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德磊 :经济学这门课如何讲好“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4

  高校的课程思政指的是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内容,它不是纯粹的思政课程,所以需要寻找专业课内容与思政教育的合理的结合点。目前有些课程思政之所以效果不佳,甚至显得有些滑稽,就是因为专业课内容与思政教育内容的结合过于生硬,牵强附会。

  譬如,有的教师在讲授微积分中的求导时,引申到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有的教师在讲授建筑学课程时,大谈政府调控房地产价格的重要意义;有的教师在讲授市场营销课程时,引申到政府是如何治理传销的,教育学生不要参与传销,等等。这里不仅存在内容的结合是否自然流畅和合理的问题,还有一个教师的知识结构问题。例如,讲授微积分的数学教师是否对中国古代哲学有足够的了解?

  下面以包括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经济学原理课为例,讨论一下专业课内容与思政教育的合理的结合问题。课程思政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结合专业课教学内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微观经济学讨论市场均衡价格与均衡产量的决定时,实际上是在市场机制的理论阐述时,可以让学生较好地理解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并进而引导学生理解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意义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对于市场机制局限性和市场失灵的理论分析又可以教导学生不应对市场盲目推崇,懂得政府适度干预的必要性。这样有助于学生较为全面地理解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涵,理解党中央的相关经济决策。

  在宏观经济学讲述GDP的内涵、统计等理论知识后,还可以适当分析GDP为什么不能充分地反映所有的经济活动,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国民的福利享受状况,不能充分地反映产品结构与质量,不能充分地反映社会成本,等等。也就是说,GDP这一指标是有局限性的,实际经济工作中不能唯GDP是从,应该树立科学发展观,尤其是践行新发展理念。

  在讲授乘数理论时,可以举例旅游业通过带动酒店业、航空业、餐饮业、车辆服务、特色产品销售以及吸引投资等产生的乘数效应。旅游业的发展往往是以绿水青山为基础的,这样就可以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供一个直观的诠释角度。

  在讲授经济增长理论时,可以结合相关经济增长模型分析中国城镇化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意义,加深学生对推动城镇化的意义的认识。这实际上也是向学生讲述经济增长的中国故事。在论述通货膨胀理论和宏观经济政策时,可以引导学生充分理解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因为房地产常常表现为金融资产的属性,它的价格上涨过快会带来一系列负面经济效应。

  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和新时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是课程思政的另一重要内容。在讲述GDP的内容时,如果在课件中嵌入新中国成立以来GDP的动态变化图及与世界主要经济体GDP的排名变化图,并配之以激昂的音乐,那将会让学生产生巨大的自豪感。

  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当然也是课程思政的内容。举例来说,现代企业理论认为,企业产生的原因和企业规模扩大的原因在于减少市场交易费用。但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大降低了市场交易费用,这使得企业规模有缩小的趋势,甚至企业形式有时没有存在的必要。所以现在可以发现,许多新兴行业领域的企业尽管技术先进、营业收入和利润颇高,但规模不大。并且现在有的柔性生产经营组织形态既像企业又不像企业。这对大学生的择业有什么启示呢?启示就是,过去长期流行的弃中小企业而贪恋大企业的择业观是应该重新审视的。对大学生择业观的这种教育显然更有专业高度,比一般的谈理想、谈情怀的效果可能要好得多。

  课程思政的另一重要内容是传统文化的教育。例如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与表达载体。在微观经济学的垄断竞争市场理论中,以茶为例可以说明茶叶市场的垄断问题。茶的种类大致有绿茶、红茶、黑茶、黄茶、白茶、药茶、花茶等,它们之间有差别,但替代性又比较强,你本来想喝西湖龙井,但茶庄只有六安瓜片,或者只有安吉白茶,你虽然可能有一点小小的遗憾,但这不会影响你的喝茶需求。

  诗词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在讲授成本问题后,如果让学生做如下一道多项选择题,既比较有趣,又让学生了解或重温了相关古代诗词的意蕴。说明或隐喻了成本问题的是:A.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B.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C.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D.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当然,课程思政的内容非常广泛,不限于以上几个方面,这里只是抛砖引玉。在专业课内容上的思政教育的引申一是要注意避免生硬,不能总体上影响专业课内容的逻辑展开。二是要注意控制时间长度,不能在教学内容上喧宾夺主。

 

阅读原文

 

作者丨叶德磊(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丨上观新闻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