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行大师剧《孟宪承》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演出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2

  “在孟宪承老校长眼中,唯有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抱负、有才能的人,教育救国方能在当时的中国有希望。他的一辈子都在思考如何以教育推动国家、社会和民族的进步,唯独忘了他自己。”大师剧《孟宪承》中孟宪承饰演者、华东师大2020级音乐教育本科生王晨宇在公演后有感而发。615日,由华东师大校友、青年导演陈梦华执导的大师剧《孟宪承》历时四个月编排后,在紫竹基础教育园区音乐厅上演。该剧由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主办,孟宪承书院联合校团委承办,校庆筹备办公室支持,主要讲述了孟宪承从青少年求学到创办华东师范大学期间的动人故事,展现了孟宪承先生在思想、学术、人生上的大师风范和以教育救国、以教育建国的理想抱负。华东师大有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兄弟书院代表及孟宪承书院师生等近四百人相聚一堂,一同回顾师大历史,感悟大师人生,铸中国心、强师大魂。

  

孟宪承在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仪式

大学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孟宪承》是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师生自2019年以来接力传承的校园大师剧。2019年3月,孟宪承书院联合校团委、教育学部申报的校园话剧《孟宪承》获批华东师范大学文化建设项目并于同年12月成功首演。而后依托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师生团队在原有版本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华东师大首任校长孟宪承人生历程中最精彩、最感人的情节,激活校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用话剧手法为广大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活教材”。

少年时期孟宪承

孟宪承在湖南开展民众教育


孟宪承家中会见吕思勉

  70年风雨砥砺,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在办学历程中积淀了深厚的校史和独特的文化,这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包括党史在内的四史故事。“因为参与大师剧的道具制作,我‘认识’了时任圣约翰大学国文部主任的孟宪承。他在五卅惨案后不满美方校长卜舫济阻挠爱国学生运动而毅然宣布脱离约大并发表的《全国教育界公鉴》,使我的内心充满愤慨、悲痛和敬佩!”道具组成员、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许李心悦如是说。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张亚格饰演剧中谢纫惠(孟妻)一角,对孟宪承生平故事有着另一种解读,“我仿佛慢慢走近了大师伯如,了解到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变革,更对他呕心沥血与众多大家携手创立的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校史有了愈加深刻的了解。作为师大人,这位大师不能忘;作为中国人,那些历史不能忘!”而在华东师大学习、生活近三年的2018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剧组骨干董轶直言,“排演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得!师大校史带给我的精神力量将是未来宝贵的财富!”《孟宪承》全剧以校史育人为视角,带领青年学子追忆国家历史,感受老一辈教育家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脉搏的淳朴情愫。该剧总执行、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团委书记成一川认为,我们的话剧由青年校友与青年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青言青语讲述校史,青声青力演绎校史,有机融合话剧创作与党史学习,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形式和鲜活教材。

大中学生同上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艺术课”

  作为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大师剧《孟宪承》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校园文化育人,发起成立“校园大师剧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与闵行中学(上海市首批戏剧特色学校)、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及附属初中、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华东师大闵行永德实验小学在校园大师剧育人实践中进行联动与创新。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是大师剧《孟宪承》总统筹、也是平台主要发起人。他表示,依托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我们一方面可以共享大师剧及“周边”优质育人资源,打通大中小学育人边界,推动以大师剧为纽带的德育、美育一体化设计与探索,另一方面通过共同排演、互相交流,促进大中小学生同学习、共成长。

  为进一步丰富大师剧育人实践,剧组面向全校师生开设大师剧训练营,并向平台成员学校开放。训练营邀请上海市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喻荣军,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制作人王一楠等分享剧本创作、话剧表演等,还组织剧组成员进行发声练习、形体训练和集体观剧等,全方位提升剧组演职员和学校话剧爱好者的文艺体验与艺术素养,也为大师剧排演工作夯实了基础。大师剧学生导演、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胡文媛表示:“训练营让我对剧本创作、肢体表演的认识更深了一层,剧组中的每位成员都获益良多。”

华东师大二附中学生参演五卅运动爆发圣约翰大学学生罢课

  平台成员学校的中学生除了参与大师剧训练营外,更有6位来自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的中学生参与到后期排演中,大中学生联手呈现视听盛宴、讲述大师故事。华东师大二附中副校长、附属初中校长施洪亮认为,大中学生共同演绎校史大师剧,不仅是对中学生一次思想教育和文艺体验,更是一种榜样学习和模范教育。剧组骨干雷雨子扬表示:“在和中学生合作过程中,我开始逐渐思考怎样‘做得专业、讲得通俗’,这也是一种‘民众教育’”。另一位剧组骨干唐诗嘉在与中学生交流中开始思考“未来教师的课堂”,她表示“将话剧等文学创作手法融入以后的中学语文课堂十分有意义”。而中学生演员黄宏宇说:“近距离接触大学文化活动,是一次非常棒的体验!我和同学都在说,这才是真正的校园话剧,我们要把这份经历和收获带回中学校园!”

一场面向2021届师范生的专属“毕业礼”

  此次公演正值毕业季,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2021届师范生共同观看了大师剧《孟宪承》,在戏剧冲突中感受大师的教育情怀,于人生细节处触及大师的赤诚之心,拥有了一场特殊的毕业教育。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说,“孟宪承老校长的人生和思想,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华东师大人前行。对于即将走上一线教师工作岗位的准教师来说,这部话剧不仅仅是一场沉浸式的毕业离校教育,更是一次极具意义的职前师德师风涵育”。

  2017级历史学专业洪丹凤是《孟宪承》(2019版)剧组骨干,即将入职厦门双十中学。对于此次公演,她的感受更加强烈:“国家风雨飘摇之时,孟宪承辗转江苏、浙江和湖南等省份,推动民众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践行有教无类理念,以教育的力量曲线救国。我当以先生为榜样,用开阔的眼光看待教育,实践教师光荣使命,为教育事业播撒爱和知识的种子”。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马红霞即将入职银川一中,她表示,从赴美学成归国任教圣约翰大学,到“五卅惨案”发生、毅然脱离圣约翰大学;从毕生钻研教育,到投身新中国教育事业、开创中国师范教育新局面,孟老校长将青春与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我也会以大师一生追求的教育理想为引领,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家教育发展。”

全体演职人员与嘉宾

  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师大师生汇聚在一起,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形式,以美育浸润青年思想,以艺术助力教育强国,以青年视角挖掘师大校史,排演了多部原创剧目,以赓续校史中的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据悉,大师剧《孟宪承》还将作为校庆剧目为华东师范大学成立70周年献礼,剧组成员将在暑期进行剧目的进一步打磨与提升。


图|苏振兴 何太皓 高文渊 杨逸雯 司柯妮 徐懿多 孙亦欣 章申

文|成一川 胡文媛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彭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