既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力量,也是五大建设的受益群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的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强调人民利益至上。其次,“两大布局”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全面性、战略性与系统性要求。制定战略规划,确定战略部署,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领导方法,是党领导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  

统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性、战略性和系统性

  作为“现代化”与“道路”之合成的“现代化道路”概念,用以描述推动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方式或途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它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国道路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最大共识,成为把中国人联结成“现代化命运共同体”的一条道路,因而它是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其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两大布局”理论根植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逐步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的现代化共识,并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提出具体的目标,总和而成一个系统全面的目标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方向和路径。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全面性。“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调的是全面性的现代化,包含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的全面提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追求的是全面发展,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社会建设上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设美丽中国。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战略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又不断与时俱进,既有科学的发展战略,又有有效的治理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两大布局”彰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系统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无论是新发展理念还是新发展格局,都是坚持系统观念的集中体现。

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进入新境界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坚持、实践和创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理论在新时代的集中实践。“两大布局”理论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社会有机体论,强调人、物和社会结构等各要素在社会矛盾运动中的有机统一,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五位一体”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指导性,“四个全面”具有阶段性和现实指向性,两者是整体规划和重点推进的有机统一、长远目标与阶段任务的有机统一。

  “两大布局”发展理论的重要实践来源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牵引带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全面改革开放。到“十三五”收官之时,各方面共推出2485个改革方案,制度建设向更深层次挺进、更广范围拓展,推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过很多现代化,包括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第一次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回应了发展进程向前拓展提出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党对发展认识的深化和系统化,不仅回答发展依靠谁、发展为了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而且解决了发展阶段、发展动力、发展理念、发展格局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阅读原文

 

作者丨殷德生(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