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什么最潮酷?!华东师大姑娘“舞林大会”夺冠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3

  听不到场下的声音了,能听清的只有音乐。音乐一响,近800万街舞爱好者通过线上直播看到她的舞蹈。她也曾对台上的人遥遥投去这样的目光。而今身份倒置,被无数台摄像机捕捉着的、在宽阔的舞台上尽情跳跃的身影,是她自己。

  在近日举行的“2021 YOUNG MUSIC 高校街潮风暴”总决赛上,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大夏书院)日语专业的2020级本科生毛郑茜和来自全国高校最优秀的20强街舞选手同台竞技,并最终杀出重围,摘得桂冠,获得8万元现金奖励及千万级曝光资源推广。

 

 

毛郑茜荣获 2021 YOUNG MUSIC 高校街潮风暴冠军

  

街舞获奖经历

2016年世界街舞大赛WDG少儿组四强

2017年G-SHOCK全国街舞挑战赛西安赛区Hiphop冠军

2019年12月UDM全国高校街舞联盟赛个人组冠军

2020年10月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校园街舞大赛个人组Locking冠军、Hiphop亚军

2020年10月BIS全国街舞挑战赛成人组全国八强

2021年1月热血高校街舞争霸赛个人组冠军

2021年5月HHI世界街舞锦标赛上海赛区Locking 8强

2021年9月UDM高校街舞联盟赛个人Hiphop、Locking双项冠军

2021年9月上海城市业余赛健美操协会校园街舞大赛个人Freestyle冠军

2021年10月中国街舞联赛校园赛上海赛区Freestyle冠军

2021年11月QQ音乐高校街潮风暴全国总决赛个人冠军

 

所获学校荣誉及担任职务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女大学生风采大赛优胜奖

2020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日语系“发音大赛”团体二等奖、最佳人气奖

2020-2021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2020-2021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20-2021年镜影舞社副社长

 

“完成好自己的每一场表演”

  此前,毛郑茜并非没有过参与大型赛事的经历,但多限于圈内自行组织的地下比赛,参与如此高曝光度的全国性公开赛事,实属头一遭。但她很快便下定了决心:“还是想把它当作一个锻炼自己、积攒比赛经验的机会,希望能把自己最近练习的、研究的东西在舞台上进行实践。”

 

 

 

 

毛郑茜此前参与过的比赛

  在此次历时一个月的赛程中,密集的行程安排成为了毛郑茜面临的最大困难。比赛期间正值学校期中考试,她需要在复习课业的同时准备比赛材料。学习、编舞、剪辑音乐、排练……总决赛前的一整周,她都处于一种近乎连轴转的状态。

 

毛郑茜比赛中的齐舞表演

  决赛当晚,选手们需经过个人solo、4 on 4 routine、battle三个回合轮番闯关,来争夺“校园舞王”桂冠。复杂的赛制考验的是选手全方位的能力和水平,如4 on 4 routine回合赛制要求每支临时随机组合的队伍在十分钟内根据指定曲目进行编舞,完成齐舞表演。动作和技术固然重要,编排呈现和舞台效果亦是致胜法宝。

 

 

毛郑茜比赛中的精彩表现

  毛郑茜谦虚地将此次夺冠归因为“自己舞蹈的各个方面稍微全面一点”,譬如个人solo环节的用心编排,4 on 4 routine环节的出彩队友,battle环节的全力以赴。正式比赛前,她才刚刚结束最后一次彩排。彼时,她也曾担心体力是否能撑住,但是当她真正站在那个舞台上时,所有的潜力好像都被激发出来了。

“顶住压力,坚持到最后一刻再累都要撑住,一定要完成好自己的每一场表演。”在聚光灯下,她这样告诫自己。光束从高空射向舞台,将亮白和四周的黑暗彻底分隔开来。就在那束光里,她跳起舞来。

“与伙伴们在一起,有数不尽的珍贵回忆”

