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巡展”在华东师大开幕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12

    今年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年,70年前,舒同先生题写了华东师范大学校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巡展”于9月3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开幕。展览既是向建党百年的献礼,也是对校庆70周年的祝贺。

“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巡展”在华东师大博物馆开幕

  与华东师大一样,同济大学、东华大学(老校名:华东纺织工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前身“上海俄专”)等沪上高校的校名都以“舒同体”书写,这背后有这一段红色历史故事。

舒同

    1951年秋,为响应国家建设需要,华东师范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应运而生。

    舒同先生称华东师范大学是“名副其实的新型的正规的人民师范大学”,并寄语学校“为新中国培养大批的优秀的人民教师而努力”。由舒同先生亲笔题写的校名沿用至今,刻在校门、校徽、校景里,也刻在了一代又一代华东师范大学人心中。

由舒同先生亲笔题写的华东师大校名

  在现场,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主动为师生们当起了“解说员”:“舒同先生对华东师范大学的诞生及建设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之初,舒同先生担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文教委员会主任等职,他从华东人民革命大学调来干部等,倾力支持华东师大的建设和发展。”

  “舒同写过两次校名,还有一次是1979年,题写了'上海师范大学'(1972-1980年,华东师范大学更名为上海师范大学)。”汤涛说。

 

从校名题写到殷殷希冀,讲述红色书法家与华东师大的故事


  在现场,师生们通过观看舒同的革命与翰墨生涯展、舒安和舒晚的书画作品等,学习展品背后的故事,了解了党领导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动人故事。

书画展现场

  舒同不仅是我国老一辈革命家,且书法造诣深厚,由他创造的“舒体”既继承优秀传统,又富有时代精神;其子舒安先生在继承弘扬舒体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中西合璧、诗书画三位一体的艺术创作道路。本次展览是对舒同舒安父子书画造诣的全面呈现。

 

艺术课堂实力“圈粉”,传承高等教育发展的红色基因


  以传统书画艺术为纽带,展现鲜活的长征素材,本次展览为师生打造了一个生动的党史国史教育课堂。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说:“希望师生们在受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审美熏陶的同时,学习革命文化,领会革命精神,汲取精神伟力,用实际行动推动长征精神、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华东师大的传播和传承。”

“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巡展”开幕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致辞

  舒同先生曾任华东革大首任校长,为党和新中国建设培养了一批干部人才,也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特别是上海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汤涛介绍:“华东师大第一任党委书记周抗,后来的校党委书记陈准堤、校党委副书记崔毅等都曾经是华东革大的教师干部,华东师大前身学校大夏大学的校长欧元怀曾在华东革大学习。”

舒同书画研究院院长、舒同书法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长舒安致辞

  舒同书画研究院院长、舒同书法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长舒安认为,红色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展览既是向建党百年的献礼,也是对华东师大校庆70周年的祝贺。“希望老师同学们将老一辈革命家对新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融入新时代潮流,以长征精神为原点再出发,开创新的征程。”舒安说。

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苏南)分会名誉会长王苏炎大校作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开幕式后,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苏南)分会名誉会长王苏炎大校为华东师大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讲座,讲述了开国中将王必成的革命故事。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主持开幕式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主持开幕式时表示:“为了推动红色文化传承,本次展览以传统书画艺术为纽带,将回顾新中国革命历史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文化自信。” 

  该书画展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华东师范大学、陕西省舒同书画研究院、江西省舒同书法艺术研究会主办,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苏南)分会承办,上海安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舒安字画工作室协办,即日起至9月12日,在华东师大博物馆展出。

 

 

文|符哲琦 图|李振东 来源|博物馆、档案馆 编辑|钱文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