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服务2.2w+小时,华东师大志愿者,成为城市风景!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14

  今天是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听华东师大志愿者们的故事。


你的身影亦是城市风景


  截至2021年末,华东师大志愿者总队包括总队正式志愿者412人、分队正式志愿者2847人、储备志愿者855人,共计4114人随时准备着参与、投入志愿活动,其中有30余支队伍长期开展助学支教、社区服务、文化建设、理论科普等多项志愿服务。

  

▲ 进博会“小叶子”

▲ 花博会“小白鹭”

▲ 迎新现场

▲ 疫情防控

  在过去的一年里,约2800名华东师大志愿者活跃于大型赛事、红色场馆、社区街道、西部乡村等地,累计志愿时长达2.2万小时,志愿活动亮点多、服务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凝聚力强。


点点水滴,汇聚江河


 华东师大普陀校区坐落于黄浦江边、苏州河畔,与“一江一河”共呼吸同脉搏,“一江一河”的发展变化始终牵挂着华东师大人的心。教师参与城市建设、学生参与社会治理、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母亲河为人民城市带去文明的滋养,而广大青年为人民城市带去了奔涌的朝气和活力。

  为助力“一江一河”民心工程,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作用,华东师大响应号召,于2022年3月招募70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成华东师大“小水滴”志愿服务队,将作为“江河文化的讲解员”“滨水治理的共建员”“河清岸绿的守护员”提供长期志愿服务。

▲ 华东师大“小水滴”志愿服务队

华东师大“小水滴”要做这些事:

  ➤ 沿河寻访,深入宣传“一江一河”历史文化风貌,直观认识“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的过程,大力宣传“人民城市”的理念和温度;

  ➤ 协助做好滨江两岸公共空间秩序维持、安全维护和便民服务,围绕“一江一河”的公共空间建设和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为打造上海的城市会客厅贡献青年智慧;

  ➤ 在江河沿岸重点区域开展的捡拾、护河等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通过宣讲在青少年中普及和践行江河保护的知识和理念,让江河保护的知识和理念深入人心。


感悟江河文化,讲好城市故事


  “一江一河”贯通着沪西革命史陈列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商标海报收藏馆等一大批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它们饱含着厚重的城市历史、丰富的红色文化和深刻的工业印记。

▲ 今天下午,华东师大举办志愿者线上培训活动

  为更好的开展“一江一河”志愿服务工作,今天下午华东师大团委召集700余名志愿者齐聚网络,共同开启“一江一河”志愿服务项目及志愿者培训活动,邀请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庄瑜,长风商标海报收藏馆馆长范霞,校志愿者总队队长顾惟灵就苏州河沿岸博物馆情况、上海商标海报收藏情况及华东师大“一江一河”情况做全面介绍。

  华东师大“小水滴”聆听了这座城市近现代的沧桑巨变,在感悟城市文化与工业历史的过程中,为担任一名优秀的“江河文化讲解员”积累着充分的知识储备,将投入讲好苏河十八湾的故事,让城市记忆更好地延续下去。

  今后,华东师大志愿者总队将始终传承雷锋精神,继续壮大志愿者队伍,让更多的师大青年、教师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日常志愿服务中发挥光热,在大型赛事中展现华东师大学子的青春活力,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来源|校团委 文 | 顾惟灵 孙晋尧 陶婧 编辑|吴潇岚 余明蕊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