  在毛郑茜的叙述中,经常出现的一个词是“伙伴”。 回望参赛期间最难忘的经历,她所提及的是与伙伴们的排练。不到9个小时的时间里,整个团队一起出色地完成了2分多钟的齐舞排练,在他们身上体现出胜人一筹的创造性和协作力。“三天时间虽然疲惫辛苦,但又确确实实因为对舞蹈共同的追求和热爱、拥有聊不完的共同语言而快乐着。”

 

毛郑茜和同伴们一起呈现的舞台

  毛郑茜自初一起开始习舞,由于小时候的性格比较男孩子气,喜欢酷炫的事物,在网络上看到视频后就下定决心选择了街舞。每当学习疲惫、心情不好时,性格内向的她就喜欢一个人沉浸在舞蹈里,忘记一切。

 

 

在华东师大社团练习室练舞

  而在来到华东师大之后,她非常惊喜地发现,社团里有如此之多同样喜欢舞蹈的同学。与伙伴们的练习、分享、交流,使得毛郑茜也愈发愿意敞开心扉,对舞蹈也萌发了“更愿意刻苦的动力和野心”。

 

 

镜影舞社参与校园街舞联盟比赛

  在她看来,镜影舞社是一个让人很有归属感的地方,而每一位华东师大街舞人都是“对舞蹈有着赤诚的热爱、勇于拼搏、肯吃苦的热血青年”。那些一同起舞的日夜是伴随着欢笑声的,尽管有时排练时间紧凑、场地简朴,但他们始终坚持着严格的自我要求和标准。这一段共同进步的故事,被毛郑茜郑重地称为“了不起的珍贵回忆”。

 

 

毛郑茜与社员们在一起

  对曾经习惯了独自跳舞的她来说,社团是温暖的集体。毛郑茜相信,社团中的每个人都藉由一次次的共同练习加深对街舞的了解、提升自己,并在每一次排演中逐渐积累起深厚的情谊。相互鼓励,共同进取,这是属于每一位ECNU街舞人的期许。

“永远热爱,永远热泪盈眶”

  在同为镜影舞社社员的许超颖眼里,毛郑茜是个不折不扣的“宝藏女孩”。主攻hiphop舞种的她,在其他舞种方面亦有着过人的造诣。同时,她也不吝于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地分享给他人,鼓励大家一同进步。“虽然跳起舞来非常帅,但在生活里其实是很可爱的人哦!”

 

  准备比赛的毛郑茜

  毛郑茜则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不管是转专业学习日语,还是始终坚持练习舞蹈,于她而言都是自己选择的、一直热爱并确信将会永远热爱的事物。因此,在做每一件事时,她都怀揣着饱满的热情,甚至存了几分感激。“永远热爱,永远热泪盈眶,说的好像就是我的状态。”

  她的舞步不止于停留在校园中。秉持着这份热爱,她在积极参与各项赛事的同时,也加入了一些专业舞蹈团队,坚持每周参加团训,甚至常常训练到后半夜。

  毛郑茜从未忘记自己的身份是个学生,平均绩点专业第一的她今年还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还曾参与学校举办的女大学生风采大赛。在她的辅导员侯嫣茹看来,“毛郑茜是个低调又认真的女孩,不仅学习成绩相当好,把自己喜爱的舞蹈也做到了极致。”

 

 

女大学生风采大赛上单人即兴hiphop表演

 

毛郑茜比赛期间定妆照

  在舞蹈之外,她也尝试钻研编曲,探索相对陌生的音乐领域,而如今的她也已然顺利地通过了网易音乐人审核。谈及未来规划,毛郑茜表示,于她而言,舞蹈目前是爱好,之后可能也将继续作为爱好。倘若之后疫情好转,在允许的条件下,自己有去日本交换留学的计划。“希望将来在能有稳定工作的前提下,能够一直保持初心地热爱舞蹈。”

 

 

文|杜玥 

指导老师|吴潇岚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