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卫平:自信自强是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4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我们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就是其中之一。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这是确保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和胜利抵达光明彼岸的强有力支撑。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经受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再大的风险都闯过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奋斗历程上闯过了一道道沟坎,取得一个个胜利,勇于应对挑战和战胜风险的历史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这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在风雨来袭时能团结起来沉着应对、共渡难关的自信来源。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     

  自信是一种底气,与勇敢相向而行;自信是一种格局,与开拓协同共进。“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纵观党的百年奋斗,这一富有激情的诗句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写照。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这样的情势下,对我们具有战胜风险的强大能力保持坚定的自信极其重要。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我们要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自信,就是要从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   

  历史上,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高度自信的民族,它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这样的历史不幸,难免对中国人民自信心带来挫伤性的影响,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是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一百年,也是中华民族不断增强自信的一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自信是一个关乎党性宗旨、民族命运的根本问题,是理想信念的生动表达。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新征程上,坚持走好“必由之路”,充分用好“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把“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真正转化为“战略性的竞争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党和人民有足够的信心和强大的能力再创伟大事业的新辉煌。

 

阅读原文

 

作者丨齐卫平(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