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中的华东师大:384名“蓝马甲”展现青春担当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13

  “还需要人手吗?”“我可以随时上岗!”……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华东师大学生志愿者群里总被这些话刷屏。因为志愿者们身着蓝色背心,他们被称为“蓝马甲”!

  2020级世界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孙帜,在学校封闭管理的第一时间就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研究生公寓志愿者队伍联络人,两天来他和志愿者伙伴们共同承担了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快递物品转运以及食堂防疫等工作。

  志愿者总队2019级物理专业的陈泽宇同学,14日结束了8点到10点物资运输岗的志愿工作后,脱下“蓝色小马甲”,又立马换上防护服,来到西操场进行核酸检测岗的引导工作,将课余时间排满、自己“连轴转”也不觉得累。

学生志愿者检查核酸检测二维码有效

  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截止3月15日,闵行和普陀两校区共招募学生志愿者384人。他们穿行于校园、服务于师生,背后的志愿者总队爱心标志彰显着校园防疫背后的青春力量。

  志愿服务机制一经启动,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便第一时间与学校各部门联系,确定岗位职责、人员需求,最终确定服务内容为协助进行核酸检测、食堂秩序引导、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活动。

  核酸检测协助岗志愿者在提醒师生保持间距、检查核酸检测二维码有效;为了协助校园内积压的快递急件,物资运送岗志愿者协助学校保卫处整理校门口堆积的快递,分类转移至存放架并分发给同学。

学生志愿者负责物资运送工作

  根据学校最新通知,15日零时起,两校区暂停接收外卖,并对所有外来快递进行消杀。政治学与行政学大一本科生黄佳欣被安排在闵行校区北门,负责物资运送工作,即把快递消毒,从门外运送到门内的快递架上。“我是在‘ECNU抗疫时代’群里看到老师在招募志愿者,就填了自己空闲的时间,报名参加。虽然目前这个岗位也很有意义,但我希望能够参与到更忙碌的志愿者工作中,比如运送物资到各个寝室楼,想要更多地帮助到其他同学。”

  物资运送岗志愿者协助整理校门口堆快递分类转移

  除了服务在一线的志愿者,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校学生艺术团和校主持人队的志愿者们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用各种方式服务同学,切实践行“我为同学做件事”。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开播“ECNU radio”华东师范大学青年FM,用爱链接,用声陪伴每位师大学子。校学生艺术团的志愿者们为校园中的同学们带来“‘微光·闪亮’校园音乐会”,给封闭在校园中的同学带来快乐。

  2021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吕律表示,志愿者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在这些关键时刻,在许多同学关心的目光中稳住阵脚、紧密协作,给大家送去关怀。“其实我们的工作并不复杂,只是一些小事,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用负责专业的态度和高效清晰的组织,给大家展示出华东师大在困难环境中的有序和温暖,给每一位同学传递信心。”



图丨团委 李振东 张逸笑 张嘉南 董建东等 文丨金亚珺 来源丨团委 

编辑丨余苏宁 吴潇岚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