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教师寄语:学会处变不惊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3

  “在岁月的长河里,学会处变不惊将是我们一生的功课。”“我们正在用最先进科技力量线上授课,用共同体带来的温暖克服内心的‘恐惧’。”……这些温暖而有力量的文字,是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在线上学习期间收到的老师发来的“云中锦书”。

  3月13日下午起,华东师范大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正式启动校园闭环管理,教学活动转移到线上,师生云端相连,严格遵守防疫管理要求,齐心守“沪”,共克时艰。


师长寄语:见字如面 守护心灵


  闭环管理启动的当天,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立即发起了“云中锦书”活动,邀请了25位师长为学生们送上暖心寄语。见字如面,一封封满载关切和智慧的电子书信,与烂漫春光一起投递到学生眼前,同学们从中拾获了淡定从容的格局和战胜疫情的底气,这是来自老师们的守护。

  活动策划者之一、大夏书院辅导员曹安琦介绍道:“老师们的热情令我们感到十分惊喜,除了一段段接地气、有温度的文字之外,还有老师分享了书籍、音乐、摄影作品,从各自专业的视角与个人的经历出发,和学生一起观照疫情下的种种变化,传达了坚定而踏实的力量。”

  外语学院日语系系主任尹松与同学们分享了歌曲《春よ,来い》,这也是此次冬奥会日本选手羽生结弦的比赛配乐。

  尹松谈到,这首曲子是她在日本留学备考时每天听的音乐,这是她关于青春的回忆,希望这首旋律能让同学们抓住“在疫情中流逝青春”,不负春光。最近几年她还在家种植了歌词里提到的瑞香花,期待在这个难忘的春天盼到花开,疫散春来。

  “越是在艰难的日子里,就越动容于‘我与你同在’的陪伴。”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位)的余超然看完“锦书”后分享道。2019级法学专业的杨亦宁则感叹,一句句叮咛嘱咐令她感同春风拂面,“正如老师们所言,即使有艰难,但是荣光也与我们同在。”


师生同盼:春信有期,且共从容


  线上学习、核酸检测、日常生活……闭环管理期间的校园内,一切都在防疫要求下平稳有序地进行,校内外师生和服务人员相互理解支持,乐观从容的华东师大人筑起牢不可摧的防线,守护着校园生活的安定。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王静说,如果说两年前的线上课程,我们还是在焦虑和摸索中进行,今天的我们则更多的是从容淡定。老师们将一如既往保证上课质量,也希望同学们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相信很快大家就会相聚在鸟语花香的校园!

  “仪式感”是师大学子在线上学习中保持淡定心境的秘诀。2020级历史学专业的叶芷坤说到,自己依然保持着往常的作息,规律三餐,课间走动,给自己制造一些 “奔波”的状态。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吕宁正在接受闵行校区学生公寓三号楼的封闭管理,他分享到,“线上授课的安排非常及时,我的专业学习和科创项目都在稳步推进,偶尔烦闷时就去阳台感受一下阳光。这个过程对于我而言,是一个学会和自己相处的过程,也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意志,培养自己的专注力的机会。”

2021级法学专业的杨扬金格为自己的寝室装饰了一株洋甘菊

  2021级法学专业的杨扬金格为自己的寝室装饰了一株洋甘菊,是她的朋友此前从家乡云南寄来的。她说:“洋甘菊的花语为‘逆境中的活力’,在校线上学习的日子里,我们也要让生活充满着生机和希望!”


师生共唱:歌颂战疫一线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高凌媛在线上教学时不禁萌生了一个想法,“我想和班上的同学们一起录制一首作品,以感谢志愿者、医务工作者,以及在疫情中默默付出的每一个人。”

  这个作品就是孟可作曲、朱海作词,吴碧霞原唱的《你来了》。高凌媛介绍,这是一首很温暖的歌曲,她和学生将用一种亲切、清新的声线演绎,并加入一些二声部的效果。

  每一位同学均在安全的环境下独自用手机把单声部录好,所有的音频文件汇总到一起后再进行后期剪辑,最终完成录制。共有13位同学参加了这首歌的“云端”录制,其中有12位是本科生,分别来自音乐教育专业和声乐表演专业。

《你来了》

演唱:华东师大音乐学院师生

作曲:孟可

作词:朱海

原唱:吴碧霞

还是那双温暖的手

融化冰雪山寨

还是那份浓浓的情

化作天地大爱

你来了 你来了

你是我们最亲的人

你来了 你来了

牵挂入心怀

站在山间,喜歌漫山来

你来了 四季花盛开

站在海边 浪花踏歌来

你来了 破浪有白帆

还是那掏心窝话

就像春风吹来

还是那熟悉的身影

推门把家还

你来了 你来了

我们是你最爱的人

你来了 你来了

家常话不完

站在山间 喜歌漫山来

你来了 四季花盛开

站在海边 浪花踏歌来

你来了 破浪有白帆

  从下午6点开始准备,到晚上10点40分第一版demo出炉,不到5个小时就完成了一次音乐教学实战,更是让师生尽情抒发了心中的天地大爱。

  “你是我们最亲的人,我们是你最爱的人。”有同学表示,每每唱到这两句都不禁潸然泪下。“感恩所有为抗疫工作奔波坚守的人们,”学生张姝婧说:“相信齐心协力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早日拥抱更加绚烂美好的春天。”



文|吕安琪 通讯员|曹安琦 刘涛 曹政操 编辑|孟子楠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